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URL Link //n.sfs.tw/10219

2016-11-13 16:55:06 By zfang

一但開始scratch,它就成了zfang親子晚間互動遊戲。這是我做的第二個,很生澀。(第一個叫做密集恐懼大爆發^^)

國一也在學scratch的女兒說我做的很瞎,但小二與小四的兒子覺得很好玩。

叫做~

     超瞎的射擊拉麵小遊戲

 (建議用chrome)

蛤~用麥克風射擊??而且發出的不是子彈,而是閃電聲波!

因為我是懶媽媽,懶得手繪,所以圖案都是現成的。

 

遊戲方法:

 

特色說明:

  1. 貓咪左右鍵移動。
  2. 麥克風是黏在貓咪手上,不管貓咪怎麼移動,麥克風都會跟在貓咪手上。
  3. 麥克風(炮筒)會隨滑鼠移動改變方向。
  4. 聲波(子彈)會依循麥克風射擊時的方向。
  5. 拉麵隨機出現,掉到地面會破掉消失。
  6. 射擊到拉麵會發出聲音,計算得分。(裡頭的音效是小兒錄的。我也學會使用錄音功能,簡單方便的剪輯,滿有趣。)
  7. 子彈用完或時間為0,會停止遊戲。(有時候會變成負的~~
  8. 被拉麵砸到頭,遊戲也會停止。(好笑的是,不是貓咪叫,而是拉麵在說話~燙死了,不玩了~遊戲停止。)

 

程式積木:

聲波子彈

 

麥克風

 

貓咪

 

拉麵飄落

 

檔案分享:

1109zfang射擊拉麵小遊戲.sb2

 

教學雜記:

射擊小遊戲也當作106電腦課的學生作業示範,學生可以參考並加以變化。這個遊戲自己做沒有花很多時間(翻翻牌搞比較久~)。教學生比較困難,第一二節課要完成砲台砲管與發射子彈。之後,陸續加入隨機飄落與計算分數。(變數、遊戲說明、錄音也要講一下)

教學生的時候,我會刪除某些程式,一一簡化,才教他們。

比較花時間調的是第2、3、4項:麥克風是黏在貓咪手上,會隨滑鼠移動改變方向,聲波(子彈)發射會依循麥克風射擊的方向。學生多卡在這裡。這要利用造型中心,也要修正角色角度。

這次也比較認真~多做一個拉麵破掉的造型:

 

小孩玩的時候,發現貓咪要一開始走到中間比較能調多角方向。他們會讓麥克風會像電風扇一樣繞圈圈(我還不會設定轉動角度),然後狂按鍵@@。有時候一發子彈可以設二碗拉麵~~遊戲結束還可以發射子彈,時間偶會變成負的...等。

其實,還有很多細節要修要調^^~~ zfang是新手嘛!!

 

(遊戲尚未結束,zfang仍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