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匙上的小水珠(下) 極品心得之當老師真快樂篇

URL Link //n.sfs.tw/10446

2016-12-17 09:30:04 By zfang

什麼是當老師的快樂?藉這篇文章,分享我的快樂!
這屆國三的二個班都是我新接的班級,不像國二就帶的班常有機會做實驗。又加上國三的實驗不多,因此只要在國二課堂帶過的科學演示與影片,我都會與他們分享。第二次段考結束後,我打算帶他們去實驗室,來場趣味科學動手做。

聽到可以做課本外的實驗,學生都很高興。
『可是做完實驗後要寫心得喔!』
『老師,要帶我們做什麼實驗?』315的學生在課堂上問。
手邊剛好有幾個帶星期六加強班做的新實驗,都是只要稍做講解,就能讓他們可以輕鬆動手做。學生玩科學玩得開心,我也可以上得輕鬆愉快。

『燒開水,或是丟錢?你們選一個!』
『”燒開水”?老師您要教我們煮泡麵嗎?』
『我們是要用湯匙~燒水養”ㄓㄨ”!』我神秘地微笑,『時間夠的話,咱們還可以順便爆米花!』
『怎麼可能?』『怎麼不可能!』就這樣,升國三以來第一次整節的課外實驗,315選擇用湯匙燒水,而308則選擇丟錢,來玩光碟許願池!

關於用湯匙加熱燒水滴、養水珠的實驗過程,已經記錄在湯匙上的小水珠(上)~萊頓弗羅斯特現象 國二實驗(過程篇)中。這篇主要是分享315學生在用動手做湯匙燒水滴實驗後的心得回饋。(308的丟錢心得也精采,而315額外實驗爆米花也香噴噴!)

做實驗做活動寫心得是我新學期的功課,是學生的功課,也是我份量最重的功課(批改、整理及分享),當然~也是我最直接的回饋。很意外,悶很久的國三學生玩起來欲罷不能,連寫出來的心得也是超越學弟妹。

改這些心得時,我不時哈哈大笑,不時感動萬分,也不時和同事們分享”極品”心得……什麼是當老師的快樂?對我而言,不是學生考出一百分,而是看到學生實驗時的專注,並以百分之百的用心去記並思考曾做過的實驗過程、觀察與心得,真的是超級快樂!

這是學生寫的步驟,鼓勵學生用畫的方式呈現,孩子們都展現創意。

這樣的書面作業,也平衡了依賴選擇填充的傳統試卷。畫畫本身就是享受,創作的人享受過程,欣賞的人享受結果。用心的作業,他們自然會好好保存!


學生還自己創意命名這個實驗,匙上明珠、點水成珠...等。

 
 
 
『做這個實驗的目的是什麼?』於我,科學動手做並不一定非要強調”科學思考”,只要能思考就好,甚至~能動手做就很棒!讓只會選擇正確答案的學生多一些手做、多一些合作,多一些發現與驚奇。於是,我的課程中沒有過多解釋,學生們的思與得,都是他們自己在過程中與舊有經驗一起連結的。


換句話說,這些活動中,沒有"老師"^^。我也是觀察者,我觀察學生。

沒有老師引導,學生們會有發現嗎?只要是令他們感興趣的實驗,他們藉由觀察、嘗試,自己就在學習著。

『如果湯匙的溫度不夠無法達成此效果,湯匙上 的水珠可以在湯匙上隨意滾動。』仕杰的觀察很細微:『水珠形成後可以再繼續加水,水珠就會越變越大,但水珠到一定程度之後一樣會破裂。加水加太快,水珠會 爆裂!』他還發現,從正上方滴下的水比從邊緣滑下來的還易破。水珠破裂時就像噴霧器噴出的水一樣,但水溫其實並不高!

