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安全~延長線與飲水機

URL Link //n.sfs.tw/10555

2017-01-06 09:32:06 By zfang

生活中常會使用延長線,使用延長線時你會先考慮什麼?大多數的人都是考慮長度或著是能插的孔數。
可是,真正重要的應該是什麼呢?

這天來到某校研習,夥伴突然對該校老師提出建議:『跟總務處說,接飲水機的延長線該換了。』


飲水機距插座太遠,這個延長線發揮延長的功能連接著遠方的插座。

走過去看,上頭也沒有插別的電器。摸一摸,溫度還好啊!
『為什麼要換?』夥伴說這種延長線是舊型沒有保險絲,他發現加熱時延長線插座正在發燙,顯示電流過大。
現在沒燙,可能是因為天冷以及已經在保溫了,所以耗電量與溫度沒有那麼高。


看了看,延長線的標示是1210W。

那飲水機的功率是多少?找半天,原來在飲水機後面。


標示1100W,已經很接近延長線安全使用的上限。

雖然1100W是指正在加熱中的功率,平時可能低很多。如果這時有不知情的人誤插了其它電器插頭,一下子就會超過!

原來我們都疏忽了,而夥伴卻非常細心。

關於用電安全,擷取白老師的說明:『電線的材質與粗細不同,能承受的電流量大小也不同。電線所能承受流經的最大電流稱為安全負載電流,通常較粗的電線,安全負載電流較高,價格較高;較細的電線,安全負載電流較小,價格也較低。在同一電源或同一插座上連接太多電器時,尤其以延長線加接各種電器,常常會使流經電線的總電流超過電線的安全負載電流,此時就會造成電線產生高熱,造成危險。有時流經電線的電流量雖尚未超過其安全負載電流,但因為長期使用的結果,往往也會使電線絕緣外皮老化或脫落,造成短路現象,相當危險。』現在的延長線多半會加裝保險絲確保使用安全。

如何知道延長線或多孔插座過熱呢?有些多孔插座就附有熱變色顯示。不然就是要細心一點,算一算。以前我們要換算電流很麻煩,現在多標示電功率比較方便,只要把電器的功率(瓦數)加一加就知道有沒有超過。

寫的時候突然發現,二者標示的電壓居然不一樣。插座是標示(125V,1210W ),飲水機是標示(110V,1100W )。咱們來算算~

  如果用功率看,1100W < 1210W    "才"使用90.1%

  用電流來算呢? 根據P=IV,I=P/V  
  飲水機的最大電流是1100/110=10(A),延長線是1210/125=9.68(A) 
  10A>9.68A       哎呀~我的媽呀! 加熱時真的超過了。

                                                                  林宣安,真有你的!

隨著3C產品越來越多,發現參與會議或研習的老師們,座位不再是選擇”前後”,而是選擇”插座”,離插座越近越好。有些學校也會準備延長線方便老師們使用筆電。希望大家將自己的電器插上延長線插座時,也要注意用電安全。

 

201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