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 2014 1~6月札記

URL Link //n.sfs.tw/10459

2016-12-20 01:34:15 By 張○○

7/8(二)
可憐的同學一,用自己的眼光看別人,會錯得很離譜。
可憐的同學二,格局放大點,光聽那些零零角角的就很累。

--
吝嗇的人只會交到吝嗇的朋友;自私的人只會交到自私的朋友。
當我對朋友慷慨不藏私,付出不計較,慢慢的朋友對我的態度也會轉變。當我每次搶著付錢,朋友慢慢的就不會再讓我付;當我每次盡力的幫助朋友,朋友就會想要幫助我。原來,人和人的相處是這麼的簡單。有人自以為聰明,總是占朋友的便宜,沾沾自喜,其實占人便宜的人以為被占便宜的人不知道。其實大家清清楚楚不說而已。占別人的便宜到頭來只是耗損自己的人格。

--
聰明的人裝笨,以為別人不知道,有趣。不知是誰比較聰明?

同學A:上次那個什麼什麼的我故意說不知道,是為了不想做什麼什麼,反正給別人去出頭~~
同學B:(悠悠的說)我知道啊,你在裝笨。

換個場景:

同學C:上次那個什麼什麼的我故意說不知道,是為了不想做什麼什麼,反正給別人去出頭~~
同學D:(吃驚的說)真的嗎?我以為你真的不知道。

你是A、B、C還是D?到底A、B、C、D誰比較聰明?排看看吧,很有趣喔。

-"-

這篇寫得很好,自許一下,看看你的答案。

6/23(一)
怎麼談怎麼輸,想不起來說不出來結果就是沒有,屎!無奈

6/17(二)
工具人不會比較慘;陽具人不會比較爽。

6/11(三)
象牙塔:自己以為自己已經不在這,實際上還是在這。
夏蟬不語冰:當說了二次別人不能接受,就不應該再說了,縱使確定這是好的。
估狗:估狗是一扇窗,很大面的窗,可能讓我們看到全世界,但他終究只是一扇窗,窗外的世界,還是要自己去聞去嗅去摸去體會。
永遠:這本身就是最大的騙局,永遠兩字的意思就是比一下子長一點點。

6/7(六)
每個上新聞的人,總是多出一個小三或小王,小三或小王比我們想的還要多很多,原始慾望無敵。抗拒得了誘惑的人,本來就少得可憐,只差有沒有條件和機會。

--
美食家原曉娟死於胃癌,這算不算職業傷害?
婚姻專家邱彰自己婚姻兩次失敗,第二次還被騙,這算不算是親身體驗?
學佛心零導師林清玄,被人抓到出軌偷吃。

仗義多是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講話頭頭是道,實際做另一套。

當一切習慣於自己的模式,小心被反噬。慎之~~慎之~~

6/5(四)
壽終正寢非英雄,短命而死的才是,英雄總是短命,有他的道理。

我們國家的教育就是要大家都壽終正寢,不要自殺不要意外,什麼都不要做,安安全全上班下班下班上班,我們國家不推崇英雄,不希望有人為了理想信仰拋頭髗灑熱血,不希望有人冒險犯難。不信現在十個有九個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努力讀書考醫生警察公務員,但很少有家長願意小孩追求自己的理想。

--
慾望是無底洞,賺了1000想賺2000;賺了10000想賺20000。貪腐也是:李朝卿、林益世、李朝枝、黃季敏...
不要幻想政府真的為人民做什麼事,大部分當公務員的人,一開始只想謀個隱定的工作,不是想為國家社會貢獻,謀自己人生無可厚非,但當職等增加,權利變大,有資源之後,國庫通私庫,心態一偏就走不回來了。

--
辛苦的工作沒人做,輕鬆的工作大家搶。為什麼?

