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機二更新開箱文

URL Link //n.sfs.tw/10349

2016-12-02 16:19:16 By 張○○

運作了七年的桌機二因為不敷使用,今天進行內臟更新,這年頭自組桌機的人越來越少了。

原本的 OLD 97.7.2購買

  CPU AMD Athlon 64 X2 5200+ 盒裝65W 約 $2130
  MB GIGABYTE MA78GM-S2H  約 $2500
  RAM Transcend  DDR2 1Gx2 約 $1100
 ------------------------------------------------------------------
  總成本價金含運約 $6800
  目前的報廢價約$800左右,最有價格的可能還是那個 DDR2 的記憶體

新到貨 NEW!104.8購買

  CPU AMD FX 8320E 盒裝,這顆有八核 $3750
  MB ASUS M5A78L-M USB3  這是不得不的選擇 $1770
  RAM Transcend DDR3 8Gx1 $1200
 ------------------------------------------------------------------
  總成本價金含運約 $6785

任務

將舊的換成新的,其餘保留續用:硬碟、電源、殼、螢幕、鍵鼠等。

拆箱文

先說好這是我自己的廢文,不是葉佩文,所以好壞用詞我是不會在意的。

1. 盒子竟然和舊的一樣大,只是矮了點,裡面有附什麼?:SATA3線共2條還不錯外,說明書一、板一、擋板一、光碟一和一片塑膠絨墊。

2. 板子不錯,但醜了點,請問設計的人是色盲嗎?有我要的 6個SATA、onboard 顯卡、USB3、和6聲道+光纖。不過,就在我要裝光碟機時,發現他沒有IDE了,我的光碟機....再也用不上了。而且這板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還有留一個PS2的孔,至少我的PS2鍵盤還能用,另外這板還有4個RAM的插槽,讚。

事實上,AMD的板子要含顯示真的沒得挑了,這片還算很超值,才1800左右該有的都有。

3. CPU 是AMD的擬八核,等於INTEL的四核,不過便宜一半,讓我驚訝的是,原廠竟然要我們能超頻就超頻耶!

這顆額定是3.2G 它說最大可超到4G,配合AMD RADEON的顯卡可搾出最高效能,這是它說的。無論如何,我支持AMD,以前有支持過Cyrix可惜他倒了,希望AMD別倒啊。

再來是和97.7月買的 阿斯龍 5200+ 比較一下,連盒子都扣死當了。

4.記憶體,和原來的比較一下,上面1G,下面8G,買的時候價格差不多。

終於進入DDR3的懷抱了,DDR2用了好久好久,可別怨我啊。

5. 換裝前後排排站

說真的原本的還不錯,只是因為...想換了。

換的過程很無聊,就不寫了,接下來效能評析。

效能評析

原來真的很弱,在WINDOWS內建的經驗指數來看,只有3.4分,這個值據說最高是7.9分。這是換裝前:

設定完裝了系統,重新評分,得到一個?分呢,因為我裝的是win10,沒有這個Windows的使用者體驗指數(WEI),所以採用[2]所提供的方法,得到總體指數:

主要是顯卡拖累,各細項分數如下:

處理器:7.8 爆
記憶體:7.8 爆
圖形:4.3 掛
遊戲圖形:不知道
主要硬碟:5.9 普

因為我用ONBOARD的顯卡+SATA I的硬碟,是SATA I喔,不是SATA2或SATA3,真的,我很省的。

附圖如下:

其他廢話

其實我除了硬體用很久以外,軟體也可以用很久,不信你看我的Windows7是2009/7/14裝好的用到現在沒重裝過,看windows資料匣就知。要知道 Windows7 可是在2009/7/22才釋出生產[1]。所以我的桌機一scoresco的作業系統可是古董級的,完全沒重裝過的Windows7第一代喔。

用了六年的Windows7 微軟知道應該很舒坦。

參考資料

[1] https://zh.wikipedia.org/zh-tw/Windows_7

[2] WEI 在 Windows 8.1 中檢視與評等 Windows 體驗指數


原文 2015-08-20 10: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