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URL Link //n.sfs.tw/10200

2016-11-08 13:58:52 By zfang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如果是冬天看,可能還有落羽松的蕭瑟味道,但到了夏天,綠意中唯一枯黃的它卻是異常突兀。它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它是生病還是死了?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沒想到,居然有機會能救?可惜我當天不在。

 

第一部分  救樹先救根

好奇要怎麼救?打針吊點滴?灌藥?同事說,他們的技術叫水刀,就類似高壓衝水機,鑽出根的生存空間來拿達到救樹的方式。

   

先鑽出一條深溝,再埋入稍微敲裂開的竹子,不同深度類似井字的方上埋了幾根竹子。學校是紅土環境,土壤排水不好,營養也不夠,最後覆上一層營養土。

   

 

 

好幾位同事也帶學生一起參與這堂救樹的生命科學課,樹醫生老師也讓學生親自體驗操作高壓水住。

     

 

 

 

第二部分  觀察與關心這棵生病的樹

我則在隔幾天的一堂生物代課,帶著109的新生們一起去觀察,關心這棵樹。對校園不熟的他們,會注意到這棵樹的存在嗎?

這堂課分三個部分。

先在教室跟他們有這棵樹存在,但是在哪兒?什麼樹?我沒有說。利用廢答案卡,請他們先記下幾個問題。

從109教室所在的三樓往中庭看去,一片綠意的庭園。問學生,你們看得出哪一棵樹是生病的那棵呢?

學生隨意指著一棵樹,是哪棵!好眼力?學生說是不是在左邊上頭白白的那棵?那是九芎,上頭白白的是它開的白花啦。走到庭園,學生還是找不到那棵樹,只要樹上有些枯枝,認為那棵樹就是生病的那一棵。很可愛。

 
九芎的舊樹皮會剝落,露出變光滑的,看起來卡一層皮,也讓學生以為生病的樹就是它。

這棵生病的樹隱藏的很好,繞過來就看得非常明顯了。

 

這棵樹是黃連木,之前曾被蟲子入侵,在葉子上結滿細絲網。附近幾棵也都是黃連木,唯獨這一棵長得特別小,甚至已經是全株枯萎。

學生就地做觀察與討論,並記錄學習單。

學生記錄的病徵:葉子枯黃、葉子較少、附近草較少樹皮脫落。

推測生病原因:

 

找了相關影片,帶學生一起看實用的生物教學與新觀念:

介紹如何救治老樟樹,也提到校園植物常見的困境。救樹要先救根,而救根要先救土。原來在樹木根部沖強力水柱"洗根",翻起土壤,可以讓樹木根部重新呼吸有機會起死回生。

 

後記:

這種救樹的方式是否真有效?在網路上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下藥或截除病株是有必要的,像西醫與中醫的不同。水柱救根僅限於生病初期,一旦進到末期了,就不是沖水柱能救治的。

樹到底生什麼病?葉子並未掉落,而是整株枯萎?在網路上找到一種褐根病,但病徵不太像這株黃連木的情況。學校圍牆邊的二株黃花風鈴木也死了,病徵就像是褐根病。

常會關注校園植物,之前303教室也在黃連木旁邊,但我卻對它何時以及如何由綠轉枯黃的歷程全無印象~~~ 可惜了。這棵樹能活嗎?

感覺它已經死了。

 

201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