因為辛苦工作的人不會得到人肯定,與其多做多錯,不如不做不錯,事情推光光,薪水領一般。

單位中能力越強的人,要做的事就越多。旁邊的人看在眼裡,只會虛情假意的說:「○○○妳好辛苦,要是沒有你怎麼辦?」要她分攤工作,門都沒有。

原來雪中送炭無人問,錦上添花人人有。難怪,每個女孩都想當公主,不想當奴婢,可惜公主夢有人一輩子沒醒。

大家都當公主,誰來服侍公主?階級一定要是一個金字塔才會穩定。

5/25(六)
鎌刀型血球抗虐,但攜氧量不足。
年輕時瘦吃虧,年長時瘦討喜。
肌肉爆發力弱,但罕有拉傷。
皮膚白好看,但易曬傷。
長得正很好,蒼蠅揮不完。

凡事TRADE OFF,沒有不公平,常遠來看還是公平。

5/24(五)
兩岸商務頻繁,看來得快點了解。

5/22(三)
隱藏的魅力 難得
想法被看透 還早

5/20(二)
台灣大陸很近,現在算統一了嗎?
淘寶買貨,深圳寄出,二天到貨。看有多少貨物在台灣大陸間流通。雖我不喜歡中國政府,但自絕於大陸之外,無異鎖國。

5/18(日)
這近花錢花到有點誇張,卡也是一直刷,好像都不用錢一樣。雖然過得很快意歡暢,不過代價就是~~~戶頭快沒有錢了。

--
一台伺服器有長達8年的壽命,如果是pc早就不堪使用了,但是伺服器可以。這近二手機入替,開始要忙,要學習了~~

--
張口口是怪人,異人,不走正道,千萬別學他。

--
傳統的棕瓶台啤很好喝,有一陣子我只喝金牌,後來上個月聚會時好友說傳統台啤的苦味很不錯,我才又喝他,回憶起以前沒錢時,玻璃傳統台啤就能撫慰我的心靈,喝一二瓶就是享受,但是當我發達有錢了後,竟然忘了他的存在,原來這就是人蔘啊~~~

5/13(二)
眼光是很微妙的東西

  當你覺得會漲時,別人覺得會跌,你才買得到。

  當你覺得會跌時,別人覺得會漲,你才賣得掉。 

所以誰的眼光正確?全是猜測吧~~(0和遊戲)

眼光用到愛情更複雜,複雜到好笑

  當你覺得未來他有上進心能賺願花,婚後並沒有變宅男,你錯還是他錯?

  當你覺得未來她會溫柔體貼相夫教子,婚後沒有變怨婦,你錯還是她錯?

自己鑑價失誤,買到劣質品又不能退換貨,只能呼負!

--
別把別人當白痴,你以為別人不知道?

   不,他們知道,只是不想說而已....

這樣看起來,誰比較聰明?

真正的聰明,就是讓別人連「想知道」的慾望都沒有。

  平凡、正常、無聊、很一般、我不想知道等等,這些詞出現就對了。ex: 張○○很無聊,很平凡、很正常沒什麼特別、他很無聊、很一般、我不想知道他的事。

這近有點浮,我得隱點。

--
婚後要顧身材要顧儀容,自己爽,別人滿意。

5/12(一)
兄弟給我一個價值30EUR的(電競)滑鼠壂,對的,沒看錯,是價值30EUR的滑鼠壂。
我他媽的30EUR可以買一個滑鼠+鍵盤+滑鼠壂回來而且還有找....
這就像是有人賣一把100元的地瓜葉,號稱有機地瓜葉,一樣讓我吃驚
感謝兄弟的美意,用這個滑鼠壂感覺非常好滑,像絲襪一樣滑順,感覺一直在摸絲襪,不是,是感覺非常的舒服啊~~~

5/8(四)
少用電腦多思考。Think what I do need, what i do want, what the next step is.

5/7(三)
有了智慧手機後,閱讀的機會變得更少。

--
每天從網路上或生活中都獲得大量的資訊,其實其中多半是垃圾,例如:
老張有小三,被太太發現,大吵了一架。
老張投資股票賠了100萬,和太太大吵一架。
老張支持反服貿,還去上街頭抗議。
老張工作倦勤,被上司修理了一頓。
老張愛上了辦公室的小妹,正在發動攻勢。
老張和女友大吵了一架,原因只是微不足道的東西。

(老張換成你身邊的人)知道這些有什麼用?除了閒聊的話題外,就算不知道也不會怎樣吧。

可笑的是雖然這麼說,但是八卦文就是很好看啦~~死板板硬邦邦的學科看起來就不好看,雖然後者比較讓我們有機會成長。

4/30(二)
活這麼大還第一次遇到有人對我的幼年少年時期成長背景感興趣,這些東西實質面和心裡面我從沒和別人說過,就算是枕邊人也一樣。最後凹不過請求,說了一兩個少年時被排擠的感觸,雖沒有釋懷感,但突然發現自己心裡層面很早就開始演繹。

