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

URL Link //n.sfs.tw/10491

2016-12-25 23:08:28 By zfang

搭配慣性單元來讓學生動一動,安排了抓錢幣的小活動。這裡分享二個。

第一種,空中撈錢。只要將十元硬幣放在手肘上,當手臂向下擺動時,硬幣會迅速往下掉落,用手掌順勢在空中將10元硬幣抓起來...

第一次看到的人會很驚奇,覺得像魔術。

親自試試才知道,有時可以,有時卻不行~撇步在哪裡?嘿,自己試!還可以怎麼做?改變錢幣放的位置、不同數目的硬幣,或是硬幣種類(10元、5元、1元),試試看是否能夠同時抓住5枚硬幣。

一枚硬幣對學生不難,學生挑戰二個、三個,我發現時,他們已經要準備挑戰第四個了,能順利成功嗎?

另一種抓錢幣,手臂不是彎曲,而是伸直。手掌朝上,錢幣放在手腕上,然後翻手讓錢掉落,同時將錢抓住。速度夠快,位置正確,就能抓到錢幣。可以調整錢幣離手掌的距離,遠一點~ 還可以抓得到嗎?

二個實驗基本上動作都要快。運用到慣性與自由落體,當手比硬幣更早掉落便可以抓住錢幣。

因為慣性,錢幣在一瞬間幾乎是停在原處,之後才掉落。在第一個實驗,錢放在手肘上。其實不要刻意去抓,只要等著。如果掌心到手肘的長度約30公分,根據自由落體公式,h=1/2gt2來計算(g=9.8 m/s2),錢落到手掌的時間約為0.25秒,只要手臂放下的速度夠快,位置沒偏,基本上是可以等待錢自動掉下來。

至於第二個實驗,錢放在手腕上。將手掌翻過來的速度很快,以動作時間0.1秒來算,錢幣落下的高度不過5公分,將手掌翻過順勢往身上的方向抓,就能抓到錢了。

理論歸理論,手勢歸手勢,還是得親自試試。抓到訣竅之後,就易如反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