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小時鐘

URL Link //n.sfs.tw/10157

2016-11-04 14:44:59 By zfang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曾換過雞精、雨傘、電話卡、保鮮膜…像這樣優質的紀念品還沒拿過呢。而提到紀念品,許多人家中可能都有不少,這些留之無用的紀念品或贈品,常常就在跳蚤市場活動中找到第二春。

我也分享手邊一個小東西,是一個投影小時鐘,它也是股東會紀念品,就是在跳蚤市場買的。

乍看之下只是一個電子時鐘,但拉開後可以是一個小(夜)檯燈,有三個藍色的LED燈;而有意思的是上方的凸透鏡,在伸展時會投射出紅色的光,對著牆投影出 『時間』!距離牆越近,紅色燈光越強烈,字跡反而模糊不清;距離拉遠些,解析度就高了,甚至一公尺以上的距離還是很清晰。如果室內夠暗,投影到天花板,時 間還是能被清楚看見!

買到之後,馬上帶到班上問問學生,一些學生家中也有。
『這是虛像,還是實像?』實像~大家都知道。
『裡面的數字是正立,還是倒立?』裡面的數字是倒立的,成像後才是正的。
『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凸透鏡~老師太小看學生了。
『那麼,你可以利用所學有關凸透鏡的成像性質,估算一下凸透鏡的焦距範圍嗎?』這下學生就安靜無聲了。

現在的學生只在意要考試的部分,要能活用~還得再引導!如果只是藉由觀察,國中生可以這樣簡單估算:一個凸透鏡,要產生倒立放大實像,則物須距透鏡一倍焦 距到二倍焦距間;而物與透鏡間距離可以估量小時鐘的外型,不會超過2.5公分……如此約可知焦距是在1.25~2.5公分之間。

曾在一家店中看到一個投影時鐘,則是投影出一般的圓形時鐘。科博館二樓麥當勞對面的展廳,也有一個用投影而成的生命鐘,小蒨小時候喜歡坐在時鐘裡面追著指針跑!

 

 

 2008/06/16 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