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URL Link //n.sfs.tw/10123

2016-10-31 15:42:18 By zfang

在潘冠錡老師的好好玩物理網,我注意到『紫鑽不賠』,真奇妙,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真是太美麗了。

因為喜歡小玩意,對於『夢幻極品』一直惦在心上,去小攤上看到亮晶晶的『寶石』,就想試試到底會不會變色,只買到藍寶石~可惜不會變色,不管是真是假……尋尋覓覓中的科學玩意還不少,沒找到『紫鑽不賠』,倒是先讓我看到想好久的尿尿小童~露點的小新)。 先生也陪我找,昨夜~終於看到了,哇~我倆愣一下,相視大笑,好大一顆紫鑽,足足有拳頭大,質感像玻璃,雖然藍色真的漂亮~如海洋般深邃,我還是買紫色(紫色能反射紅光藍光)。

為了慎重,還確認好久,在攤子上拿到不同燈下測試,居然沒有變耶……翻轉過來,能夠看到色散,還有全反射,so...不管有沒有變色,都能算是科學小玩意吧。(以前在國昌時,曾針對鑽石的切割、色散(彩度)、折射、 導熱性與化學現象,外加數學計算,設計為主題式課程,作為資優班理化教材。)

 
在一般燈光下,它呈現沉穩的藍,開了鹵素投射燈之後,變成淡紫色,哇,真的好夢幻。

在潘冠錡老師的網站上,通常不直接給答案,『紫鑽不賠』也是。我想那是因為冠錡老師是高中物理教師,他希望學生主動思考,而我教國中,則傾向讓學生感受:原來日常生活中有這麼多好玩的小玩意的應用,都有科學原理。(極力推薦,好好玩物理網!)

我查了手邊的資料(深入淺出談生活中的化學,可道書房),在寶石單元中提到『變石』,故事是這樣的:俄國礦工某天意外在祖母綠礦石旁,發現一種會變色的礦石,白天是綠色的,到了晚上,居然變成紅色的。原本人們以為是礦工看錯,但第白天,礦石又變回綠色….因而得名。

為什麼『變石』會變色呢?原來這是由於光源不同而引起。白光雖然說是七種色光混合而成,但 每一種色光的波長與強弱比例並不同,不同的礦物選擇性地吸收不同波長的色光,(因為能階的關係,各有各的吸收光譜,只能吸收特定波長),顏色能被看見,是 因為色光被反射,變石不吸收紅色和部分的藍綠色,太陽光藍綠色光比紅光強,所以變石呈現藍綠的混色(青色?);而在一般燈光下,紅光卻是比藍綠光強,變石 就呈現紅色了。

這樣你能夠解釋,為什麼我的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1克拉0.2克)會由粉紫變成淡藍了吧!


∣2007年10月27日 (Sat) 11: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