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雲吃掉的太陽~2016日偏食觀測記

URL Link //n.sfs.tw/10383

2016-12-06 10:42:22 By zfang

2016.03.09 上午9:15,地球發生日全食,台灣應該能看見日偏食,偏偏~台中市西屯區,陰雨。

天氣不好,一早就下起雨,原本的校園觀測活動喊停。好可惜~事前學生已經籌畫各項觀測活動。

九點多有導師班的課。下課時看到雲動得快、天空忽晴忽雨,看來仍有絲希望,或許能等到雲開見日。

「我想碰運氣去等待日偏食,你們願意陪我一起翹課嗎?」

會考前,又是滿天烏雲的日子,要到戶外等一個不一定能等到的太陽,真是瘋狂。

考生們一致通過"全班翹課"!

還帶著書去讀,打算邊讀書邊等待。

導師班似乎很習慣就這麼被我帶到戶外。

如果能看見,估計用薄雲層減光的方式,直接就用肉眼看。到戶外等沒多久~「哇!看到了!」雖然只有短暫一瞬,當耀眼的陽光從雲層透出,幾個同學跟我一樣都看到了,手機根本來不及拍。

後來又有一次機會,但就沒有剛剛那麼明顯。

接著的半個小時就無緣再見太陽,厚厚雲層把太陽吃掉了。

學生們索性玩起來了。

直到大雨將我們趕回班上,回教室才有時間問他們,帶了那些觀測器材來呢?

呵呵~ 好多電鍋蒸盤!

約十一點多太陽才出來露臉,日偏食早已結束。見到科研社學生在走廊上測試自備望遠鏡,著實感動。

「可惜沒能派上用場。」安慰他們。

「雖然投影不出太陽,」他們卻告訴我,「但拿這個看對面大樓鄰居在曬衣服,超清楚的呢!」

沒看到日偏食可惜嗎?可惜。這會影響你的人生嗎?也不會。

天文活動那麼多,自然人文也還有太多值得我們去觀看注意的,錯過這個固然可惜,但也沒有關係,日子還是一樣認真過!

至少我們曾帶著學生體驗這個過程。

三年後的日偏食,不知道他們還會不會記得2016年一起等待雲開的這一段?

 

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