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脹冷縮~讓凹陷的乒乓球復『圓』

URL Link //n.sfs.tw/10509

2016-12-29 18:01:12 By zfang

簡單的科學實驗,儘管早就知道觀念,但如果沒有親自做過,很難相信~效果真的可以這麼明顯。

暑輔課程讓學生製作投擲器,我帶些乒乓球做為被投擲物。
乒乓球質輕又加上體積大,受到阻力的影響~飛行距離不會太遠,學生希望用橡皮擦或彈珠來投擲,我還是堅持用乒乓球。

一來,是因為在教室中操作較安全;二來~正因為大家以為乒乓球飛不遠,如果能將球射出超越預期距離,這也是另一種成就感。

儘管帶了不少球,真實操作時,球還是不夠。
有些球~就這麼飛出窗外變成自由落體,有些球則忽然消失在教室某處,直到同學踩到異物,才發現原來球在這裡。

『老師,沒有球了~』看著這些凹陷變形的球,就這樣而已嗎?
科學老師不會放過任何的機會教育。

這個凹陷的球~還可以怎麼玩?即使是破損,還是能變出花樣的,更何況~只是被踩扁,凹陷處並未出現裂痕。

仔細觀察,這是最便宜的乒乓球,雖然外表看的出是由二個半圓接起,但整體仍保有密閉。『如何讓被壓縮的氣體再膨脹撐起球殼?』

相當簡單,可以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將乒乓球放入熱水中,就可以讓乒乓球恢復原狀。裡面的氣體因為分子間的距離大所以容易被壓縮,也容易膨脹。

說雖這麼說,自己倒是未曾做過。

教室外就有飲水機真方便,實驗用的熱水不必辛苦煮。
帶著凹陷變形的球走到飲水機旁,將球放在正中央,開啟熱水~熱水當頭沖下,球站起來了~,拿起來看,凹陷處消失了。

這麼快就復原了,熱脹冷縮真神奇。
這個理論不知道教多多少次了,這卻是我第一次做這個實驗,很遜吧!

再試一次。
這回~刻意將乒乓球壓扁的徹底,但不能讓它破裂。

效果呢?

在家帶孩子做。
請他們將球捏扁,或用小腳踩一下。

將乒乓球放在裝熱水的杯中,用筷子稍微將浮起的球壓入水面下,球均勻受熱,裡面的氣體才會膨脹快速。(家裡沒有飲水機,為了安全也不方便將熱水直接淋下。)
口裡喊咒語:『變回來,變回來!』要小朋友跟著一起喊,陪孩子做實驗就這點最有趣。

嘿~夾起球,原本被凹陷的球,又變回圓滾滾囉!!
『媽媽就像魔術師!』小朋友的反應完全直接。

小提醒,如果小朋友想自行操作時,考量他的年齡~ 有些步驟並不適合”小”朋友,使用熱水~要注意安全。(熱水之後要倒掉,容器也要再清洗。)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9/06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