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下) 車上的閉幕式

URL Link //n.sfs.tw/10620

2017-01-16 09:26:23 By zfang

 

承上篇: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上) 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

 

遊覽車上的閉幕式

JSP三天的活動在最歡樂中嘎然而止,學生們在此行中留下來的會是什麼呢?他們知道他們為何而來?甚至知道他們是為什麼能來而來此,老師們又是期許它們能帶走什麼呢?

少了閉幕式的閉幕式,收尾的太嗨太倉促... 不希望他們只是來享用現成,享受隊輔的照顧,享受老師幫他們準備好好的各種課程與活動,最後只是帶著"好玩"的心回去。我貪心地希望他們有感動,能感受到辛苦耕耘後的歡喜收割。以前的學生苦過投入過就懂,而沒苦過沒付出過的學生不知道,我們有必要教他們... 如果沒能在來之前就讓他們知道,結束活動時他們則應該要明白。至少,這一車的學生要知道。

車一發,我就拿起了麥克風。車上還有校長、莞如、彥文等大人,但等不及他們的允許了。遊覽車上,就由我來倒冷水讓學生降溫。

我提到了我來之前湧起的不知為何而戰的感覺。「每一年的JSP我都很想來,只有這次,來之前,我不知為何而來。」拿起麥克風,雖然大家在閉幕時很歡樂很開心,但身為老師,我必須告訴大家JSP真正的意義。在遊覽車上,我把我之前的感觸講出來。

「歡樂之餘,可曾想過你是為何而來?」看到學生開始認真,感覺好多了。一群熱情用心的老師,帶著也同樣熱情用心的學生,一起歡樂,也一起得到感動。「我知道我為何而來。」

真正的閉幕式是在遊覽車上。凱傑與橘子也分別發表感想。

「你會覺得快樂是因為有付出過。如果不曾付出,這種快樂是很短暫的。而如果真心投入過,不僅快樂還帶有感動。」凱傑提醒,「因為你付出與用心,所以你獲得的快樂會更快樂!」

「這次的JSP我沒有帶學生來,」辛苦擔任這次活動生教組的橘子蔡說,「來了之後很後悔~為什麼沒帶自己的學生來。」小蔡直接跟學生說:「雖然裡頭沒有我自己的學生,但我沒有因為你們不是自己的學生而疏於照顧。」

這次的住宿與沐浴問題,加上開放校園,大大都是挑戰。JSP4@二水是住家政教育中心的通舖,洗澡較不方便,但還是一個舒適的環境。龍山雖然是睡校園,但龍山本身有游泳池,有足夠的沐浴設施,加上許多間教室都有木地板冷氣,配上瑜珈墊,睡起來很舒適,而且只有我們幾個中南部的學生住。男女分住二間,老師和學生睡。加上龍山國中警衛盡責,門禁控管嚴格。但這回不一樣,所有的師生都住宿。除了幾個女老師睡圖書室,男老師都與學生們都睡在南安國中的體育館。男女學生分區,高中生隊輔守在舞台。

 
近100多位的師生睡在體育館舞台與二樓地板,感謝龍山國中同學將地板拖乾淨。

 
辛苦的生教,還兼洗澡的門神。這次洗澡經驗也令師生們印象深刻!

「你們知不知道,是誰留守在門口注意著所有人的安全問題?」橘子蔡說。學生們在閉幕分享時都說這二天興奮到睡不著,二天睡不到八小時,精神還很好。但是別忘了,背負著責任的男老師們,不管那些是不是他的學生,他總是比學生晚睡,且要比學生早起。

「當你清晨四點跟我們吵著說要去看日出時,有沒有注意到"是誰"睡在體育館門口的桌子上?」不能睡又要顧到他們安全,小蔡索性也跟著陪出去。彥文、月鈴、小P不會說他們為大家做了多少事,承擔多少責任,但我可以幫他們說。學生只想到要完成個人心願「清晨四點去海邊看晨曦」時,卻沒想過這樣會有安全問題。來這兒是群體,不僅合作也要互相體貼。「有沒有想過這樣會麻煩到別人?」

一切沒有理所當然。


除了很多BIOTOP的夥伴來協助生活教育,而小P、彥文既是活動策劃也是生教組。


聯繫與承辦的月鈴也辛苦,這三天我們感受宜蘭人的熱情與科學教師的熱血!

