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思維 / 窮人思考

URL Link //n.sfs.tw/10403

2016-12-08 23:06:43 By Axer

先說這不是一篇光明面思考的勵志文,也不是網路抄來的那一○一篇文章,純粹為自己主觀意識下的吠文。

親戚小李這近買了一台全新的休旅車,就是牛頭牌休旅的那台,要價百來萬。好吧,買車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在台灣,有錢買什麼車隨人高興,沒什麼好說的,有趣的是小李本身只是一個月薪三萬多有加班能衝四萬的作業員,小李太太也只不過拿個月薪二萬多如此的家庭。夫妻加起來六萬左右而已,竟然能買一台百萬的休旅車?我好奇的問:「你怎麼會買?」小李很直覺的回答:「就喜歡啊。」

汽車股創天價,油價漲誰得利?

看看股市中的和泰車[1]創下415元的天價,一年可以賺比一個還多的股本,這個利潤是哪裡來的?到處都充斥著「原物料越來越貴,成本越來越貴,不得已要漲價」的說法,所以車子趁機不斷的往上漲價,增加的到底是成本,還是利潤?

當然是利潤,車商如果賣得便宜,大家就會覺得這不是什麼好車,賣越貴越有人買單。開一台上百萬的車在街上,大家就會知道我不是窮人,就會用富人的規格來對待我,路人也會多看我一兩眼,代表我是有品味的人。王品宣稱明年所有的品牌全部漲價,以因應油價、電價及基本工資的調漲。成本增加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在常常高朋滿座的情況下,因為有量,成本也會降低,唯一確定的是要因應利潤的調漲

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有錢人,需要到處去炫富嗎?怕都怕死了對吧,有錢人都超低調的,深怕別人知道他有錢。而且,現在滿街BMW、BENZ、LEXUS…這些「國民車」,你會覺得他們很了不起很有品味嗎?車商的廣告讓人家覺得能買他的車絕對是有品味的最佳選擇,連家戶年收入百萬不到的人都買了百萬的車,對沒錢的人來說,能擁有一個他們很難負擔得起的奢侈品是最棒的享受。

人說車子是負資產,只有買來能幫忙賺錢的才是正資產。所以我才是窮人,月薪六萬的我不禁感慨,原來我才是窮人,連買一台二三十萬的二手車都要考慮很久,更別說要買一台新車,更別說要買一台百萬的新車。

寧願花時間賺錢,不願花錢賺時間

小余非常喜歡幫別人代課,只要有人找代課,不管是不是專長,一律答應。小余為了幫人代課,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原本的課調開,所以學校某些老師很喜歡找她,她也樂此不疲。小余的說法很簡單:「平平是上班八個小時,代課可以多賺為什麼不賺,現在有體力多賺點,年紀大不行了再說。」雖然她這麼做是幫了某些人的忙,因為有時代課很難找人,但部分的人對她可是頗有微辭,因為大部分的代課她只是蜻蜓點水的把時間混完...

小王也很有趣,開著百五十萬的LEXUS,卻寧願花時間找免錢的停車位而不願意停在路邊的公有停車格上。因為小王說:「有免費的幹嘛花錢。找一下就有了」要他停花錢的格子只有在他實在是繞很久找不到的免費的位子的情況,在沒找到車位時浪費的時間和油錢我想至少付個半小時的停車費有餘了,怪怪的是他開這是百萬驕車不是十萬的國民車啊,更別提小王還是月入3 40萬的「有錢人」,真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小時候老師曾說:「有錢人用頭腦賺錢,平凡人用時間賺錢,窮人用力氣賺錢。」對窮人和平凡人來說,他們的時間是多餘的,TIME IS MONEY這句話不適用他們。所以不把時間當時間看的人,基本上就難逃窮人思考的框架。

萬般思考為小利,貪小便宜誰得利?

