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水晶球

URL Link //n.sfs.tw/10122

2016-10-31 15:31:42 By zfang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有大有小。 在印象中,似乎是巫婆或吉普賽人用來占卜之用。其實它就是一個適合用來教光學的科學小玩意。

在一次參觀『恆春氣象站』的活動中,我看到了偵測太陽軌跡的儀器,主角就是這個水晶球!讓 陽 光透過水晶球聚焦,使熱感性的紀錄紙出現記號(紀錄紙是特製的),隨著太陽的高度角方位角改變而得到軌跡紀錄。若是不同季節,還會配合太陽直射位置,調整 不同型式的紀錄紙。(因為之前帶學生以日晷為主題製作科展,我對這個儀器非常感興趣……)

可以把水晶球視為凸透鏡,水晶球的焦距就是他的圓徑。透過水晶球看遠方物體,則可看到倒立縮小的像。

也有人把水晶球放在家中適當方位,希望改變風水......曾聽說有人因為擺在窗邊,沒考慮到太陽直射問題,結果陽光透過水晶球聚光,而把屋子一角燒了起來……改運不成,反受其害!

 

原文po於200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