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URL Link //n.sfs.tw/10160

2016-11-04 15:10:57 By zfang

學校轉發給每位學生一支很可愛的尺,是維**基金會送的:『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彎彎手繪的可愛插畫,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這支尺會變化,很有趣哩!』

學生覺得可愛雖可愛,也不覺得稀奇,大概是常見。
『摸一摸尺上面是不是有紋路?橫的,還是直的呢?』學生摸了,橫的。
『分別由水平、垂直方向再翻轉看看,看來有何不同?』
平放著,調一下角度就有二種圖案;若是由側邊(直向)看,則是看到二個影像重疊著,鋸尺狀的圖案像是解析度很低的線條,看久了,眼也花了。

『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泡水把把底紙撕開,發現圖案其實是印在塑膠板上,二個圖案同時印刷在一起。

翻回正面...又可以變了

*******

7-11曾送的哆啦A夢磁鐵,及史努比3D變化卡片套~同一張背景圖,放上三個不同動作的Snoppy,卡片轉不同方向,而出現不同圖案。

紋路也是橫紋,橫紋光柵是屬於上下變的,稱之為『多變幻卡』,常見的尺多是屬於這類。有時還可以設計出7個圖案~連續動作或不一樣的都有。(直紋光柵則是左右變,多用在立體圖卡。)

它的原理為何呢?以下內容參考自網站。

http://www.genesis3d.com.tw/G3D/lenticular/lenticular_design.htm

可以將它分成二部分來看一層是塑膠片(光柵板),一層則是圖案。塑膠片(光柵板)一面被擠壓成圓柱形線條,一面為完整平面,可以把塑膠片上刻劃的條紋當作是柱狀透鏡(凸透鏡)。

假設是直條紋,每個凸起的條紋寬度是D。以3個圖案變化來說,就要有三張圖ABC,用繪圖軟體將三張圖切割成線條狀寬度為D/3,然後依序挑選 ABCABC......將這三張線條圖間隔再重組成一張完整的圖;壓上那張有條紋塑膠片,從不同角度的柱狀透鏡去看圖案,只能看見一部份的圖片。例如由 右邊看,只能看到A圖;從正上方看見B圖;從左方看見C圖。隨著卡片角度不同,就會有三個不同動作的圖案出現。(解析度好像也變成原來的1/3,近看模糊,遠看還可以。)

另一種『立體圖卡』,不是看不同圖案,而是看立體感!

 

以上二種圖卡在2008年物理示範教學研討會上,清大戴明鳳老師還特別展示說明。會場上的東吳大學陳秋民老師反問大家:『如何用摸的~來辨別是立體圖卡還 是多圖幻卡?』參考答案請反白:【機關就在條文的橫式或直式,立體圖卡為直條紋(左右變),多變幻卡則是橫條紋(上下變)。

如果只用於卡片不稀奇,『這個原理還有哪些應用?』戴明鳳老師並鼓勵大家思考:『例如高速公路的T覇,一般是利用百葉窗做法,一次最多三面變化(還需要動力),如果利用這種技術,開車由遠而近,眼睛視角仰角一直在變,圖片也能跟著改變……』我也曾在海生館,看過一個牆面隨著我們走近,牆面上出現躍動的海 豚。

立體圖卡、多變幻卡便宜又新奇,這回在物理研討會上才知道原來其中還有學問,網路上看到還可設計成變大變小呢!尤其是設計成個性商品賀卡或是廣告,更會使附加價值提高。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11/11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