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加壓馬達

URL Link //n.sfs.tw/10525

2017-01-01 11:14:05 By 張○○

最近家裡停水四五天,一直到水塔的水用罄才發現原來自來水廠的水都沒辦法流到四樓的水塔。救急的方法就是向鄰居借水,同時祁禱過兩三天就會來水,但是水沒來,足足十天沒進水。

原本我家的自來水進水是自然水流,換句話說,自來水廠的水壓足夠流進到我家四樓的水塔裡不需借助任何的加壓馬達從一樓抽上去,雖然進水量少,但是堪用。沒想到這次等了足足十天,只有流出不到一百公升的水,我想自然水流應該不會再有了,未來可能得依靠一樓的加壓馬達把水打上去。

其實我家買來時就有建商附的加壓馬達,但是從來沒運轉過,為什麼?因為有自然水流,它沒機會表現的情況下就壞了,裡面卡死根本不會轉(也許是因為新管線的關係,裡面雜質太多卡死了)。

我訂的新馬達星期四拿到,不貴才1600左右,半馬力(揚升8m)夠用,因為白天上班疲勞,加上回家就已經天黑,無法施工,直到這週六一大早才開始施工。

尋找總水開關

要裝馬達一定要斷進水源,我努力的尋找總水開關,奇怪,怎麼一直找不到?我想了又想,連施工配線圖都拿出來看,就是找不到,我足足找了兩天,才在星期六早上靈感來了的情況找到,原來開關因為好幾年沒用,被埋在土裡,只留一小半出來,這個轉閥是單向的(另一向轉不動),難怪我前兩天試的時候只有黑黑一小段又轉不動以為這不是總水閥。現在把他從土裡挖出來,好不起眼的總水閥啊。


埋在土裡的總水閥,找了好久

斷電

接來下要斷電,到弱電箱關掉加壓馬達電源不是難事,困難在於我根本不知道我的供電是110還是220v的,我猜應該是110v,後來才知是猜錯。

拆舊馬達

把舊馬達的電源接線拆下來時發現,這個線的接法是220v的,在電源盒蓋內側有一張接線圖,很顯然的是220v的接法。還有兩個水管一進一出要拆,拿了一隻活動扳手發現太小,換更大徑的活扳,順利的拆下兩個水管,而且馬達下面也準備一個小水桶,接水管內殘存的水。


從接線才知道供電壓是220v,黃線是溫控斷電,原理很簡單,進電接入如果水溫過高,就會斷電這樣。


接下來就是把水管給拆了,那兩個長得菱形的栓壂片叫「法蘭」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那個黑黑的圓柱體是大顆電容,讓馬達能夠有大電流啟動。


栓開螺絲,開始漏水,這個水是水管中的水,大概漏了1/3桶。


整個拆掉了,把座稍微清理一下,準備換新的上去

更換新馬達


交給兒子來放,他對水電很有興趣,對課業沒興趣> <,電線的接線和他一起完成。

換上去後發現水管接不到,於是把原本的延伸頭拆下來續用,順利接上。接下來是接電,出廠預設是110v的,看了看接線圖後,我把他改成220v,這點並不困難。一切妥當後開總水閥和電源測試,馬達立刻發出聲音運轉,讚啦,終於有水了!

可是,竟然水管會漏水,原來是我接管的時候偷懶,正好水管膠帶用完了就沒用水管膠帶,只好拆下來重上膠帶再接回,果然不能偷懶。


完工,但接上去發現開紿漏水,因為我沒纏水管膠帶,真的不能偷懶


完工

要蓋上電源蓋時發現蓋不上去,原來電源in的地方有一個小孔,電線要從這裡穿入,我線全接好後才發現我很白痴,又不想重接,於是拿電鑽在盒蓋鑽一個小孔解決這個問題(這和我前幾天接麥克風線時全部焊完才發現套子沒先套上去一樣白痴)。

聽著馬達翁翁叫,去頂樓看水塔,竟然發出很大的噪音,這是我以前從沒聽過的,有點害怕,爬到水塔頂端看過後,原來這是加壓水的水流聲,水量這麼大,從沒看過。

完工!爽。

舊馬達研究

一切就序後隔天,我把舊的馬達拿來研究看看,管內都大大小小嚴重結石,好像老人的血管。


轉盤的蓋子也一堆繥路,管徑剩不到原來1/2。


整個轉盤卡死,難怪轉不動


這個叫法蘭,是入水口,塞到原來的1/2


轉盤週圍的結石,這結石很噁心且非常堅硬,用起子挖不起來。

後記

原本打算把這個回收,後來研究一下以後,竟然有修復的念頭...請看這篇

我現在修東西越來越有心得,東西到我手上都能用很久,壞了也盡量自己修,除了省錢外,俢己動手做非常有成就感!

diy非常的爽。

接線圖後接線盒背蓋


原文 2015-11-15 00: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