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利害

URL Link //n.sfs.tw/10438

2016-12-16 20:48:09 By 張○○

利和害說白話點,就是好處和壞處。每件事仔細來想,都會有好處和壞處兩方面,例如運動,好處是促進血液循環,增進心肺功能;壞處可能是浪費時間及運動傷害。再如唸書:好處是增進知識、平靜心靈;而壞處可能就是用眼過度及缺乏運動。

國小時,因為成績好,所以人緣還不錯,因為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和「成績好」的小孩來往,這就是很多父母從小灌輸給小孩的觀念:要交對自己有幫助(好處)的朋友,正如我在交朋友一文曾提到:很多人是看你對他有多少好處來和你交朋友的,一旦好處沒了,朋友也消失了。

國中時,利害就更明顯,尤其是分組時,成績好、體格好的同學,往往都是搶手貨,至於成績差體格差的的常常沒人要,如果再加上個性怪異、習性差的特質,一定是被排擠的(或是被霸凌)對象。

等到出社會,利害就更不用說了,只是出社會後,利害關係往往都會包裹著美麗的糖衣,表面上還看不出來。

我是何時開始發現利害關係?說實話,很晚,晚到18歲那年才發現。國高中求學的生涯雖不受歡迎,但也不被排擠,運動雖不行,但只是分隊時不被喜歡也不致讓我有深刻的體悟。直到成功嶺大專訓時才有比較深刻的體悟,那時,所有考上大學的高中生,在入學大學前,一定要去成功嶺接受35天的訓練。

話說在成功嶺時,忘記是什麼事了,班長要找公差,二個二個人一組,就是多一個人,而我就是那個編餘人員。本來自己也找好一個小王同組,沒想到後來班長問小王和誰同組時,竟然聽到他回答是另一個人,那時我吃驚的看著小王,只見他露出尷尬的微笑比著他和另一個人表示同組的手勢。當下雖然只有幾秒,不過後來我卻花了足足好幾天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公差是耗力的工作,我看起來就是沒力瘦弱的樣子,在利害權衡下,我被犧牲了。

事實上這種事件常常上演,球場上,球技弱體型差,在分隊時就常被排擠或是沒人想和自己同隊。不過還好18歲時有在成功嶺有深切的體悟,也就非常能夠自處。畢竟,這一切都是利害而已:

  每個人都想找對自己有幫助的人當同伴,而不會想找需要幫助的人當同伴。  

雖然18歲那年我體悟到利害關係,但是我卻到了30歲才真正的體悟到上面那句話。有一個心裡測驗相信很多人都做過:

有五種動物︰孔雀、老虎、狗、大象、猴子...
你到一個原始森林探險,帶著這五種動物,四周環境危險重重,你迫于無奈要把他們一個個放棄。你會按什麼次序把他們放棄呢?

沒錯,我一定會先放棄那隻好看但沒用的孔雀,再來是猴子,因為猴子對我也沒什麼用,接下來是狗或是老虎或是大象,因為這三隻動物對我多多少少有「好處」,的確很難決擇,也許,我會放棄掉狗、再來是老虎、大象,因為我想大象也許能揹我。

話說原題意解釋 *...

.孔雀代表你的伴侶、愛人
.老虎代表對金錢和權力的慾望
.狗代表你的朋友
.大象代表你的父母
.猴子代表你的子女

然而,事實上,最不應該放棄的是不是孔雀呢?因為孔雀最需要被保護,而大象是最能夠被放棄的吧!

雖然每個人挑的順序都不同,但是大概都是會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事情。原來我們順著題目挑選動物時,往往從自己的角度去想,只會考慮了對方能對我們付出甚麼,而沒有想到別人需要我們付出什麼

俗話說:「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大家為何只想做錦上添花而不願做雪中送炭的事?因為錦上添花對自己有好處,而雪中送炭對自己沒什麼明顯的好處(積陰德求福報),在利害權衡之下,錦上添花勝出。

我們要體認,人和人相處,一整個利害關係,你的工作少,就會累到其他人,你的責任輕,就會重到其他人。你想要位高權重,就會有人位低權輕。你想要沒有利害關係和別人相處,還真的不可能,在數學上很容易就能證明你同時和甲乙要好,但甲乙兩者相惡的話會矛盾。相聚容易相處難,連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都會和誰好和誰不好,誰好朋友一起有福同享,誰不好朋友有難同當,難道成年後就能沒有利害嗎?

我的原意不是要說利害有何好或不好,而想說,利害這種事情無可避免,我們要和利害關係平安共處,當我們有一天被同伴拋棄,被朋友背叛時,也要能釋懷,這只是因為利害關係而已,另一方面,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從自己的角度來思考?也許能換成別人的角度。最後提醒自己:有能力時多幫助別人,不要想著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想占別人便宜本身心態就是不對的。

* 我覺得狗和猴要倒過來:

.狗代表子女,因為無論你發生何時,都會陪在你身邊的人,就屬你的親人,但是狗除了陪伴外很難為你做什麼事,就像我們的小孩;
.猴子代表應該是朋友,因為情況不妙時,最先溜的就是猴子,有道是「樹倒猴猻散」。


原文 2012-04-08 05: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