--
能守得住秘密的人,心裡層面要非常的強大,我可以。背酸持續~~~

4/28(一)
背酸腰酸

4/27(日)
從20歲打到40歲的籃球,原來一起打的夥伴都不見了,找他們也都不願再打,我猜他們怕失敗,不喜歡競爭,球場上總是新的夥伴。

但我超愛這種競爭,就是要把全身的力氣都用完,就算打不贏也不讓對手輕鬆獲勝。也在打球中發現,我的反應很快,速度也很快,別人的動作好像我都看得見,雖然力氣和準確度不足啦~~

--
永遠要嘗試不同的事物,就是愛~玩~。

--
我不會去訓人,也不會說教,因為我自己也做不好。
除非有人問,否則我不會說大道理,也不會理智分析,那些都是自我滿足的屁。

4/22(二)
注意手機簡訊病毒
http://blog.aegislab.com/tw/2013/10/03/smsvirus_info/

--
要產出東西不是只要有時間就可以,還要有動力,沒有動力可以一拖再拖,一拉再拉。

4/21(一)
上兩天體育課,星期六籃球、星期日上午羽球下午籃球,星期一鐵腿,完全不想動了。

--
已經過了十多天完全沒有產出的日子,耗在電腦的時間很多,完成的沒有,很懶惰~~

4/19(六)
人總是矛盾:
希望上班下班,抱怨薪水一般;
希望愛己顧家、怨嘆人際不佳;
希望超強動力,又怕無法駕馭;
想要光鮮亮麗,不願付出努力;
想要有錢有閒,無腦無本沒臉。
女人看男的八個錯覺

4/13(日)
有些事有人在意有人無感;在意的人問無感的人想法,無感的人亨亨哈哈說不出來...

--
右手習慣的人再怎麼勤練左手,還是很難有右手的精緻度。

--
惠文中球場打了十幾年,球友幾乎都固定,打了十年的球,連名字也叫不出來。在球場上我們是怎麼叫人?全是叫綽號:樂咖、小楊、老顏、柯南、老李、老林、三鐵、老爸... 我叫老張或小張。

至於敵隊怎麼叫人?就看他今天穿什麼衣服,衣服有字就叫字,沒字的就叫色:例如紫色褲子、紅色衣服、或是豪哥(穿17號的球衣)、拉不朗(穿23號球衣的)、nike(穿nike運動服的)、公牛隊(穿公隊球衣)、小牛隊(穿小綷球衣)、大隻佬(體型大號)、高個(接近190cm長人)、原住民(就原民)..

--
「讓子彈飛」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沒看到後面絕不會猜到結局是什麼,這個編劇真是厲害。

4/9(三)
暴風雨前的寧靜 -- 壞事要發生前的沉靜
茶壺裡的風暴 -- 發生在小小世界中的風暴,外界不知
茶壺裡的風暴前的寧靜 -- 即將發生在小小世界中的風暴前夕的寧靜。

--
修改1/22 慾望、錢和權。
多少錢能打破我的們的理智防線?
說白點
不被抓的話多少賄款可以讓我放棄正直?
不被抓的話多少賄款可以讓我放掉通緝犯?
不被抓的話多大的利益可以讓我挺而走險?
百萬不可能,千萬呢?

這些問題值得思考。

--
把IPO的行銷專員問到他無話可說,感覺滿有成就感的。

--
什麼才是心智成熟?藉由思考來演繹人生。River的漫畫真的很不錯,推

4/7(一)
買漂亮的活花枝$10/兩,原價$176=>17.6兩,算$170;清完去殼去皮去內臟後剩478g=12.75兩
質量損失 (17.6-12.75)/17.6=27.56%,也就是說,約有1/4的部分是多花錢的。

4/3(四)
這近喜歡利用短時間擠程式出來,寫程式前會先思考怎麼寫,研究怎麼寫,要改哪裡檔案,等到全想完後,利用很短的時間,就把功能變出來,感覺很有效率,真是怪到不行的自我滿足啊~~

4/1(二)
把liux6.5從最簡安裝到安裝桌面,加入VNC、中文字型、嘸蝦米輸入法一系列完成,還真有點成就感。話說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用ubuntu就好了嘛~~一言難盡啊。因為我非得用centos不可,為了他的kvm;又非得使用最簡安裝不可,因為手上沒有dvd空片... 還有很多的沒辦法,想辦法,撞牆和翻牆.

