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台灣日偏食&整理幾個觀測日食的方法

URL Link //n.sfs.tw/10516

2016-12-30 10:45:21 By zfang

2016年3月9日地球將有日全食,不過呢,在台灣只能看到日偏食。南部較北部有大的遮蔽率,可以看到較明顯的日偏食。

這次日偏食剛好是上課時間,台中市的初虧08:15,食甚09:14,復圓10:15,適合帶學生走出教室一起進行天文活動。

一周氣象預報,當天天氣並不好。中部以北為多雲時陰短暫陣雨,中部以南也是多雲。能否清楚看見得碰運氣~希望大家運氣都很好。

離現在還有一些時間,來得及為這場天文盛會做一下準備,這篇整理幾個觀測日食的方法,如下:

  1. 網路直播
  2. 目視減光  (千萬不可學浮生六記沈三白小朋友,"張目對日"喔!)
  3. 針孔投影 
  4. 鏡子投影
  5. 望遠鏡觀測  (減光或投影,需專業人員指導)

2016.03.09日食新聞

 

由太空看地球上的月球影子,可以看到本影區(日全食)與半影區(日偏食),沒想到半影區的範圍也不小呢!

另外也整理一些之前(2008,2012年)日食相關影片,請見 [地科影片]日食、日全食等相關影片

 

1.網路直播

台灣地區:天文館日食轉播網站http://goo.gl/i8xcb7,或當天直接搜尋2016日偏食觀測、日偏食直播等關鍵字。

 

2.目視減光

 

3.針孔投影:看日食最安全的方法是透過投影。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4.鏡子投影:

用方型鏡子將陽光投射到遠方牆面,就會看到圓形的太陽影像。在日偏食時,則會看到彎彎的太陽。鏡子最好不要用圓的,反差的效果才明顯。


圖片來源:http://www.hartrao.ac.za/other/eclipse2002/mirror_mw3c4.jpg

我喜歡這個實驗,用鏡子投影陽光,在近的地方,得到的是鏡子形狀的光區,但若是投影在遠處,就出現太陽的形狀了。在2012年,我就曾用星星鏡子反射日偏食時的太陽光...。


利用星型孔洞再配合鏡子,我用反射的方式觀察太陽光透過鏡子的投影。


在日偏食的時候,我用星星的鏡子照太陽,最後居然反射出『月亮』喔!

 

5.望遠鏡觀測  (減光或投影,需專業人員指導)

將望遠鏡固定在腳架上,將紙板套在望遠鏡周圍遮光,然後用地面上的紙板代替眼睛觀察,就能在紙上投影出太陽的影像了。


圖片擷取自:愛丁堡天文學會(ASE)
https://asedinburghjournal.wordpress.com/2015/04/30/solar-eclipse-2015-members-experiences-3/

在2012金星凌日觀測記中,我也帶學生利用望遠鏡投影法觀測太陽。不過當時是初次觀測,並不清楚操作技巧,於是是半實驗式的帶學生操作嘗試。

這是陽春的觀測裝置,將週圍用剛剛的紙板、黑色壁報紙遮光,投影更清晰。


左邊是我們的第一代紙箱,右邊則是第二代腳架,二種都是邊觀察邊改良的。


清楚看到移動明顯的金星!(這是11:52所拍的相片)


最後還利用投影出的圖案,加些小創意,變成可愛的外星人呢!

 

還可以怎麼玩?

 
相片取自高雄市五福國中陳宗慶校長在2012年製作的投影片:http://www.ceag.kh.edu.tw/kmsln/file.php?fid=777

帶學生一起參與可能很麻煩(例如要調課~影響進度),可能不如預期,也可能出乎意料,但與其想半天,總是要親自做過才知道。 套用五福國中陳宗慶校長的話:「日食的基本觀測,不需要很高深的天文學識,只要透過簡單的解說,馬上可以讓大家都變成『內行人』。任何天文現象重在現場親身體驗,那種臨場的感動,保證令您永生難忘!」

整個活動一定要注意安全。
不要用肉眼直接觀看日偏食,會導致眼睛永久性的傷害。
一般的太陽眼鏡絕對不可使用,更不可以使用望遠鏡來直視太陽。

 
 
延伸與參考資料:

1.台北市府新聞稿:3月9日上午,太陽被月亮咬一口


台中 初虧08:15,食甚09:14,復圓10:15

2.日食的觀察方法 http://www.xiangshitan.com/post/998.html

3.NASA的日食網頁 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日全食2016年三月09日、半影月食2016年3月23日、日環食2016年9月1日、半影月食2016年09月16日

4. 趣味又安全的太陽觀測 - 山頂國小(資料為港和國小製作)
http://www.sd.ks.edu.tw:8080/school/data/pub/201205171032271.doc

5.安全作好日食觀測:
http://geo3w.ncue.edu.tw/bsrapage/geoscience/space/moon3.htm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87/129/11.html

6.南瀛天文館~日食專區(有線上直播,也有學習單與講義可以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