便利商店促銷咖啡,第二杯半價:一杯$50.二杯$75,所以一杯 $37.5元。好像買兩杯省了$25元,可能一開始只想買一杯,結果買了兩杯回來?
市場賣菜,一把20,三把50。所以買了三把,表面上省了錢,實際上是嗎?如果真的本來就是要買三把菜的,這的確是省了10元,但事實上多買的不一定吃得完,最後壞掉浪費掉的可能比省下的10元還多。

窮人總是用負面思考,如何才能省得多,有人為了節省竟然付出比原來更高的代價--浪費。買三把菜的瞬間總是認為自己一定能吃完,但總是天不從人願,有時懶得煮,有時放箱忘了,有時出門吃沒辦法煮,最後放到壞了只好丟棄,看看荷蘭的研究報告指出他們有1/3的食物被倒掉[2],台灣也不會差太遠,就知道貪小便宜最後付出的代價有多高昂!

話說年輕的時候讀了一篇文章頗有體悟,這是有人去印尼神山旅行的故事,是這樣的:印尼在熱帶,無論什麼月份去印尼,絕對沒有人會帶厚厚的冬衣,一來行李箱放不下,二來又笨重。可是到印尼一定會想去拜訪他們的最高峰神山,神山有5000公尺,山頂會下雪,在要上山的山腰入口處有人在出租或販賣雪衣,一件用租的是800台幣好了,用買的只要1000台幣。想也知道,台灣人一定都用買的,想說才差了200元,用租的多不合算。結果上山雖然是用上了,但是下山時越走越熱,越走越熱,回到了山腰登山口,這件雪衣又變成了厚重的負擔。山腰有人在買回收雪衣,一件50(這也是出租雪衣的來源),賣了就等於租一次950,雖然有人不甘心一路拖回台灣,但大部分的人下山後早就氣力放盡,想到還要帶著雪衣玩後面的行程,乾脆就賣掉了。結果不論是有賣還是沒賣,只要是一開始選擇購買的人,最後一定很後悔,為什麼不用租的就好,貪什麼小便宜?一開始買後來賣掉的人,等於多損失150租金;而沒賣人後面拿著一件品質不是很好,又很厚重的雪衣帶回家,占了行李空間不說,回台灣可能連穿一次都沒有就丟了,損失更大。

商人總是想要刺激消費,送贈品到買多有省這種方法一向很有效,商人把滯銷或是快過期的商品當贈品出售,對他們來說這些商品本身要賣也賣不掉,當贈品也只是剛好而已。送贈品只是抓住人們貪小便宜的心態。孔紙說:「無見小利,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貪念大家都有,要貪當然是要貪大的,如果只專注在這種小利上,得往往會錯失更重要的東西,窮人的心態最要不得的就是「貪圖小利」,如果常用這種心態思考,難成大局。

總是負面思考,擔心損失更勝於考慮得利

小張買賣股票賠了10萬,別人問他怎樣,小張很非但沒有難過,還得意的說:「還好啦,小趙賠比我多,他賠了20萬。」小張說他賠的比別人少,表示操作績效好,眼光雖不正確但至少沒偏差太多。小張的說法好像沒問題,很坦然的面對損失,但很明顯的這種思考是完完全全的窮人思考,為啥?聽我分解。

投資這事本來就是有賺有賠,沒人能一定賺也沒人會一定賠,投資是賠多賠少,賺多賺少的問題。但是投資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賺錢嗎。這是多麼清楚明白的事,怎麼有人會想不透?既然目標這麼明確=>賺錢,賠錢就算是投資失利,投資失利就應該虛心檢討改進,而不是比誰賠得多誰賠得少,畢竟投資不是在比誰賠得少,而是要比誰賺得多吧!所以我說這是窮人思考。

話說富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如果一直考思手上的資源損失,而不去考慮增加資源,就會像水缸中的水,不管多麼省,沒加入水源的話,終有一天會用完。俗話說開源節流,無論窮人富人都要開源節流,可惜的是,窮人只關注他的節流,而忘了開源才是重要的。

