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URL Link //n.sfs.tw/10270

2016-11-22 23:35:09 By zfang

光遇到障礙物會產生影子,影子都是黑色的嗎?

 

彩色影子

我曾寫過彩色影子。當光源不只一個,而且光源的顏色不同,影子是有顏色的!


也就是說,如果環境中有紅光及綠光兩種光源裝設在不同位置,那麼同一個物體便會因為遮住不同的光線而投射出紅綠兩個不同顏色的影子。 

 

以上圖(2010年畫的)來說明,純綠光照在障礙物上,會出現黑影,如果這時有另一盞紅光,打在"黑影子"上,影子便會呈現出紅光的顏色,變成紅色;以此類推,另一邊因為被綠光照到而影子變成綠色。中央都沒有光照到的地方,就是"黑"了,而完全沒有被遮蔽的部分,應該是呈現紅光與綠光的混合~黃!!

 

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於是我這個scratch新手便來嘗試看看。

 

 

效果呈現

  1. 三個燈光的控制,按一下開、再按一下關。
  2. 影子也有三個方向。
  3. 影子除了黑,也有色彩,且須配合燈光做混色。

原畫面

 

一個燈亮

 

二個燈亮

原來紅光造成的黑影變綠,而綠光造成的黑影變紅。如果紅綠燈光本身可以混色變黃就好了~~

 

三個燈亮

為什麼會這麼多彩?可以參考下面的色光混色結果。以藍色燈光造成的影子來說,被綠色與紅色色光照到,因此影子變黃。如果貓咪背後原本的三道光能疊色就好了~知道flash可以,但我不會。做出來的效果用來輔助原理的講解,比原先的幾張圖片方便。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RGB_illumination.jpg

 

 

按鈕程式

可以用滑鼠,或是用按鍵RGB控制。

光線程式

影子程式

程式部分是最簡單的”如果“,這是我目前的能力。

覺得RGB010,000,111...可以寫得更漂亮。

只能先這樣。

 

作品檔案

1122彩色影子.s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