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URL Link //n.sfs.tw/10511

2016-12-29 18:14:26 By zfang

這篇也是跟紫色高麗菜有關,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染白蘿蔔,在學校隨意做。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吃。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做法如下:

1.將白蘿蔔切片。


我的蘿蔔皮只有洗淨並未去除,感覺髒髒的。去皮後的蘿蔔會比較漂亮。(等我之後重做了~~)

 

2.用鹽醃一下,泡軟去水。如果沒醃,蘿蔔較脆就不好塑型。鹽不要像我加這麼多。

 

3.醃過去水的蘿蔔比較軟。再將表面的鹽水洗淨。

 

4.準備紫色高麗菜汁。我用泡的,色素沒有完全出來。用煮的,或用果汁機打,顏色可以較深。把泡軟的蘿蔔片浸在紫色高麗菜汁液,一段時間後就會染色。

 

 

5.剛染好顏色帶點淡紫。蘿蔔的顏色不好染,白麵條較容易。我泡在冰箱,想到再拿出來。

 

6.找一個玻璃碗或是酒杯。心中屬意的是吃冰淇淋的高腳寬口淺杯,可惜手上沒有。將染色後蘿蔔切半圓形(也可以先切好再染),半圓形的蘿蔔由外而內,交錯鋪成玫瑰花的模樣。

 

7. 然後,滴些醋或是檸檬汁,紫色玫瑰就變成了櫻花紅玫瑰了!( 這是隔天帶檸檬片到戶外,邊陪學生邊做實驗拍外景^^,鮮度差了一些,只能看,就不讓他們吃了。)

 

相片拍起來不可口,要是走食記路線,zfang攝影技巧待提升。另外,去皮後的蘿蔔會比較漂亮,大家可以做精緻些、講究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