有捨才有得,吝嗇平希望狐神給他滿屋子的財富,但是他忘記要求別人前自己要提供牲禮奉獻,自己吝嗇一毛不拔,無法捨的人,絕對無法得。窮人思考者總是捨不得讓利給別人,別人不是傻子,不懂讓利的人最後不會有人喜歡和他打交道,最後一定沒啥成就。所以如果常常在思考:「我這樣做會可能損失什麼什麼....」而不是「我這樣做可能會得到什麼什麼....」的人,必定陷入窮人思考泥沼。

別人的成功都來自於好運,我的失敗是因為命不好

這是最糟糕的窮人思考,有這種思考的人,註定一輩子窮人。
「別人會成功,因為他運氣好,都是因為他有一個有錢的老爸。」
「別人會成功,因為他運氣好,早生30年,那時台灣經濟在起飛,搭了順風車。」
「別人會成功,因為他運氣好,正好在對的時間作了正確的買賣。」
「別人會成功,因為他運氣好,找到一個好老婆。」
「別人會成功,因為他運氣好,得到了XXX的幫助,遇到貴人。」
「我會落魄是因為我的運氣不好,家庭沒給我幫忙,長相不好,家裡的風水不好,祖宗沒積德,祖墳沒葬好... 」

命運(命+運)的確會左右一個人的一生,但是畢竟有好條件的人不多,多半的人都是得工作得努力的平凡人。窮人思考者總把成敗歸納為命運,而忘了努力、個性也是左右成功失敗的參數。他覺得失敗都是因為別人不給他機會,對他們不好,阻擋他成功。

窮人放大命和運會他的影響,忽略了努力和堅持才是能否成功的關鍵。太快放棄和自我安慰是窮人思考的典型範例。

窮人不一定有窮人思考,有錢人反而容易有窮人思考

說了幾樣窮人思考特微,如果你說我又不窮,甚至有點小錢,所以不會陷入「窮人思考」的思維,這絕對是錯誤的。有些很有錢的老闆,很計較員工做了多少,很計較屬下所有工時都有用在工作上,很計較員工用了多少公司的資源,對員工很苛對客戶低頭哈腰,就算這些老闆是有錢人,在我眼裡,他們只是外表像有錢人的窮人,骨子裡思考的人是窮人[3]

反觀很多窮人,雖然拿不出幾個錢,但是對別人確是慷慨大方,記得年輕時打工去做問卷家訪,看來有錢的大戶人家防人像防鬼一樣,別說要作問卷,連問都不給問(那時詐騙罕有,不給問很罕見);反而看來房屋破破爛爛的人家,拿出飲料來請我們。

有些人樂天知足,不汲財富,生活簡約少慾,這不是窮人,這些是神人。所以是不是窮人,端看你怎麼思考。

結論

其實我也常陷入窮人思考,像是股票套了幾年,一解套就賣,反而忘記當初買服票的目的=>賺錢,不是拿來套的。來看看網路上很有名的散戶心態圖,我認為這圖應該叫作「窮人思考心態圖」,有一句話說:「當你錢不多的時候,錢還是錢,當你錢很多時,錢只是數字。」引申來說投資:「當我們把錢視為數字時,我們就能跳出窮人思考的心態,跳出這個心態來投資,就只是數學,才能真正的賺到錢。」

結論來說:不干心損失的是窮人,不在乎時間的是傻人,不擔心金錢的是富人,不關心別人的是死人,不計較名利的是聖人,不想去上班的是平凡人。

參考資料

[1] http://tw.stock.yahoo.com/q/ta?s=2207

[2] 荷蘭食物浪費觸目驚心 三分之一被倒掉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7/9/n3912366.htm

[3]  老板也有窮人思維 http://bschool.hexun.com.tw/2013-09-30/158445901.html


原文 2013-12-29 01: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