……這次的水珠實驗非常有趣,我開始學會了滴水滴的時機訣竅,光滴個水就花了大約半節課時間。(仕杰)

『剛始若太早滴入,就會因為溫度不夠而蒸發。滴入的水不夠,則那一顆水珠並不能維持太久,即會消失。』心儒的觀察同樣細膩,『如果已有水珠產生就要穩定持續加水,若水量突然太多導致溫度快速下降又會失敗。』

……事實上它到一定大小之後也會自我瓦解。而加入的水太大力,湯匙上的所有水會激動地併裂,或者稍微晃動湯匙,水珠就會在上面跳來跳去,非常活潑!(心儒)

 

根據這幾次在普通班動手做的經驗,我發現:『即使不刻意引導,有時候學生在操作嘗試過程中,認知情意技能都獲得了!』當然,如果有老師介入引導,讓學生們預測並操作,逐步地發展或建構出科學概念,應可刺激學生更多思考,特別是與原先既有觀念衝突時。

……把水滴下去那時真的很驚訝,感覺很神奇!平時常用的湯匙及水,想不到可以做出一個實驗,讓我們發現處處皆科學!看到水滴下去形成水珠,然後再一滴滴讓水珠慢慢變大,真的會有成就感!(孟修)

……小水珠好可愛,就像個小孩子一樣。一不小心惹到它的時候它就會氣的跳腳,在湯匙裡跑來跑去。就像是在跟你說:『我正在睡美容覺,幹嘛把我吵醒!』如果它受不了時,就乾脆直接爆給你看,真調皮!(宣妤)

……點水成珠真的好神奇,看到自己的水珠誕生很興奮,然後再看著她成長茁壯,有莫名的成就感。還可以了解科學,原來水蒸氣可以阻隔熱的傳播,還可以邊聽歌增進感情!(允文)

活動後,除了開心好玩,有些孩子體會到不只是科學原理,學生這麼寫:『感覺水珠是有靈性的!』發現學生們除了珍惜實驗機會外,也多了更深層的思考...他們自己將科學與人生哲理連結在一塊兒了!

……從段考前就一直期待的實驗,今天終於讓我等到了!看到小水珠竟然會在湯匙上跑來跑去,真的滿驚訝的!只是平時就在自己身邊的東西,卻不曾注意到會有這樣的變化,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一個周遭小小的事物能讓妳會想要去探討,最後靠自己領悟了其中的道理,並讓知識得以增長,這次的實驗真是獲益良多。人本來就不該侷限在書中,希望下次還能夠有這樣的機會,也當做是為了段考或著是複習考的動力!(芳瑜)

……當我們在湯匙上養水珠時,那種小心奕奕的心情就像母親對孩子的照料一樣。(宗翰)

……小水滴因為底部的水蒸氣所以不會接觸到湯匙表面而蒸發,就像人一樣,踩在過去失敗的經驗上就不會再犯相同的的錯誤。那些失敗的經驗就是水蒸氣,保全了自己!(廷瑄)

……當水珠失去了保護它的水蒸氣膜,自己也會不復存在,或許也有些人正默默地守護著我們。增加水珠如果太急促就會全部蒸發,就像很多事情必須要循序漸進,每一步都要小心謹慎不能急,不然前功盡棄,一切都得重新來過。(貴琳)


福科的學生真棒~我們在幸福中一同體驗科學!

……這是我目前為止做過最另類的實驗。說來也好笑,可以燒一節課的水,可以說是極為『沒效率的一群人』啊!第一次成功時很興奮,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但那一小滴水有如過往雲煙稍縱即逝,那短暫的精神亢奮轉瞬間化做失落,內心有莫名的難過。但是身為人類豈可輕言放棄,拿起水繼續實驗……其實這些水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或許是一種自我想像。我認為變成水蒸汽的分子有一種自願犧牲的感覺,為了使其他水在惡劣的環境下不受傷害。而未蒸發的水也沒有辜負它們,在保護下活碰亂跳充滿生機,活得更精彩!這些水是值得學習的。若大家皆能承接別人給與的好,並自期努力奮起讓自己發光發熱,這不就是對他人而言~最大的回饋嗎!(心儒)


學生給我教學上獲得的快樂,常常比我希望學生從我身上獲得的還多呢!

 

後記:

P O文是分享,分享簡單的實驗,也期盼有更多老師帶學生進行科學動手做,一個活動各自在不同的教學現場詮釋。這個活動可以延伸的點很多,如果是一場長時間的課程,科學點與點的可以串聯、並聯,如網絡展開。我雖然一次只一個點~看似可惜,但卻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去操作體會呢!

挑了幾張很棒的心得相片分享如下:(其他同學的也很精彩)
 

 

 

 
……我覺得理化課常常做實驗的話,我可能會愛上理化課!(定閎)
 
『所以,為了要讓你們愛上理化課,老師要常常帶大家做實驗,』
 
但是……

『大家心得要好好寫,寫得超級好才行,』
『看見大家用心,我也會更開心!』

心得,用心就會獲得!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