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學家,交大論『科學』~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

URL Link //n.sfs.tw/10622

2017-01-16 10:05:46 By zfang

「102學年度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共有來自全國七個學校及宜蘭資優方案、一群熱愛科學探究課程的老師,和超過120位具備「好奇、探究、發現與交流」特質的少年科學家,齊聚在新竹交通大學。

召集人之一的台北市龍山國中數理資優班老師鄭志鵬(小P老師)說:「科學探究應是一輩子的樂趣」,因此今年的活動主題定調成「少年科學家的派對」也就是「Junior Scientist Party」的意思。希望藉由這樣的年度聚會活動,讓台灣的國中青少年,透過師v.s師、師v.s生及生v.s生之多角多元活動,彼此切磋學習。
……這是我的第二次科學探究發表會,加上了學弟妹,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前往交大。能到交大真是令人興奮的事。(羽庭)

開場的第一個活動是學長經驗分享,讓一群剛來到的國中生們,看著年齡與自己相仿的學長分享科學研究走來的心路歷程。分別由龍山國中校友林泰谷(現就讀輔仁大學醫學系),及新竹中學新鮮人王政傑(新竹市光華國中畢業生)二位同學分享。講得非常好,投影片精彩!詳細內容請參考小P老師的紀錄。

……聽完了學長的經驗分享,感受到他們對科展的一種熱忱、一種堅持,我們能堅持到現在也算是一種福氣,而我們升上高中後也會一直下去。(芷萱)
…… 早上聽了一位輔大學長的挖寶心得分享,他的演講真的是很棒、很充實,給了我很多震撼的思考。第二位心得分享的是和我們同屆的橘色學長(王政傑)。真的能深 深體會他所 經歷的過程,也很佩服他的參加了七次科展的精神。不但如此,他為了競賽所付出的心力(狂寫題目、先修),令人為之讚嘆。我都辦不到呀! (羽庭)
……最令我訝異的的就是那位橘色學長,我從他身上看到了很多。雖然同屆,但在科學這條路我看到他的堅持、他的努力、他的企而不捨,所以他的的確確是大我們五屆的重量級學長!期望將來我也能有自己心中的理想,更啟發了我,激起了自己逐漸淡忘的初衷。厲害!(美惠)

接著是學生們的重頭戲~科學探究聯合發表,這次按照主題屬性共分四個場地,由 32組學生發表發表在過去一年中,所各自進行的「科學探究」心得成果。目前是由老師擔任主持人,說不定未來~讓有經驗的國中生來擔任。也思考讓一些研究比較完整(參加科展獲獎),與才剛開始起步的獨立研究題材,相互激盪,看別人的討論也能了解自己可能怎麼做。這不是比賽,也並非質詢或砲轟,這是交流。學生們都是一路走來辛苦進行科學研究,因而能夠獲得共鳴。

另外,安排了二個時段的趣味科學課程,由學生們擔任老師,將自己研究的主題轉成趣味科學課程,讓學生幫學生上課。共有四個課程,自由選擇二項課程,分別是龍山國中的虛擬機械設計;光武國中的LED趣味課程;成功國中的氫氧電池以及宜蘭資優方案的磁力大對抗。

學生進行趣味課程的同時,老師則闢室會談聊聊這一年帶孩子進行科學探究的點滴,並邀請新竹縣成功國中成功科學社指導老師張君豪主任(為學生點燃熱愛科學的火炬─張君豪老師),分享他經營科學社團的理念與甘苦,今年~他有四組學生都在新竹縣獲得特優而參加全國科展。關於趣味科學課程,請見小P老師的紀錄

學生逛完清大夜市後可沒得閒,首次安排了夜間團體活動:「做為20年後的科學人雜誌主編,請設計出那個時候科學人雜誌的封面」,很喜歡這個活動,詳細過程已經記錄在:20年後的科學人(封面設計理念與成果發表  設計科學人封面活動)為今年的大會活動添上了最棒的收尾。至於老師們當晚則是簡單餐敘,並進行阿簡的魔法車課程,請見: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

活動花絮影片是成功國中學生作的:剪輯、照相:成功國中904 盧德原 攝影:成功國中906林泰鈞,非常優秀!

小P老師製作的則是預告片風格:

活動心得:發現成功,成功科研社102年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月鈴的講台:聯合打造一個舞台,少年科學家們上台了!


老師們自發性的聯繫與設計,學生們熱情的分享與激盪,成就了這個科學盛會~(以上為參與的老師們,圖為小P老師製作)

「讓孩子們能幸運的像愛因斯坦和波恩一樣,從年輕時就找到一生中,有著共同興趣的最好朋友。」發表會另一位召集人屏東至正國中彥文老師為活動下了註解:「這群少年科學家齊聚交大,不是為了競爭,不是為了比賽或升學加分,他們純粹喜歡追求新知的美好,尋找體內具有相同科學基因的伙伴。」


福科國中少年科學家,交大論『科學』,YA!

......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老師的熱情讓我們對科學研究更加有興趣,激起我們堅持下去靠自己來的精神。無論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做科展,這種研究精神一樣會用在生命上遇到的所有問題,發問、尋找、熱情、堅持,這就是三年來我所學到的可貴精神。(羽庭)

後記:這篇記錄原本應該在當時印象還深刻時立即完成,不過呢~又拖了半年,這份草稿才被我翻出,當時的感動與感觸有不少漸漸變淡被遺忘~,可惜了。無論如何,還是把它紀錄完成啦!新的一年又將來臨,2014的聯合探究發表會,又將會擦出什麼火花?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