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片閒話科學] 消失與隱身~哆啦A夢的隱形眼藥水

URL Link //n.sfs.tw/10521

2016-12-31 14:27:05 By zfang

如果有一天,有機會讓你變成隱形人,你是否願意嘗試這個功能?打算利用隱身術做什麼?

找到一段影片,哆啦A夢的隱形藥水。粵語版,有意思。

 

 

別人看不見你,你也看不見別人的隱形人

這是個讓人變隱形的法寶~隱形眼藥水。哆拉美簡單地藥水的原理說給大雄聽:「水母身體透明,有些浮游生物也是。人體的透明器官是眼睛裡的水晶體,只要點一滴隱形藥水,就能讓全身細胞變成晶狀體,暫時分解色素,並把折射率調成1...」 

要當透明人得脫光光,還要像大雄一樣有很強大(或是沒有)的羞恥心喔~

卡通中的大雄拿下眼鏡後還能到處惡作劇,視力看來OK。不過呢,能變透明的隱形人,表示光線穿透他的身體,身體的折射率與空氣相等。

能看見物體是光線(物體本身發出或經反射)進入眼睛,透過水晶體(功能就像凸透鏡)將光線折射投射在視網膜上,如果全身的折射率與空氣一樣,就不會有折射,視網膜上也無法獲得光線刺激。因此,隱形人是瞎子,別人看不見他,而他也將看不見所有的東西。除非隱形人能吸收非可見光的光線,才能夠看見四周的物體。

另一個問題,是否真的有藥物能夠讓細胞組織變成透明?

影片來自大陸新聞,可以參考隱形人電影的片段。老鼠胚胎有些嚇人,至於日本是否已發展出隱形藥劑,新聞真實性有待商榷。

 

 

用折射率來玩消失魔術

有一類的小魔術,就是用折射率來玩消失魔術。

玻璃棒放入水中,可以看到玻璃棒;但將玻璃棒放入油中,玻璃棒就像是穿上隱身斗篷一樣消失了。

這是簡單的光學原理。玻璃跟油的折射率相近,光直接穿透不折射,才會讓玻璃棒跟環境融在一起,感覺消失了一樣。

東西並未消失,但我們的眼睛看不到,這應該說是障眼法。利用這個現象可以做小魔術,玻璃試管敲破,再把碎玻璃放進一大杯的油裡面,拿出來時,玻璃試管又能完好如初地拿出來。只要事先在溶液中藏一個玻璃試管就好。

如果是一塊潔淨的冰塊裡,沒有空氣在裡頭,將這塊冰塊放入水中,也不容易看見冰塊。也可以用水晶寶寶,水晶寶寶吸飽水,折射率跟水差不多,放在水裡跟環境融為一體,就可以隱身囉。

 

 

跟環境融為一體的生物偽裝術

還有一種隱身術,不是利用折射率讓身體變透明,而是透過偽裝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例如章魚,能改變體色與環境融為一體,就像隱身一樣。延伸閱讀~泛科學 章魚的隱身斗篷

 

 

消失在空氣中,比你想的簡單?

隱身,讓人變透明之外,要讓物體不存在,也可以讓物體(或要隱形的人)後面景物的光線通過沒有被遮擋。

光是直線前進,如何使光線繞過一個物體,使這個物體看起來根本不在那裡?光線經由別的管道傳輸,在某處消失然後在別處出現。透過許多小攝影機記錄前面的畫面再由後面投影可以做得到。一個不錯的影片 科幻成真~隱形斗篷~但不能嵌入,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mZvv7YwtU,延伸閱讀,隱型斗篷指日可待

另一種魔術的障眼法則是透過鏡子,鏡子反射出周圍的背景。下面這段影片做了整理:

 

 

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