3/31(一)
三月威覺很長,中間完全沒假,二月很短,中間假太多。年紀越大時間越快。

--
人生其實很公平,就算山珍海味吃到飽,也只有一個胃  [義米蘭吃到飽感想]

人生其實很公平,就算雕花樓宇好裝潢,也只能躺張床

--
功名利碌除去,人生還剩什麼?真善美?那是什麼?除非一人住,否則也許只是一個大型垃圾。

3/27(四)
投資不用急,永遠有機會,沉住氣,等待機會

--
年輕時受挫是好的,天賦有時而盡,知識無窮無盡。

--
很經典的對話,竟然和我的覞念有點重合。(我的觀念)

鴻海工程師問郭董

鴻海工程師問郭董: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
敢這樣問的真是有膽量...不過郭董簡單幾句話就把重點說出來了..
郭董說:我們之間有三個差別

第一:
三十年前我創建鴻海的時候是賭上全部家當,不成功便成仁;而你只是寄出幾十份履歷表後來鴻海上班,且隨時可以走人。
我跟你的差別在:"創業與就業"。(承擔風險)

第二:
我選擇從連接器切入市場,到最後跟APPLE合作,是因為我眼光判斷正確,而你在哪個部門上班是因為學歷和考試被分配的,我們之間的差別在:"選擇與被選擇"。(做想做的事,而不是把事做完)

第三:
我24小時都在思考如何創造利潤,每一個決策都可能影響數萬個家庭生計與數十萬股民的權益;而你只要想什麼時候下班跟照顧好你的家庭,我們之間的差別在:"責任的輕重" (社會責任,我沒這個高度,先忽略)

--
劉大偉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4vgG-0loo&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
很討厭和別人之間的聊天是「什麼時候退休?」「還剩幾年退休?」「一個月多少錢?」真煩,這種事情從入行第一天不就決定了嗎?一輩子能賺多少銀子也決定了,要變化也很有限,無聊。

3/22(六)
電子產品很奇怪,常用的沒事,沒用的會壞掉。今天下午主機板壞掉,想沒辦法時還好遇到救星,傍晚恢復。

3/17(一)
突然想到,札記應該反過來寫,後面的日期寫在最上面,以前有點呆。

--
早上看到一個車禍,看兩個人爬起來我選擇不理。下午又看到一個擦撞。行車定要小心。

--
好想抱抱我的女兒,她長大了不給抱了,唉~~能抱的時光真短,宮騎俊的「心之谷」有一幕有點觸動我,就是老爺爺午睡時夢到他的舊情人走進來,故事觸發點是那個貓男爵…此情不再已成追憶。

--
小時有一幕一直揮不去,大概五六歲時夏天傍晚,天已快黑,我肚子很餓,可是媽在忙沒煮飯,爸好像在做泥水工。約6點多吧?我在廚房客廳來回等,很餓。媽這時喊我,從廁所的窗,拆下一片窗頁,把只有澆肉汁一碗飯斜斜的穿過鐵窗檻從外面遞進來給我。我抓了就吃,三兩下就啃光光,雖沒什麼料,但非常好吃,吃完再向媽問,她說只有一碗。

這幕是我小時印象最深的一幕,也不知為什麼印象這麼深?一晃就快40年了。

--
和哥哥姐姐感情很好,覺得很幸福。

--
放棄只要一下子,堅持卻要一輩子

--
希望:在監獄中製小提琴,很有故事的畫面(心之谷)

1/2(四)
蒜頭 $79/斤


剝皮前 610g,剝皮後處理掉乾的、霉的、梗、皮後的蒜瓣 575g,質量損失 35g 占比 35/610*100%= 5.74% 價格差很多(蒜瓣1斤約90~100)

1/3(五)
遠方捎來一封email,詢問某個系統問題,沒頭沒尾的一開始不知對方在問什麼。結果竟然是我在95/9月時寫過的程式,至今還活得好好的。以程式的壽命來說,7年是很久的時間。再以釋出過的程式來說,等同是活化石。我早已經以為它絕跡了,沒想到還像腔棘魚一樣活得好好的,心中出現一抹得意的微笑。而且我那時寫的程式就算以現在眼光來看還不錯呢(驕傲!可笑的是我自己連備份都不見了...).  = =+



