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電線皮? zfang 剝線記

URL Link //n.sfs.tw/10512

2016-12-29 18:20:44 By zfang

進入電學實驗,開始要教學生接簡單電路,說簡單卻不簡單,光是燈泡不會亮、指針不會偏、電池沒電就要喬好久。

這天,「老師,電池盒的電線接頭太短了,怎麼辦?」簡單,就剪掉外面的電線皮,讓裡頭的金屬線露出來啊。

怎麼剪?

學校沒有剪線鉗。平常要剝電線皮,我都是用剪刀輕剪,再用手指拔開電線皮,非常粗魯。

電池盒的電線很細、外皮很薄,不好剪,稍不小心就會剪掉電線。常剪的我都剪不好了,更何況是學生。

就這樣…失敗重剪多次,電池盒的電線越剪越短,該露出的線頭卻還是只有一點點。

看到一堆待處裡的電線就頭大。跟同事借來一個小玩意,剝線用的小黃。打算來用它把這些電線整理一下。


這玩意附有刀片,將線前端放入適合孔位,再旋轉幾圈,就可剝除電線外皮。


看上前端這個,用這裡來剝除至少不會讓我的手指很痛。

其實這玩意不好用,後來上網看到,這種是適合網路線、喇叭線、電話線的剝線器,可一次剝除外皮,保留蕊線,不會傷到小電線。只是電池盒的電線太細,沒有合適孔徑。

剝了一節課的皮,我的手還是很痛。


看到長長又閃亮的金屬線漏出來,覺得自己很棒。

下午遇到同事,跟他獻寶。他一看就笑,「怎麼剪成這樣,剩沒幾根線?」什麼?「啊~不然要幾根線呢?」


仔細一瞧,我的線雖然長,但只有四根。


但是正常版,應該是七條。顯然~在切電線皮時不小心也切掉或拔掉好幾根了。

該怎麼做呢?重新操作一次給他看。
將電線放在前端,輕壓旋轉,讓電線皮稍微露出裡頭金屬線。正準備痛快用前端金屬幫我拉開電線皮… 這時,同事喊卡。
接手過去,他說:「這裡是關鍵。」
只見他用手指一邊旋轉一邊慢慢拉開電線皮。然後遞給我...


我的是七根細絲分明,而他的是七條旋緊在一起,直直的,沒有分叉。

「拉開電線皮時要邊旋邊轉,這樣線頭才會漂亮。」他說,「有些講究的人還會在前端點上焊錫。」同樣是剝電線皮,我只注意到剝皮,同事卻注意到讓露出的線頭變好看好用。

想都沒想過還有"旋轉"這一招。把過程簡單記下來。相片是事後自己一個人補拍,紫色部分是手機套。


將電線放在前端,輕壓旋轉。(因為線徑規格不合,只能這樣操作。)


讓電線皮稍微露出裡頭金屬線。


千萬不要學我粗魯就直接拉與拔!


記得要邊旋轉邊慢慢拉開,溫柔一點。


然後,就會看到露出的線頭變得美美又強壯啦!

其實有很多好工具,可以更方便省事。線材有很多種,斜口鉗是很多人常用的,有些則會再搭配老虎鉗或美工刀來幫忙。又粗又硬的線材,例如VGA線,則是用花剪及斜口鉗等。同事說可以借我剪線器,是專門的那種剝線鉗。我不懂,上網再做了點功課。

關於剪電線皮,看到一些影片如下:

1.剪線器。一次剪三條也輕鬆。

 

2.有些人則是要完全去除電線皮,只保留銅線。下面影片是自製裝置:

 

3.要如何將斷線接起?原來是這樣啊!

 

4.如果沒有烙鐵或是在野外沒有電力,怎辦?這裡看到用打火機來做,看起來還滿酷的。(但還是需要焊錫。)

 

從剪電線皮開始,意外衍生這篇記錄,對電路外行的我也開眼界長知識。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