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低調和隱藏的態度

URL Link //n.sfs.tw/10084

2016-10-28 00:51:48 By Axer

人有貪嗔癡慢疑,有七情六慾。人性會見不得別人好,人性善變,人性易妒。

當我們本身有好事,別人不一定能欣然接受。換個立場來看,當別人有好事而我們沒有,會不會報以羨慕的眼光?尤其當我們和別人是有競爭關係時,這個感受會特別明顯,不是羨慕別人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被人所忌妒。

有道是「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當我們的運氣旺、氣勢強、成就高、收入豐,就會招致大部分的人不滿,這不滿來自人性的貪嗔癡慢疑,如果我們的態度沒有保持低調,就會有形無形的受到這些不滿的人的懲罰。有形的懲罰例如工作上的作對、有好事不分享、尋找其他人合作,等待你的犯錯等;而無形的懲罰在於消極的不配合、閒言閒語、謗議及疏遠等。而這些不滿的人若因緣際會碰在一起,會形成一股可怕的阻撓力量,也許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功。

我們的功成名就也許是經過我們長期的努力再加上運氣及時機的配合成成局,不完全是好運及偶然,可是人性不會這麼認為,別人會認為只是好(狗)運,所以他們不會為了你的成功而喝采,表面上看不出來,內心反而是不平;他們更不會為了你的功勞而讚賞,只會背地想把你的機會搶過來。

例如年輕時求學A和B是同班同學;十年後A有成就,B只是在生活中求生存,B也許只會覺得A是好運而已。因為人性傾向於隱藏自己的缺點,原諒自己的失敗,而不會虛心的檢討或思考和A同學的差異,而把所有的差異都只歸究於「好運」而已。再例如奇醜無比的同學C最後娶了美嬌娘,同學D絕對不會檢討自己的條件、人格、努力,而只認為C是好狗運,而他的美嬌娘只是恰好被他騙到而已。

成功的確和運氣有極大的關係,可是並不是只有運氣就能成功,普偏的說法是「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我非常贊同這種說法:當我們有90分的準備,也許要達到 100分就要靠那10分的運氣;但當我們只有50分的實力時,就算具備了那10分的運氣,離成功還是很遠,可惜大部分的人看不到這點,他們只看到你因為那 10分而成功,而忽視了你那90分的努力。就像是籃球場上常見的「狗屎球」,球員投的球各方面都不佳,但是運氣好竟然彈進去得了分,大家都說運氣好,可是當我們的實力差很多時,連要彈進去的機會都沒有,何謂運氣?當我們常常認為別人的成功是運氣的因素時,我們就離成功越來越遠,而離憤恨和不滿越來越近。

認為別人成功主因是運氣的人很多,我們無法避免不遇到這種人,但當我們遇到時,千萬不可花費時間力氣去解釋你背後的努力,你只要輕聲且謙虛的回答:「您說的對,其實只是運氣好而已。」因為這類型的人唯一能接受的答案就是他輸你輸在運氣,你贏他贏在運氣,如此而已。當你這樣回答的答案和他們心中想的是一樣的,就能欣然釋懷,更會大幅降低對你的敵意,因為他們總是認為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好運,你不會是他們永遠的威脅。這就是保持低調的態度,保持這種態度你唯一失去的就是表達你真實的看法,表達自己的看法看似很重要,其實是多餘的,因為沒有人會想知道你(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看法

保持低調可以讓我們不會招致太大的阻撓,能讓我們未來有不斷成功的籌碼,我們一定要切記:「把功勞留給上級,把成就留給自己。」組織中若有功勞,雖是自己的努力,但千萬不能居功,功勞一定要推給上級,讓上級能沾染到你全部的功勞,表面上你損失了,事實上這才是贏家之道。真正的贏家知道,要贏一次戰役不難,但是要每場戰役都能贏,就得要讓每一個可能會阻撓你的人也沾到好處,只要他們沾到好處,對你的阻礙就會降低。職場上對你的阻礙最大的可能不是你的競爭對手或敵人,而可能是你的上司,因為你的成就可能會影響到他的地位,正如俗語說的:「功高震主」。功高為何會震主?那就是我們有功卻不知把功勞分給別人,我們自私、自負、固執,終至震主而被取代掉。因為上司寧要一個平庸的下屬以突顯他的智慧,而不是一個功高足以震主的下屬。把功勞推給上司,自己把成就留下來,就是一個低調的作法。成就是什麼,就是你的作品,你的工作成果、額外領到的獎金及你學習到的東西。至於那個功勞那個「名」看似很重要,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什麼是隱藏的態度?隱藏的態度就是讓自己在組織或團體中趨於無形,只要無形就不會對別人造成威脅,我們不要爭功,不要露鋒,我們默默做自己的事,不搞辦公室政治,不搞小團體,機會來就接,機會沒來也不用爭取,這樣表面上少了很多出頭的機會,實際上卻贏了很多隱藏的機會。因為事實告訴我們,只要是人才絕對不會被埋沒,被埋沒的絕對不是人才。保持隱藏的態度可以讓我們遠離很多紛爭,專心從事我們的工作,雖然少了很多機會,但也少了很多危害。

所以,當我們賺了一筆額外的獎金時,誰也不要講。
當我們得了一個額外的福利時,誰也不要講。
當我們完成一件了不起的工作時,誰也不要講。
當我們得了好成績時,也是誰也不要講。
當所有的好處落到自己身上來時,更要懂得保持沉默。

因為他們都不是能和你分享快樂的人。反過來說,

當我們損失一筆錢時,可以和別人講。
我們少了一個已有的福利時,可以和別人講。
當我們搞砸了一件重要的工作時,可以和別人講。
當我們得了爛成績時,也可以和別人講。
當所有的壞事落到自己身上來時,可以告訴別人。

因為人性喜歡別人落難。

我們要能保持低調、隱藏的態度,並不如寫得這麼簡單,反而要達到一定的修養,只有真的釋懷的人,才能做到真正的低調。因為人總是不干寂寞,總是喜歡他人讚賞,總是貪多必得,總是據理力爭,總是想表達自我,總是自以為是。這些都是保持低調的阻礙。


原文貼於 2009-12-12 0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