__
我的汽車和空照圖

這張空照圖是GOOGLE MAP的空照圖,好懷念的車子啊,1993出廠藍色喜美市民civic,2000胞兄在我退伍後以8萬賣給我,2006左右年改成綠色,2009年2萬多賣給同學,2012年我同學報廢。

1/16(四)
甜椒 60/斤 黃色270g 清梗子處理後重250g,質量損失20g,損失占比20/270=7.4%

1/17(五)
投顧老師說的話要是能信,大便都能吃。

--
IPO要是能買,自己幹嘛不押身家?就我的認知而言,大部分的IPO都屬於詐欺的一種。與其花錢買IPO,不如去買獎狀來擺著,反正都是廢物。

1/18(六)
四十歲還像二十歲一樣的思維會不會很可笑,也許會也許不會?但四十歲還像二十歲一樣希望人家給他機會,真的就很可笑。

--
婚姻其實是一種交換,你要求條件時,要拿什麼和人家換?

--
聽人說到誰誰誰年輕的時候很厲害,什麼五藝全能、智勇雙全、豐功偉業。
現在看看那個人佝僂、削瘦、面無光采。
原來,這就是人生啊~~

老人啊,終究是要退出舞台,觀眾不會想看老人表演,縱使老人年輕時多優。

--
小時候納悶為什麼大家不會雪中送炭,只想錦上添花。因為這是演化:利己優先於利人。這就為什麼開名車到店門口買東西人家會特別歡迎。就算不買人家也當你是貴賓,如果是開普車,就只會得到普通的對待。

「我不會,我一視同仁!」某人說

(驚!)
連老師都會對成績好的同學比較優待,怎麼可能會一視同仁??
連長像好看的人都會比較得到優待,怎麼可能會一視同仁??
連身強體壯的人打球都會比較容易找到伴,怎麼可能會一視同仁??
連表現比較好的小孩父母都比較疼愛,怎麼可能會一視同仁??
連表現聰明的員工,老闆都比較信任,怎麼可能會一視同仁??
長得可愛的狗狗貓貓,女孩子都超愛的,怎麼可能會一視同仁??

沈佳宜如果沒這麼正,會有一起追她的人嗎??喜歡夾給別人配都來不及。

「我不信啦,程度差異而已」我說

「我絕對不會,我一視同仁!」某人說

「不然那個笑花你覺得怎樣,開朗又和善」我說

「那不適合我。」某人說

1/22(三)
101級開始竟然一級要50個星星,據說最高105級,根本不可能到吧~~

--
我應該是得到失語症了,想說的話越來越說不清楚。

--
痛苦磨難之後,過去的成就榮耀桂冠完全使不上力。40 而不惑,人過40,做什麼事都開始尋找意義。

--
當你口味越重,東西的口感就越差
當你錢越多,錢的價值就越少

當錢多以後,慢慢的就不覺得小錢很重要,反而想要更多的錢,而且只看大錢不看小錢。似乎忘了原本的初衷,那種為了省5 元10元比較東西的樂趣。

--
財富、性、權利就是人生三大追求目標。

--
年薪1000萬的主任,竟然想收回扣,果然慾望是無底洞,誡之。公務員不能貪,非合法的錢,一元也不能拿。

1/26(日)
上班的日子喜歡一個月30天,放假的日子喜歡一個月有三十一天。

--
我們的國歌莊嚴肅穆:三民注意、五檔鎖中,以見名果...此外,後面還會拉高音,根本唱不下去。怎麼沒有人覺得我們的國歌應該要換掉?不但節奏慢,尾端音域又太高,民國百年了,國歌真的一定要這麼「莊嚴」嗎?每次聽或唱國歌,就覺得這個國家好沈重好沈重好沈重好沈重...

