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舌頭染色的薑黃茶

URL Link //n.sfs.tw/10519

2016-12-31 11:53:31 By zfang

某天,在黃昏市場看到新鮮薑黃。我知道薑黃,咖哩粉就是用薑黃粉加上肉桂、茴香、辣椒…等來調配的。薑黃含有薑黃素,在二年前嘉義就有學生探討它的抗氧化力,還拿了那年全國科展應用科學第一。藥房也可以看到標榜含有薑黃素的養生藥錠。


外表跟薑有些相像的薑黃,味道究竟如何?

看過薑黃粉、乾薑黃片(曾在中藥房購買過),就是不曾看過新鮮薑黃。它的外表真的跟薑有些像,但較細瘦,感覺像手掌與手指頭。老闆跟我說這個很少見到,剛剛才有人買了一堆要回去曬乾磨粉。


中藥行有賣曬乾的薑黃片與薑黃粉,薑黃粉用酒精較水易溶解。


薑黃是養身聖物,顧肝排毒!(這是後來在大坑路邊又看到的攤子)

問老闆怎麼煮,她告訴我:『跟一般的薑一樣使用,炒菜、煮湯、煮茶,都可以!』可以煮茶?感興趣了,那一陣子(2013.11)常會煮些茶飲,薑茶、青草茶、養生茶(人蔘枸杞黃耆紅棗)、人蔘枸杞茶…等,用保溫水壺帶著,在冷冷的天裡,去寒養氣。

挑了二個手掌模樣的薑黃帶回,有空要來試試這玩意。

 

之一 煮薑黃茶初體驗

上網查了薑黃茶的比例與做法。隔天一早五點多爬起,就開始煮薑黃茶。

用煮湯的鍋子,那要放多少薑黃呢?網路做法:將薑黃拍碎以1:6的比例加水,以小火煮一段時間。1:6?是重量還是體積?既然老闆說跟薑一樣,想煮濃一點,所以挑了一個手掌大的薑黃。將薑黃切片,才切下就愣住了,好驚人的黃,鉆板染上黃色。根據經驗,這應該洗不掉。薑黃的特性是會吸附在油脂或塑膠器皿,所以用塑膠餐盒盛裝咖哩(含薑黃),總是會黃黃的洗不掉,但過一陣子還是會慢慢淡掉。

切沒幾下,怕薑黃的營養煮不出來被浪費,於是決定將剩下的薑黃磨成泥。(喜歡喝濃的薑茶(辣的好),常將老薑磨一磨成泥狀方便煮出辣味。)
磨了一會兒,磨泥的板子變色了!以為薑黃也適合磨,看樣子~太傻太天真。
看著剩下的半根手掌大小的薑黃,『用拍的吧!』不知道是太大力,還是薑黃真的超好拍,拍下去就噴汁耶……


前置作業就傻眼,菜刀菜板流理台衣服~全部都染黃。(清洗過補拍的畫面,原本戰況更淒慘)

開始煮~ 廚房瀰漫濃濃的薑黃味。一早聞這個味道,還真讓人清醒。『媽媽,今天早餐吃咖哩飯嗎?』小孩子睡醒到廚房找我。
它的味道真的很特別,網路上說是清香,自己覺得怪怪的。可能像茴香(新鮮蔬菜)一樣,初次嚐試覺得它味道很可怕,一但習慣之後,就真的是香了。

小火慢煮好一陣子,終於在出門前完成。顏色好漂亮,像濃濃的百香果汁。(味道~差很大!) 裝了四罐,帶了三罐去學校分享!浩劫過後的廚房來不及整理,等下班回來再說了!

一早到辦公室,倒杯薑黃茶在馬克杯中,帶著去開導師會報。喝下去,就愣住了。薑黃茶怎麼會有這種怪味道,跟薑茶差很大!煮的太濃了,加水稀釋後會比較好些。良藥苦口,健康飲品就算難吃也要含淚喝下。

喝到最後,發現馬克杯內居然變色了!


馬克杯陶瓷的部分被染色,懷疑是底部有殘留的油脂,才會吸附色素。

跟旁邊同事分享我的薑黃茶與發現,她告訴我:『妳知道嗎?妳的舌頭也變成黃色了!』真的?趕緊借來鏡子,吐出舌頭......還真的哩!那牙齒呢?
有趣的是,只有舌頭會變色,牙齒不會。
『妳要不要喝?非常營養喔,雖然味道有些嚇人!』還有舌頭會變黃!
『不用啦,妳自己喝好了~』啊~我可是煮很多很多耶~
看到它的顏色、聞到它的怪味,加上看到我怪異的笑容,zfang的愛心薑黃茶"暫時"滯銷!(下午,同事終於還是”迫於無奈”喝下人生的第一杯……)

使舌頭變色這件事真有趣。靈機一動,抓了手邊的小蘇打粉,帶著薑黃茶到國三理化班級,來場生活小科學的機會教育。

 

 

之二 小小愛因斯坦

『這堂課,先不談靜電,我們來看舌頭!』

來到國三班級分享一早煮薑黃茶的故事,介紹薑與薑黃的特色,給他們看我的舌頭與馬克杯,最後再將薑黃茶傳下去讓學生聞。
『有沒有人想要喝喝看,限量供應!』有勇氣的學生真不少,好感動。算一下,每個班只能有三個人有機會喝到這如此人間美味!
『來,先吐舌頭給大家看~』
『喝完之後,再讓大家看看你的舌頭!』


薑黃茶不可牛飲,淺嚐慢含吞下後,再伸出舌頭驗收成果!


吐舌頭是愛因斯坦的有名動作喲!


薑黃茶果然效果十足,舌頭全變黃!

