為什麼要買長達二十年的保單?

URL Link //n.sfs.tw/10037

2016-10-16 13:42:38 By 張○○

為什麼要買長達二十年的保單?

對於保險從業人員,常常拿一份保單就開始推銷,他們推銷的說辭主要有:

1. 這份保單有 x% 的報酬,比市面上的其他保單好。
2. 為了你的退休規畫,少子化+自己準備退休金,買這份活到老領到老。
3. 你看這份保單從第 n 年以後開始年年領 xx 元,一直領到終身。
4. 你還有什麼什麼保單沒買齊,這樣子發生XX時就沒有保障,來!要不要參考我們的ooo巴拉巴拉~~

長年期的保單真的好嗎?

以前年輕時懶,不想去研究保單的實際內容,買了很多垃圾,而推銷人的拿到了服務費後,過幾年(或是幾個月)就不幹了。未來真正要面對保單的是保險公司和自己。自己的保單內容不清楚,到最後才發現手上的保單根本是廢物。看下面這則新聞,就可以知道這種事情不會是偶然的事。

壽險紅利32萬變949元 討公道

原文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7/2/2r3vj.html

聯合新冊網 更新日期:2011/05/07 06:35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吳姓男子20年前投保「增值分紅養老壽險保單」,原 以為可以領32萬多元紅利,結果只有949多元,吳據理力爭,壽險公司後來同意支付8 萬、12多萬元紅利,但吳認為保險公司始終說不清楚紅利計算的方式,昨天在縣議員李柏坊陪同下,向消保官羅明堂陳情,希望討回公道。「我寧可(紅利)一毛不要,也要壽險公司說清楚算法」,吳姓男子表示,他要爭個理字,這家壽險公司規模很大,20年前推出這套壽險保單很多人買,往後一定有很多人的保單陸續到期,他不希望更多人受害,更何況他多次向保險公司交涉,竟然紅利可以從949元「漲價」至8萬4000元、12萬8000元,讓人覺得保險公司刻意隱瞞紅利,所以一定要保險公司說清楚。

保險公司簡姓經理昨天未接電話,消保官羅明堂指出,初步發現吳所指的紅利部分,當初沒有文字契約,只是業務員口頭保證,在法律上不容易釐清,他提醒消費者無論買保險或購買其他商品,一定要訂定契約,所有重要的約定一定要以文字載明,日後出現糾紛才能據理力爭。吳表示,當初保險業務員告訴他投資報酬率9.75%,約可領32萬2000元,並保證「一定可以領到(紅利)」,沒想到去年底投保期滿,保險公司以「經濟不景氣」、「利率下降」等籠統的理由,表示紅利只有949元。

好吧,來看看保單常見的陷井:

1. 這份保單有 x% 的報酬,比市面上的其他保單好。

如果是投資型保單,保險營業員總是會規畫「BEST CASE」,就是最佳的獲利。狠一點會弄出一個>10%的現金表,事實上,能不賠就不錯了。如果是儲蓄型的保單,得看看這個 x%的報酬是要幾年才能達到,誇張一點的要2 30年以後才有廣告所說的報酬。

2. 為了你的退休規畫,少子化+自己準備退休金,買這份活到老領到老。

自己準備退休金是沒錯啦,不過現在存10萬可以買的東西,和20年後10萬可以買的東西,我很肯定,一定不一樣。話說20年前我國中時,陽春麵大概是$20,現在呢?錢是活著比較好用,買了20年才能獲利的保險,機會成本都浪費了。

3. 你看這份保單從第 n 年以後開始年年領 xx 元,一直領到終身。

不要看到年年領就心動,往往年年領的保險,獲利都非常的差。甚至還有負數的情況,千萬要看清楚。很多終身領的保單表面上看起來很不錯,實際都要到4 50年後才算把本金領回來,後面才是多賺的,那時能不能活著都不清楚,算算根本不合。

4. 你還有什麼什麼保單沒買齊,這樣子發生XX時就沒有保障,來!要不要參考我們的ooo巴拉巴拉~~

好吧,這點還滿有說服力的,不過說真的,保單你買得齊嗎?像人身保險就有意外、意外醫療、意外住院醫療、疾病給付、疾病醫療、疾病住院醫療、癌症、癌症住院...

好吧,就算上面都買齊了,如果遇到颱風天被水沖走了,有些保單還不算意外,算「天災」不理賠。或是遇到凶殺案被砍了,這也可以不算意外不理賠。自殺也不算(不算的可多了),像是車禍無外傷回去三天後掛。這時保險員會拿出一張綜合的包山包海保單…

保險這東西要分可分很細,買保險是要買保障,是要以小錢賭機率,如果要花大錢買這些保障,不如自己定存一筆意外醫療基金。

結論

1. 如果一份保單在10年內解約報酬為負,不要買,人生沒有幾個20年。

2. 想一想當你年老時在花你年輕時賺的100萬,心裡會不會想:「COW,早知道當年拿這100萬做XXX,就算大吃大喝也比現在花來得好。」

3. 不要相信保險營業員說的話,要以契約為準,紙上沒寫到的事,就一定不會發生,有時候,保險營業員並不是要騙你,而是連他們自己也沒搞清楚。

4. 高風險不一定會有高報酬,但是高報酬一定是高風險。

5. 當你還不能體會年輕時的100萬和年老時的100萬的差別時,只想到保值這件事時,請想想下面這個比喻:「假如可以拿你年輕時的5年生命,換你你年老時的5年生命,你換不換?」

6. 保險買適量就好,不需要的東西,勇敢說不。

7. 現在和以前不一樣,長年期的保單渣一堆,千萬要考慮清楚,不要和自己的錢過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