1/27(一)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暨市值比重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_1.asp

1 2330 台積電 11.4316%
2 2317 鴻海 4.6803%
3 6505 台塑化 3.0479%
4 2412 中華電 2.9935%
5 2882 國泰金 2.2935%
6 2454 聯發科 2.2694%
7 1303 南亞 2.2012%
8 1301 台塑 2.0849%
9 1326 台化 1.9541%
10 2881 富邦金 1.8391%

1/28(二)
很多商業的雜誌都會提到公司要有長中短期的投資眼光和規畫,而不是把眼前的利潤極大化

人生不也應該有短中長期的規畫嗎?以前唸書的時候,老師會告訴我們唸書是投資自己,忍耐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別人在嬉戲的時候,辛苦的準備考試,增加自己的籌碼以在未來的職場上謀得一口飯吃。那是我們做過最長遠的規畫了。

可惜的是到的職場上,每天都很累,唯一長遠的規畫是:
「下次放連假,我要出去哪裡玩?怎麼買機票比較便宜?要去哪些景點?」
「下次放連假,我要出去哪裡玩?怎麼買機票比較便宜?要去哪些景點?」
「下次放連假,我要出去哪裡玩?怎麼買機票比較便宜?要去哪些景點?」

反而不再在乎投資自己的未來。

「每天上班下班上班下班,休息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規畫?」某甲問。
不,我說的長遠規畫不是做事的規畫,投資能增加自己「產值」的東西,而不是投資在消耗自己資源的東西。

「不然我去存一份20年的保險好了,這算是預存退休金,算是對自己人生作規畫。」甲回答。
不不不,大錯特錯,你們完全沒暸解我想說的事,記得你唸書十年取得學歷,除了少部分是真正對學習有興趣外,大部分的人只是在對未來的求職增加籌碼對吧?

「差不多」甲說。
那你為什麼現在不會想對未來做些什麼?

「能做什麼?」甲沒思考就問。
你要自己想,除了工作睡覺外,你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

「那下次放長假,我規畫要去大陸玩,算是中期的規畫。」甲說
「難怪有些小孩永遠教不會,因為他們沒有需求,原始感官需求大於一切,正如別急著吃棉花糖中大部分的小孩一樣。」我心中忖度著。
「應該是我太另類了,幹嘛想著遙遠的以後。」反思中,夏蟬不語冰

對啊,我也在計畫接下來的旅行,剛說的什麼鬼道理,是我在雜誌看到的,隨口說說而已。

--
有人曾說:「如果你開公司,你願意花多少錢請你自己?」

6萬?還是3萬?

行政以為自己最厲害,做事細膩,條理有序,待人和善,親切有禮,沒有行政,公司無法處理客戶問題,客源一定流失,薪水怎麼才二萬三千四百五十六元?
工程師總以為自己最厲害,飽讀詩書,滿腦方程式、滿手技能,沒有工程師,公司產能一定出不來穩死,薪水怎麼才三萬四千五百六十七元?
主管以為自己最厲害,識人一流,口齒伶利圓滑、滿腦飽讀管理學問,沒有主管,公司完全沒有生產力穩死,薪水怎麼才四萬五千六百七十八元?
業務以為自己最厲害,不怕挫折,勇往直前打死不退,滿腦業務點子,沒有業務,公司有產能也沒訂單,全公司存亡都靠業務,薪水怎麼才五萬六千七百八十九元?

老闆說,沒有我你們都喝西北風,你們每個月薪水簿都會跳一下,而我每天得承受周轉不過來的風險、倒帳或賴帳的風險、退貨的風險、利率風險、甚至還有法律問題、員工工安問題...,換作是你們,敢這樣承擔風險再來說吧。

沒錯,敢和有承擔風險的人,才有資格享受高薪。

1/29(三)
「我」別活在自己舒適圈,說傻到不行脫離現實的大道理。
禁言

台灣的年輕人,你除了創業,沒有第二條路了! 不應該說要脫離受薪族死薪水的話。

PTT保險板做功課鄉民推薦簡報 原來我們花了這麼多冤枉錢在保費上,更糟糕的是還保障不足?總不能等到出事領不到理賠才醒吧。

1/30(四)
除夕真想找個人來吵架,家用都沒啥在出,竟然和我計較老大小時候出了兩年的奶粉尿布錢,兩年耶?!好多喔,原來當女生都不用出錢的。十年來家用都我在出,你拿出多少來,竟然和我計較這個?!

說人家愛計較,到頭來只是要別人出錢出力被拒絕時才說人愛計較

--
人月神話 軟體專案管理之道 若x人y個月就能開發一個專案,並不是2x人只要y/2個月就能開發完這個專案

--
http://www.funnid.com/22VFfbab 用狗比喻職場角色

2/27(四)
象牙海岸的農夫種一輩子的可可亞,但竟然全村沒吃過「巧克力」,驚!

