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URL Link //n.sfs.tw/10228

2016-11-14 09:53:08 By zfang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游。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李白,渡荊門送別

故鄉水特別甜。有人說,出遠門帶瓶故鄉水,到異鄉喝水時混入幾滴故鄉水,就不容易水土不服。我卻覺得故鄉的水特別硬又澀。還記得剛讀大學時,喝慣高雄較硬較澀的水,總覺得台北的水特別甜。但我不曾另外帶瓶故鄉水上北部,在高雄~我們早已是買大桶大桶的水來烹煮飲用了!

偶爾會喝瓶裝水。平時會注意瓶裝水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一般超市販售瓶裝水,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

 

生活篇~從標示看日本對水質的講究

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對水質的講究"。


除了產地、價錢之外,也特別註明了它是軟水、硬水。


但馬天然水是軟水。

   
這罐海洋深層水,則是中硬水。硬度1000。

 
天海之水,取自高知縣水深344公尺之處。(2200公尺是什麼?離岸距離嗎?不懂。)

抬頭看到看版,更是嚇一跳!


除了硬度,酸鹼值也同樣重要。由上表可以知道,不同採水地的水質不同。


軟水適合泡茶、泡咖啡,嗯~還有和風料理。(其他的看不懂)


硬水適合肉料理,咖啡也可以。(咖啡什麼水都好?其他的看不懂)

 
日本的礦泉水除了常見鈉鎂鈣離子含量,還會標示酸鹼值與硬度,
以這罐為例:[pH值:7.52] [硬度:252mg/L]。

ナトリウム(鈉,Na) 0.6 mg、カルシウム(鈣,Ca) 5.03 mg
マグネシウム(鎂,Mg) 3.08 mg、カリウム.(鉀,K) 0.09 mg

pH值就是水的酸鹼性,一般飲用水介於5.0~9.0之間。小於7.0 為酸性水(數值越小越酸),7.0 中性水,7.0以上為鹼性水(數值越大越鹼)

至於硬度會影響水的口感,「軟硬如何區分?」水的硬度,常用的是以水中鈣離子與鎂離子含量來定。數值越小表示礦物質含量較少、水質較軟不帶苦味口感順暢,數值越大則表示礦物質含量較多,水質較硬。

在世界保健組織(WHO)依換算碳酸鈣之量為標準認定:

不過在日本卻不一樣,硬度0~100mg/L的水被分類為軟水,101~300mg/L為中硬水、301mg/L以上為硬水。

 

化學篇~硬度如何計算?

硬度是如何計算?一般來說,是用碳酸鈣(CaCO3)含量來做計算。

計算硬度時,通常引起硬度的離子為鈣離子與鎂離子。鍶、錳、鐵、鋁等陽離子也算,只不過它們的含量與鈣、鎂相較極少,常常忽略不計。

  硬度(ppmCaCO3)=M2+(ppm)×100/M2+的原子量        (公式中的M2+代表二價金屬離子)

以前面我拍的瓶裝水為例,只採計カルシウム(鈣,Ca) 5.03mg、マグネシウム(鎂,Mg) 3.08mg。這瓶礦泉水以100mL來標示,要再乘上10倍,所以,含鈣量50.3mg/L、含鎂量30.8mg/L。

即水質中含有10mg/L 的鎂離子(Mg2+),以及15mg/L 的鈣離子(Ca2+),則它的總硬度值計算如下:

 總硬度=鈣硬度+鎂硬度

  總硬度=126 mg/L +126 mg/L =252 mg/L    (跟標示一樣!)

 

簡便的公式如下:硬度=(含鈣量mg/L*2.5)+(含鎂量mg/L*4)
含鈣量50.3mg/L*2.5=126)+(含鎂量30.8mg/L*4.1=126)=252 mg/L 

在別的地方也可以看到用ppm來表示硬度的單位。ppm是百萬分之一,就是10-6 ,國際化學計量單位,重量單位是用Kg,體積(容量)單位是用L,所以在化學上 mg/L 等同於 ppm 。

練習做做看:
  以EVIAN礦泉水為例,含有26ppm的鎂離子(Mg2+),以及80ppm的鈣離子(Ca2+),則它的硬度應該是多少ppm?(參考答案請反白)
總硬度=鎂硬度+鈣硬度
  鎂硬度=26 ppm×100/24.4=106.6ppm  
  鈣硬度=80 ppm×100/40.0= 200 ppm    總硬度=306.5 ppm

 

回到我們的瓶裝水,不同水質的硬度為什麼會有差別?

水質硬度的差異,其實受到水源環境很大的影響。一般來說,淡水硬度比海水軟,表面水比地下水軟。水的硬度也和自然的地質環境有關。處於石灰岩的地質環境中,水質硬度常常比其他地區要高。理論上,水浸透的地層所含鈣與鎂越多,則硬度越高,反之則硬度越低。此外,浸透地層的時間越久,硬度就會提高,若浸透時間較短,水的硬度也會較低。因此,從不同地方取得的天然水,硬度都不相同。到地形狹窄及浸透時間較短的因素影響,日本的水質多半是軟水。

硬水好?還是軟水好?別刻意吃軟不吃硬。硬水中含有了鈣、鎂離子之外等多種礦物質,像是鐵、鋅、碘、硒、鉻、鈷、等微量元素也是人體每日必須的。一般建議,在50 ~ 150mg/L 之間是軟硬適中最適合飲用的好水。所以囉~ 選擇什麼水?有點硬又不會太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