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

URL Link //n.sfs.tw/10109

2016-10-30 23:02:38 By Axer

 

沒有把握的投資

今天,如果有人找你投資,要花一百萬,而且告訴你這個投資的投資期很長,最少要十六年,並且,不保證能成功,失敗率很高。老實講,你願意去投資嗎?

「不願意!」大部分的人給了我這個答案。

受教育就是這種投資…

你要魚還是釣竿?

如果你問現在的吞世代:「你要魚還是釣竿?」你得到的答案有一部份會是:「魚」,很肯定。你先不要把「短視近利」、「目光淺短」、或者「貪圖享樂」等大帽子套在他們頭上。你一定覺得他們很笨,但是他們才覺得你笨囉,有釣竿不一定能釣到魚,但是有魚至少能先享受。

為什麼?你有沒有想過:很多人在學校或是在家中,父母師長給你的觀念是 :「你啊!好好讀書,書讀高一點,就可以找個好工作,好好的做,將來結婚,生小孩,存錢買房子。」我看過許多父母和師長是都是這樣教他小孩和學生:「成績高一點,拿好學歷,多考一些證照,就可以比較容易被錄取。」所以這些人大部分都成為別人的員工。

所以你之所以能當老師,所以你也用同樣的觀念去教育下一代,要他們也和你走一樣的路,考試、升學、考試、升學、考試、就業。因為你的觀念是這樣,你會覺得這是一條好走的路,很容易的路,別人也應該和你一樣的路。可是,有沒有學生問過你:「老師,你比較聰明,當然選擇這條路,我又唸不會?」

「那你一定是不用功」許多老師會這樣想和回答,有時會讓學生啞口無言,因為很多老師覺得努力就會有收穫,有時甚至會歧視那些不努力念書的學生。


YOU SAID HELLO KITTY? WHO IS IT?

但你想想人本生來不平等,國中課程對老師你而言簡單至極,高中課程難不倒你,大學課程就有點吃力,繼續讀下去才會讓你感嘆學海無涯,才讓你發現原來你也有沒辦法讀懂的書,才發現自己的智力所能到的極限。有些學生早在讀國中課程就發現這件事,所以他們有些人放棄唸書,他們覺得唸書無趣,唸書很累。這時你覺得他們「自我放棄」、「不夠用功」。這種觀念正確嗎?如果我拿一本「量子力學」或是「經濟學」給你,要你讀他,你翻了一下回答說:「太難了,我沒辦法會。」我就立刻回應說:「你自我放棄,不夠用功。」這樣公平嗎?有些課程對某些學生來講本身就是很困難的。

回到魚還是釣竿的問題,魚是現成的,釣竿是虛幻的,為什麼要捨棄現成的而就虛幻的東西呢?因為釣竿並不等於魚,有釣竿還要像漫畫「天才小釣手」一樣,學習很多釣魚的技巧才可能釣得到魚。事實上,很多人並沒有時間去投資,然後等待收成,不是像你我一樣。

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了,教育就是一個長期的投資,從國小到大學十六年的求學過程不一定能保障就業;以現在大學錄取率逼近100%來說,大學畢業的起薪只有25k不到,碩士也不過28k,這個投資的風險太大,因為人人有書唸,人人讀大學,大學就不能保障就業,所以畢業即失業。為什麼一定要唸書?難道就只有唸書才有前途嗎?並不是!唸書只是讓我們有基本的知識,讓我們不會目光淺短,而不是一定要唸書才有錢途,只要我們能在各行各業做到專業,品德能顧好,就是成功的人,有前途的人。

我們今天要多教給學生的是「行行出狀元」的觀念,每一件事認真執著的去做,做到最專業就是該行業的狀元。


原文 2009-12-13 12: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