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URL Link //n.sfs.tw/10187

2016-11-07 16:01:47 By zfang

拆開這包剛買來的花生,剝開來裡頭居然是黑色的,「難道這顆花生壞掉了嗎?」

再將其他顆的殼也去除,「怎麼通通都是黑色?」不小心還讓這幾顆黑漆漆的花生掉到熱水裡頭…「哎呀!超可怕,怎麼連水也變黑?」正常的外殼卻有著紫黑色的皮膜,難道這些是黑心染色的假花生嗎?

在幾年前俗稱黑金剛的花生剛問世,就讓很多消費者對它漆黑的皮膜感到害怕,甚至看到黑金剛花生遇水會溶出紅紫色的色素,所以感到相當疑惑。當時就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

 

強國嚇人的"毒花生"?! 驚呆了!(請從45秒開始~)

zfang邊看邊碎碎念...你們國內沒有這種品種~ 我們台灣有!

影片中的代表說:相信百分之百是染的!台灣的黑金剛花生不是染色喔,他手上那把已無外殼的花生仁或許真的有染!如果是像我們整個連外殼,然後親自去殼見到黑色花生仁,就會知道~這是"原本就這樣的品種"!

 

天然?還是人工染色?

因為現在消費者多已經黑金剛花生熟悉,所以~比較不會太過害怕。這個話題也讓媒體進行了一系列的追蹤與實驗。

台灣做的實驗:

 

另外一家媒體做的實驗,多了其他對照的物質一起比較:

 

紫米也同樣有花青素,我愛吃紫米飯,不需要很多~就可以讓白飯變黑飯!

 

其實,這是因為黑金剛花生富含水溶性的「花青素」,所以遇水就會慢慢溶解出青黑色的花青素。花青素對酸鹼有明顯的變色現象,遇到酸性會變成紅色,遇到鹼性 會變成藍色,中性則是呈現紫色。所以可以作為天然的酸鹼指示劑。利用酸鹼變色特性,可以辨別黑色種皮上的顏色是不是人工染色的,如果不會隨酸鹼變化,則可 能是化學染料。很多蔬食水果都有天然色素,像是紫色高麗菜也有花青素,另外像是紅龍果,遇水也很容易溶解出水溶性的天然紅色色素呢!。

 

結論:

富有花青素的黑金剛花生泡水就會溶出顏色,這是正常現象不需害怕。在熱水中,花青素的溶出速率也快。若是真的想染色,其實還麻煩呢!除了要克服花生仁種皮可能會有的顏色不均勻,還要注意到花生外殼不能被染色。你說~有可能只染內層(且還染的均勻)而外部不受影響嗎?

 

2016-01-26 22: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