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教材]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自訂積木、提問、變數、重複執行)

URL Link //n.sfs.tw/10397

2016-12-08 10:39:44 By zfang

畫線線?不是很簡單嗎?

不是喔~~ 我也以為簡單,結果大家想好久,又添加一些元素,二節課都還不夠。

從學期初不太會當電腦老師,到現在已經有點進步,也懂得先寫好幾個類似的程式並加入註解,在操作示範時相互比較。

帶106學生畫線線邊教邊學的課程安排:

 1208zfang畫線線.sb2

畫一條橫線

下筆與停筆,二種都可以。後來我們用右邊的。學生不太懂座標,要再講解。

 

畫五條橫線

阿呆法是重複上面,將Y座標修改,再重複畫線。但阿呆法很長,所以在學生做出來之後,指導他們運用重複結構。

 

運用自訂積木1

 

運用自訂積木2

這裡加入數值。如果要調整間隔也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自訂積木的變數(數值)不能在定義外使用。

 如果是這樣就不能work。

 

運用自訂積木3 加入提問

 zfang畫線(有提問).sb2

 (建議使用chrome)

 

學生作品

這是學生佑華做的,雖然沒有用到自訂積木,他可以選擇畫筆顏色,並加上提問,做得很好。也因為他這麼做,才引發我再增加提問與變數的內容進去。他甚至細心地去對應顏色與數字,讓人可以選擇畫筆顏色呢!

舞台程式與畫線程式,分為左右來回畫線,與由左至右畫線

 

1208zfang學生提問畫線線.sb2

  (建議使用chrome)

這堂課我以為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卻是不簡單。帶學生要用到三節。實際教學過程跟學生教學相長,是我學得很開心的一堂課。下課時,學生說~這堂課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專注時,時間過得特別快。

續篇:[scratch教與學]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2~幾個學生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