 
海報發表與科學活動的時間控制都由彥文掌控,這兒是他的船長室。


看起來孤獨卻不孤獨的身影,真好奇他那時在想什麼?

麥克風最後回傳給彥文,車上氣氛已經不是原本的歡樂,我的潑冷水,凱傑、橘子的話,已經讓學生在反思了。

彥文會講什麼呢?

拿起麥克風,他沉默一下。

基本上,上車之後他就一直是沉默著坐在最前座。他看著大家,大家也看著他。

我好餓。」他終於開口了,這是他的第一句話。

停頓了一下,「可不可以現在就發黑糖糕給大家吃?」大家如釋重負,趕緊幫忙傳著黑糖糕。彥文真的餓了也累了,一下子吃完了半盒。進入雪隧前的塞車陣沒有讓學生不耐,氣氛靜靜地,不知道大家在想什麼。一回頭,幾個我認識的男孩聚在一起玩起手機,但保持安安靜靜。

我繼續編織著我的巴克球,口裡咀嚼淡淡的黑糖糕,滋味雖淡卻讓人回味。

 

 

因為用心,所以快樂

JSP是給學生們舞台。就像小P所說的,「獅子會把孩子丟下山崖,老師則把學生推上舞台。讓他嚇死。當他成功回來之後就會脫胎換骨。」孩子們,你可知來這一遭,有多少老師在背後投入付出?你可知是為何能來?為何而來?為這次活動你付出了多少?脫胎換骨了嗎?如果打混,我根本不敢來參加。

...... 聽著每位老師所講的話,幾乎是一個人哭一次嘛!! 想到自己做科展時遇到的種種困難,還有一個人默默努力的感覺,而今天我卻是收穫滿滿,有時候努力後的收穫是無形的,幸運的是我感受到了。彥文老師說:「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這太不科學了。」長得很好認的蔡老師說:「世界上沒有超人,只有你可以當自己的超人。」有些事只有自己幫的了自己,但幸運的是,我遇的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人,我不是孤軍奮鬥,雖然一個人走的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活動結束了,但我的人生還在繼續,用現在充滿能量的心,繼續向前,過著瘋狂的人生,然後改變世界。...在回程的遊覽車上想,去年二水跟今年南方澳,雖然都是JSP但感覺差好多,去年是去玩,今年是去學習加玩,「心態」真的很重要呢! 難怪心得可以打那麼多,真的成長了,哈哈。

沒有一切是理所當然,活動需要所有參與者事先準備,老師同學都是。從無到有的過程,需要努力唯有主動才能做到。有用心,獲得的回憶與快樂肯定會是紮實且深刻的。換句話說,你若用心就會快樂。你,快樂嗎?


在FB上,我留下了南安最美的晨曦以及這一句話:因為用心,所以快樂!

JSP,幸好我們來了。

 

 

後記

這班JSP5西部快樂列車11:30由宜蘭南方澳出發,16:20抵達第一站台中福科,接著是彰化、台南、高雄到屏東。屏東至正國中彥文與幾位學生,帶著好幾箱的機關王教具,最早上車最晚下車……


車身的樂在其中,巧妙地為參與JSP的所有師生鼓勵與祝福!記得要快樂哦...

大家辛苦了,又一起寫下一個珍貴的紀錄。

學生在JSP結束後的心得,也提到自己的準備不夠。我知道他們成長了。心裡的OS是,明年若想來~請在之前就展現你的成長,我要在JSP看到的不是「這三天的成長」,而是為了準備這三天,所付出的三周準備以及更久之前三個月以上的研究投入,如此來到JSP,學生們才會「成長再成長」!至於某些小朋友,在心得仍是"直率地"寫著玩得不夠。我想~未來一年我將"好好地"訓練他們一番。

來JSP,也有像董事長等級的待遇,頭一碰觸到地板立刻昏迷,沒有睡不著的困擾,而每天一早的游先生咖啡,更讓我迅速回復精神。活動中只需幫忙擔任女生洗澡的管家婆與活動流程觀察記錄,不必像男老師擔任生教組,或像月鈴擔任承辦聯繫。這三天我很充實也很幸福,超級謝謝大家。

為JSP付出有限,就先以這篇為JSP5留下紀錄。

樂在其中!快樂列車一直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