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的創業思維

URL Link //n.sfs.tw/10144

2016-11-04 00:42:06 By 張○○

強者我朋友說一個七八年前發生的事,他說有一個名叫漢克的人找他詢問有關網頁製作的事情,原來是漢克想要做網頁。

做網頁在七八年稍算前瞻的思維,不像現在不做網頁的公司大概也開不了太久。

所以漢克找了我的強者朋友,就叫他強哥好了。

原來漢克是一個三十歲的年輕人,他想做一個類似中華電黃頁(那時沒有)加上奇摩生活的東西(那時也沒有),

強哥以他的經驗一聽就知道這個不是簡單的東西,

雖然不是簡單的東西,但是漢克那個觀念和創意的的確確是有商機的,只是要看怎麼經營。

愉快的約了個下午茶的時間,在鬧區的小咖啡館坐了下來,強哥大方的付了飲料的錢還點了餐給這位有抱負的年輕人漢克。

漢克談了他的想法,強哥也說了執行上的困難和可行的做法後,一切看似很美滿,

有趣的是漢克從頭到尾都沒談也沒問錢的事情,好像是學生交作業一樣簡單,回家做作業明天帶來老師打分數。

接下來強哥畢竟是做這個的,最核心的問題不提等於沒談一樣:

「請問你有多少預算呢?」

漢克就像一個有錢人沉穩的說:「不知道這個你們怎麼報價?」

強哥努力的解釋每一個環節,告訴漢告要做到什麼程度約需要多少,並且展示已有的網站作示範,場面似乎很融洽,

沒想到漢克說了一句讓強哥當場想走人的話:

「我沒什麼錢,我想要找一個合作夥伴一起經營我的想法,我會給他股份」

「我沒什麼錢,我想要找一個合作夥伴一起經營我的想法,我會給他股份

這句話一出,強哥當然沒有轉頭就走,還是很有風度的把飲料喝完,後面談的什麼,強哥都沒有認真在聽,

最後互留SKYPE後就拜了。

故事還沒完,每隔幾天漢克就會寫email或打skype的訊息給強哥,報告他的想法和要改變的東西,

希望強哥能加入「他的團隊」

當然,這種所謂的「團隊」,在社會上多如牛毛,

講難聽一點,叫「一人團隊」都不為過。

誰加入誰都不知道咧,有聽過大陸加入台灣的嗎?還是美國加入墨西哥的團隊?

--

強哥這個故事讓人咋舌稱奇,因為fb的成功讓有些人認為,只要他們有眼光有創意有衝勁、熱情,就能再出現一個祖馬克(fb的創辦人之一)

而且些條件中忽略了要有資金、有技術、有關係、有能力和運氣這些很重要的因素。

如果只光有創意、衝勁和眼光就能成事,我也可以說我早就想到要做google map。

以你擁有的條件,你做的出來嗎?做得出來營運的下去嗎?

--

創業的思維中,有多少銀彈,有多少技術,有多少人脈,有多少時間等等,每個都要考慮進去。

所謂的合作夥伴不是無給職憑熱忱的人,因為以熱忱建立的關係脆弱的像蘇打餅乾一樣

熱忱一退或是發展不如預期,輕者和平解散,重者對簿公堂。

創業時就算是自己或夥伴也要給付薪資,也許薪資可以少發一點低於市場水準,等營運穩定再調,

而不是像上面的例子

找合作夥伴,

浪費了大家的時間(除非你一開始就說好再約見面)

入股?!

什麼垃圾。


原文 2016-01-01 00: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