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URL Link //n.sfs.tw/10554

2017-01-05 21:20:29 By zfang

前一陣子先生到新竹參加廠商活動,回家時帶了個『×賓大飯店』紙袋,本以為是買什麼美食給我吃,結果裡面裝了幾個怪怪的小玩意,還有一個聲控蟑螂玩具。

『不是去高科技研討會嗎?』原來是廠商安排餘興節目,邀請魔術師表演秀,並分享幾個小魔術,送了幾個簡單的魔術道具。(表演完後,還會指導如何利用這些小道具包…這與理化老師研習材料包很像,有看有拿又有學!)

其中有一個紙卡上面有一個略小於10元硬幣大小的洞,『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洞裡嗎?』

怎麼可能!我穿不過去,問他也不知道,原來為了趕回台中,沒有學到如何利用小道具……

百思不解,前幾天與學生在連絡簿上討論到魔術,便提到這個魔術,學生文字回應:『這個魔術我知道,只要……便可以了。』一試~我也做到了。

********

社團課請學生帶一塊錢,本來是想讓他們做金幣(他們可跟我舊換新,相關文章參見煉金術師的夢~點銅成金 ),但我忘了準備藥品,已經請學生帶來的一塊錢,怎麼辦呢?一塊錢還可以做什麼?逼自己腦力激盪!

於是便想到了前面的魔術,手邊最適合畫洞的材料是光碟片,只需一張紙卡、一元硬幣……光碟片的洞很小,直徑約14mm,而一元硬幣直徑20mm,差異這麼大,利用相同方法也能穿過嗎?(魔術卡上錢與洞的差異沒那麼大!)

哈!可以的,測試成功。

********

課堂上,問學生;『你能把1元硬幣穿過洞裡嗎?』可不能弄破洞洞呢!
發紙→畫洞→剪洞→實驗,做做看就知道!『洞破了怎麼辦?』再剪一個洞,反正紙很大張。

『老師,我會了。』好厲害,怎麼做的呢?『把紙先對折,一元放進去,紙稍微扭一扭,錢就下去了…』這麼簡單嗎?真的很簡單。

我的解說:洞在平面上的直徑的確不大,洞置中將紙折出十字痕跡,紙先對折,再將一塊錢放入其中,抓住紙摺成立體狀,洞~逐漸變大了,量一量『洞口』由14mm→20mm,錢不就可以穿透了!好簡單,親自做一做就知道!

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誰說Impossible,I'm possible!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1/15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