只看到舌頭變黃還不夠,請學生去垃圾桶翻透明塑膠杯,用神秘有趣的薑黃茶來做個簡單的化學實驗。
倒入少許薑黃茶,再加入小蘇打粉末,稍微搖勻。瞧~有什麼不一樣?


嘿~變色了,薑黃遇鹼會呈現紅色!(圖片為回辦公室補拍的,實際顏色可以更紅)

薑黃在酸中為黃色,鹼中為紅色,也能當做酸鹼指示劑。如果再加鹽酸會如何?由紅色液體會變回黃色,變色外加冒泡(鹽酸與小蘇打反應生成CO2),這種果汁看起來好好喝!(加了鹽酸可不能喝喔!)

在科學小原子泰雅族染織單元,便以薑黃染布,再用肥皂在上面寫字,留下紅色字跡。節目中同時還用葡萄汁(花青素)、薯榔染布,共同比較酸鹼變色特性。薑黃中的天然色素,在油中或酒精中的溶解度比水中好,當時是將薑黃溶於酒精中再染布。


薑黃染布(未媒染)後遇鹼變紅色,下方是用肥皂隨意畫線,上方則是以棉花棒沾小蘇打水溶液。

 
薑黃的花與植株,翻拍自[臺灣植物染]一書。若要用薑黃染布,必須染多次並媒染定色。

 

 

之三 薑黃茶是驚艷,還是驚嚇?

回辦公室,分享我的食驗與實驗心得!
『要不要喝看看?很營養喔,口味很特別,』頻頻追著同事問。
『只剩下一點點,以後就沒有機會囉!』被我從早問到午,同事們迫於無奈終於點頭,倒一些在紙碗中,還加水稀釋。
『怎麼樣?有感覺嗎?』我好奇她們的反應!她們二個皺著眉頭喝下。
『嗯!不怎麼合我的胃口。』美娟比較含蓄。
文珠就直言了:『zfang老師我跟妳說喔,這玩意我是絕對不會再喝第二杯了!』啊~什麼?

究竟,薑黃茶是何滋味?

『好像是咖哩的味道!』聞了之後,意婷直搖頭說這種東西她不敢喝,『聞起來覺得裡面應該有放肉!』
『這薑黃藥效太強,』axer則說,『原本已經好多了的胃,喝完之後又開始不舒服!』屬於ZF養生飲品開發小組成員的他,不管好壞,分享的通通喝完,真的很捧場!(謝謝啦!)
打電話詢問先生的飲後感,他覺得這根本是檀香木屑加水的味道。請我把剩下的薑黃煮成鹹的,看看會不會比較好。回家之後,檢查他的保溫罐居然剩下大半,只喝一小杯就不喝了。
『以後這種難吃的東西不要隨便拿給人家,確定人能吃的再請同事。』他特別叮嚀!
看樣子,只有學生喝得最樂,得用搶的,才有榮幸飲用如此”美味”調飲。

新飲品開發失敗,下回改進,希望有被超濃薑黃茶嚇到的好朋友們,還有勇氣繼續嘗試......zfang愛心養生茶!


啊~啊~啊~(做鬼臉中)......我們是小愛因斯坦!

 

後記:後來在網友的建議下,只切幾片薑黃,再讓它滾上幾分鐘(可以再久一點兒),這薑黃茶的色澤就清爽多了,帶有淡淡的清香,還薑黃茶的清白!說真的,還滿想念最初"原汁"失敗的味道。加多些熱水稀釋,其實沒那麼可怕。

2013.03.12 再次煮薑黃茶,比上圖的薑黃再多一些,煮再久一點,然後下一些黑糖。有薑黃清香,有黑糖甜,熱熱好喝! (至於剩下的薑黃片吃起來如何?咬一咬薑黃片,苦澀,刺激~~~藥效就太強。)

 

網友回應:

Axer: 你可試做看咖哩,搞不好很成功。2014年1月14日 0:40

Brian Wu: 煮淡一點,只留住薑黃的清新感不僅好喝還能醒腦,個人做法是600cc水煮開,丟薑黃5.6片,再滾個6分鐘即可。2014年1月19日 19:11

李敏芳 : 加黑糖超級好喝。2014年2月27日 23:21

Yichuan Lee:"在科學小原子泰雅族染織單元,便以薑黃染布,再用肥皂在上面寫字,留下紅色字跡。"原來原住民早就發現箇中奧妙了!!今天無意間發現薑黃染的布遇到肥皂(鹼)會變紅。看來植物染也是作為科學專題的好題材呢!! 謝謝您的分享~~2014年7月17日 23:24 ·

C Ray Ho:我上週六第一次買薑黄,,你可試試,,老闆教的...薑黄+冰糖+枸杞,,我自己第一次因沒枸杞以紅棗代替,,即薑黄+冰糖+紅棗 =====>味道還不錯,,說不上來那個淡淡的香氣,,蠻好喝的就是了。今天又煮了 料全加了 ..但 薑黄放了多了些..就是濃了點,我看你圖片放得好少的薑黄,水量又太多了..味不淡嗎?那個比例,我想是需要常煮..煮到能拿捏出自己適意的..才會感到對味..我有上網查,,薑黄好處很多..日喝一杯對肝臟解毒是很好的..分享了^.^噢 對了..薑黄,我是以塊洗淨拍打入水煮..不是切片..2015年1月27日 22:37

徐寶丹:喝薑黃茶皮膚會變黃嗎?(有可能。之前聽皮膚科醫生說,木瓜、薑黃、南瓜等,吃多了是會使皮膚顯黃。食物,儘管有療效,還是適量好。)

 

原文寫於201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