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URL Link //n.sfs.tw/10179

2016-11-07 07:47:12 By zfang

上到生物的『視覺暫留』,才想起雅玲幫我在品美買的玩具中,好像就有類似玩意,找一找,就是這個『魔幻動漫卡』,手邊有二種規格,一種較密(圖案變化豐富),一種較寬。

很適合作為視覺暫留(正片後像)的輔助教學,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附的黑片有留白線條,當我們移動黑卡看到的是其中一張圖案,稍稍移動立刻轉變成下一張圖案, 由左往右拉動圖案交替形成連續動作,變化程度與細緻度與線條粗細有關。

風扇圖案的『轉動』效果好,恐龍奔跑、小鳥展翅效果也不錯,更有一些意外『笑』果好的怪圖案……這是中國製造的,圖案不少,果然是可以收集。

『為什麼會有連續的動作出現?』視覺暫留,這是我們眼(腦)的反應結果。如果從製作角度來解釋:如何看到不同圖案或連續圖案?在課堂上解釋原理我是這麼做 的,用一張紙剪出一條條的空缺,模擬『黑片』。黑板上畫出紅色、綠色圖案……配合黑片的柵狀寬度將二個圖片交錯合成。黑片疊在圖片上,最初只有紅色部分圖 案會顯現,當我們拉動黑片時,便會依序會出現紅綠的圖案。

如果搭配的是連續動作或稍有差異的圖案合成柵狀圖案,儘管一次只顯現一個圖案,只要黑片移動速度快,圖案交錯顯現,就會產生動態效果。雖然圖片被黑線條遮 住,我們還是可以拼湊出完整圖案。如果要自製,用美工軟體一定快,而傳統的手工拼貼也未嘗不可,將第二張切成細條間隔,再貼在第一張圖上。

自己也思考,如果是三個動作或是三張圖案,那麼是否也能用類似做法,黑白1:1二張圖案,黑白2:1就可以有三張圖案?假設黑色+白色寬度為D,留D/3 的寬度為透明部分,一次只會顯現一張圖案,將三張不同的圖案切割成D/3的寬度間隔組合,黑片疊上,拉動則依序出現三張變化。

不過我發現自己想的太簡單,粗線條版本的的確是黑:白=2:1,在圖片上就可以看到三種變化。細線條版本黑:白=1:1,依照我的想法只能有二個圖案~不過仔細觀察圖片,它的圖案複雜許多,也因為細,圖案變化速度更快~不一定都是呈現完整圖案。

受限於黑片線條粗細,這種魔幻動漫卡只能呈現簡單重複的動作。

『可不可以有更多種的圖案變化?』之前提過的多變幻卡就可以,其實與魔幻動漫卡原理類似。基本底圖,都是將二種以上的圖案交錯疊合。不同的是,多變幻卡不需另外一張黑片來拉動,造成圖案變化;而是透過類似凸透鏡的光柵,讓眼睛一次看到一種圖案,只要稍稍調整角度,就能看到多變或連續圖案!

  

手邊的魔幻動漫卡數量有限,如果要讓更多的學生都玩到,怎麼辦?我是這麼做~在B4紙上可以影印多個圖案,而黑片則用投影片製作,用影印的,一張A4大小可以製造8份……很快的一個班的份量就有了。

如果就在高雄,當然是建議直接用買的,因為售價實在便宜,而且又是彩色!

 

 

2008/12/19 補充~這個玩意Scanimation市面上還有不少相關產品呢!阿簡教大家如何製作:(實在太厲害了。)

不插電動畫scanimation-簡介

不插電動畫scanimation-製作教學

不插電動畫scanimation-心搏動畫

在沒有power point與單槍的年代,老師要製作『動態投影片』,就得利用這個吧!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12/15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