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熱水器

URL Link //n.sfs.tw/10614

2017-01-13 23:36:40 By 張○○

民國103年的12月初,家裡第二台熱水器壞了,那台在外面風吹雨打,算算也有七八年,終於壞掉,所以我上網找了一台豪山牌二手貨$2500,直接在二手部屋有賣,於是我騎著摩托車去載了回來,我很省的。因為以前已有換熱水器的經驗,這次得心應手。這台豪山牌的熱水器外觀還不錯,想說撐個幾年應該行,沒想到今年104年的10月初壞了。上班累得要死,下班沒力處理,假日也懶得修,所以拖了二個禮拜。

這近有點力氣,拆了熱水器想修,觀察一下:

有瓦斯聲、有水聲
電池有電(換過電池)
水開後電子不點火
開水後壓差閥有作動

一開始的觀察這樣,然後就裝回去,先想一下為什麼故障。(又拖了一週)。

因為不能確認是什麼問題,所以我猜測是點火ic的問題。(真的是用猜的,後來經過仔細研究,才對所有的原理都差不多了解透徹。)

於是上網買了一顆點火ic,因為不知要買哪一型的,買錯但還好能用。(差異是如果有電量計的話要買3k型,否則買一般型即可)

今天收到了賣家寄來的點火IC+微動開關+接線 $310含運。

從超商拿到貨後兒子(13)很感興趣,他一直想換,於是晚餐後我就給他換,因為接點都一樣,拆開來告訴他接法後,就交給他處理,他俐落的拆拆裝裝,一下就弄好了,開水龍頭測試,不點火。(後來仔細研究實驗過後,發現只要掰動「微動開關」就能測試,不必開水龍頭。)

我在想,可能是這個新買的點火器有問題,接回原本的,也是不正常點火,再接新的點火器還是不點火

放棄!心裡盤算,應該是要仔細研究接點才行,雖然新舊點火器ic的接頭(座)都一樣,但是接腳可能不一樣。不過累了,準備去休息,想說假日再來仔細研究。

沒想到兒子很有興趣,他想試試,所以我給他賣家提供的這個圖和接腳後,我就去休息了。

第1條 - 紅線 (32cm) ~ 接電池盒正極
第2條 - 空線
第3條 - 空線
第4條 - 白線 (32cm) ~ 接電池盒負極
第5條 - 咖啡線 (30cm) ~ 接微動開關
第6條 - 咖啡線 (30cm) ~ 接微動開關
第7條 - 紅溫控線 (90cm) ~ 接常開溫度開關
第8條 - 綠線 (38cm) ~ 接壓差閥綠色主爐錶頭
第9條 - 橘線 (38cm) ~ 接壓差閥橘色母火錶頭
第10條 - 黑Y線 (25cm) ~ 接熱水器機體接地處
第11條 - 空線

然後過沒多久,我兒就搞定,太神奇了(高興,給他50元獎勵)。

完工圖,手做的部分都是他做的,我只有指導他原理和理線。

拆下的部品

總之,平常有在敲敲打打,修東西也是很有成就感的,這次只花310就完成修熱水器的任務,重點是還滿簡單的,幾乎所有的原理機構都了解得差不多了,多給小孩嘗試,小孩才有機會表現。


原文 2015-10-21 22: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