我們一輩子routine做事,可能也忽略身邊最「平凡」的事物。

3/9(日)
自由意識:這個詞由這新一世代的人提出挺有趣的,因為,現在這一世代的人從小就沒有這東西。

從小被父母、親屬絕對的呵護長大,關在像是籠子一樣的屋子裡很少有機會獨自外出... ( 完全的自由意志之下... )

我看過很多人 出生在環境優的家庭 爸媽是老師 後來他也去當了老師 乖乖的當老師 上一代的環境優渥 下一代仍然優渥

NONONO,我隨便統計了學校停車位上的車,最多的是牛頭牌大概30~40%、50%是NISSAN、三菱、本田這些國民車,剩下10%是歐車,BMW沒有、BENZ沒有。夫妻當老師並不優渥,百萬的車不能說買不起,但買了也會很吃力。小孩也不會很爽,至少我知道的老師小孩都要讀比一般小孩更多的書,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不能因為老師的小孩是老師,就認為他們是理所當然不用努力,別人的努力沒看到,就認為別人是沒努力就成功。

101稅收資料中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102年度全國稅收狀況統計)
稅收來源中的綜合所得稅預算金額數(預估數) 382,379 百萬=3687億,報稅戶約570萬戶,每戶平均報稅額為67084

平均每戶報稅金額是6.7W(非中位數),約是夫妻皆老師二個小孩的稅額(夫+妻180w),有錢人比你想像的多。當然你要戰退休金的話,的確是有檢討的空間,已退休的前輩領的比現職的還多這是另外的話題,後進的老師並不優渥,退休金也不一定能領得到(ex 希臘打折領這樣)。

--
卡通棒球大聯盟:右撇子想要練左手到像右手一樣的精緻度,不是不可能,而是非常非常的難和少見。

--
寫故事的人只會輕描淡寫主角的努力和運氣,強調主角的眼光和意志力
故事中的主角:
努力:輕描淡寫,像吃飯一樣簡單的努力就好
運氣:完全不提
人脈資源:完全不提
眼光:非常有眼光和敏銳的嗅覺,會做出錯誤的判斷,但是馬上能修正回來。
意志和決策力:驚人

事實上主角可能是:
努力:花了很多時間在鑽研某項技術或事業,可能工時非常長,可能具有某項常人沒有的天賦。
運氣:超級LUCKY,像連家的女人趙蘭坤一樣,買什麼賺什麼,投資什麼收什麼,做什麼都賺錢,從連震東上任前一文不名到下任富可敵國,說多會理財能理成這樣?
人脈資源:主角的老爸正好有個車庫,也正好借了他100萬鎂,同時他的姑姑的老公的朋友也正好幫助他完成了一筆訂單。
眼光:完全是邊做邊修正,毫無眼光可言,就算有也只是碰巧矇中的。
意志和決策力:根本是和平常人一樣,隨時想放棄,只是在沒燒完錢之前活了下來....

讀者看到的,心中開始出現不正常思維:
努力:完全不必努力,只要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決策就行了,和賭博無異。
運氣:成功要靠運氣,但我一定有這個運氣
人脈資源:書中沒寫,壓根沒想到這個「非常重要」,我再強調一次,無親無故無祖產無依靠的人,成功機會非常渺茫,一般書中不會提。
眼光:開始訓練自己的眼光,會始會斜45度角看人。
意志和決策力:出現超人的意志力和決策力,但是不知能維持多久?

(正如寫故事的人一樣,完全被牽著走,照著做成功無法複製)

3/10(一)
眼見為憑是世異最愚蠢的事,眼見不一定是真的,很多人一定要親眼見到才會信,被眼見為憑這信條所誤的人很多。

為何?

有句話說得好:「你看到的是事實,但不一定是真相。」例如看到有人因為努力救災在工作中昏倒,但是卻是個超級大貪官;例如在螢光幕前控訴老公不顧家不工作的人,自己才是加害者和最不孝的人。

閉上眼睛,用摸的,用想的,用聞的,思考思考整個邏輯,就會發現,眼睛看到的實在太狹隘了。

3/15(六)
看別人寫書法,shock

3/16(日)
今日籃球打得神,命中率高達67成,隨便丟隨便進,好久沒這麼有手感了。
第三步很沒力,第三步的力量出不來,切入很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