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上) 行前歷程篇

URL Link //n.sfs.tw/10626

2017-01-16 12:19:49 By zfang

『八月要不要帶學生來臺北參加聯合發表?』3月份,小P老師在噗浪上邀約。

在去年七月的博客會客室初見,就聽到他與彥文嘗試的跨校獨立研究成果發表會(博客會客室研習心得)。獨立研究發表會對我不陌生,之前在國昌也是年年辦。至於,這個跨校嘛?高雄市有獨立研究比賽,各縣市、全國有科展比賽,這也算是校際交流。

但小P老師說~這個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不一樣!這是跨縣市~且非比賽性質,更重要,這不是官辦的活動,純粹來自一群老師自發帶學生做跨縣市跨校交流。

在福科,我沒有資優班也沒有獨立研究,但有二組還算認真的科展學生。在沒有詢問學生的情況下,我先答應了。即使最後真的沒有學生想參加,我還是會想去看看。

發表會主要的部分就由小P老師負責,他真的不簡單,除了邀約參與發表學校,也得說服他的龍山國中支持。我要做的只是說服自己的學生,與帶他們做好練習,至於~我的學校支不支持?都沒關係,有很多事,有熱血就夠了。

一起帶科展的生物科湞翊老師也願意與我一起帶學生參與,她是一畢業就考上教職的年輕老師,潛力無窮,主動參與各種專業成長研習,這些來自各地的熱血老師她也都熟!多一個夥伴,也讓我覺得在指導學生科學研究時不孤單!

接著是忙碌的科展報告與臺中市科展比賽,離開國昌這七年,很久沒有這麼投入了。在五權第一年還有幾個美術班的孩子讓我開心指導…後來,就遇不到有緣份且主動的學生了。

今年我很幸運,遇到優質”極品”的學生,主動性強,抗壓性也大。果然~學生的表現也是優秀,即使是比賽結束,也還是對研究唸唸不忘,直說還要再做!看來~要說服這群學生自費前往臺北參與發表,應該不難!

五月中做了簡單的意願調查,也順利取得家長同意書,『今年八月的跨校分享~我的福科國中呆呆傻瓜團隊不會缺席。』雖然知道我的暑假空檔又會被填滿,但不管學校是否支持,至少我的家人沒反對,能讓我做自己想做且能做的事,實在太幸福了!

不過呢,畢竟離發表會還有三個月,先讓學生專心補救因科展而掉落的課業,暑假集訓吧!

*******

二個多月後,出發前三周,暑輔第一天。我集合了這六位學生,幾個學生都不是我任教班級的學生,所以~要約出他們只能利用中午午休。這一次要確定自費費用與詳細流程,並且得在幾天內繳交投影片安排練習。雖然都是之前參加台中市科展的作品,學生很熟悉在海報前談自己的研究,但是換成投影片式的簡報,學生來說還是需要練習,才不會是照稿念!

那天中午在辦公室和六個學生一起午餐約會,討論八月底要去台北龍山國中和一群來自台灣八縣市的師生們交流聯誼的事情。也算是好久沒見,這群孩子們可愛依然。蓮霧組才在不久前參與過全國科展,並幸運地拿下國中組物理科最佳創意獎,對實驗內容駕輕就熟,只要將報告轉成投影片就好。但是檳榔組,已經隔很久了,對報告內容還熟嗎?因為之前地方科展比賽就有做精緻的投影片輔助說明,所以~請她們再將報告重新整理,並刪掉一些內容,只講包葉檳榔與檳榔染布的部分。

看了看初稿,果然~檳榔姐妹的投影片做得好漂亮,但蓮霧小子卻是遜到爆!還好,二組學生有個好處~互相看一下對方的,優點就會學過來!

三人一組,要如何分配報告?練習的時候是讓每個人都能獨自講全部,不能讓學生認為他只要負責某幾頁就好,也因此,每個同學對報告內容都要熟悉,之後再做分配調整,以期能讓每個同學都能有所表現。

因為學生暑假有加強班考試,中午吃完飯到下午第一節時間只有短短不到30分鐘,加上臨時因媽媽二次中風而返回高雄,中間有一個多星期的口說練習,都是由同事湞翊代為指導,針對投影片部份給予建議,至於我,甚至還不確定自己能否參加。

直到發表會前二三天,媽媽病情穩定。我終於能返回台中,儘管我的暑輔已有找人代課幫忙上,我可以不用到學校。但~最後我反而還是選擇回學校,面對這群學生做沒有任何鐘點的發表會指導。我是否頭殼壞去?有鐘點的暑輔不去上,偏偏沒鐘點的課指導好幾個小時!嘿嘿~我甘之如飴,我樂在其中,透過這樣的指導,我看到學生們的成長,也看到自己的價值。

那天聽完學生報告之後,心裡大致有譜,光這樣講~上臺北去發表,恐怕會讓人不好意思。我覺得要拿出誠意來充份準備。不能因為不是比賽就不全力以赴。我們的態度是認真的,自然~就會有最讓自己滿意的表現。這不就是最簡單的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嗎?

當天下午,每組各多留了一個小時的練習,還因忘了跟加強班導師聯絡,而讓導師來這兒找人…。運氣很好,這幾位學生的導師夠支持,任課老師也能體諒。又約了隔天上午一組各一節課,個別針對投影片給予建議。

去臺北前二天,我建議了分組的方式。

蓮霧組的組成為二男一女,李暐的口語表達條理分明,能將枯燥的物理講得清楚,加上受過儀隊訓練,儀態台風都穩,因此由蓮霧姐姐主講……聽完宣布,二個蓮霧小子相視一笑,我知道他們鬆了一口氣,以為可以因為”講太差”而逃過一劫。計謀得逞?但老師不是白當的,清楚小子們不是不會而是想混,於是請看似主講全場的蓮霧姐姐擔任主播的角色,在報告中隨時將投影片現場拋給蓮霧小子,由二位小子上臺解說。

剛開始是有點亂頻頻笑場,經過練習後,李暐串場主持做的非常好,二位男生在圖形解說數據分析也相當清楚。帶著蓮霧組歷經全國科展,我知道他們每個人都有能力獨自介紹作品,這種隨時被點到而上場解釋投影片的模式還真適合他們邊講邊玩,最後~連結論也都是這二位小子自己完成,默契十足!

當天中午,湞翊說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合體”報告,覺得表現超好,有別於前幾天的練習,另一方面~也表示我在現場的鎮壓是有意義的。

檳榔組三姐妹,雖有二個多月沒有碰觸報告了。但一直是最用心的,我想了想~請邏輯性較強的羽庭主講,而同班的芷萱與美惠則擔任介紹工作,安排二種實物展示,一個是老檳榔心,一個則是染布的部分。她們為了將枯燥的內容活潑化,還加上個引言”小故事”,最後也放了手寫版的可愛字檳榔、傻瓜加以美化呢!

小朋友們還自己增加了有獎徵答,將它們染的布送出去呢!如果是比賽,沒有人會這麼做,但因為是分享~所以幾個女孩開心地設計問題、包裝獎品,希望也能讓大家多參與他們的研究。我喜歡這樣的分享~幾個小朋友真的超級用心~

在去臺北前一天最後一次練習,是在湞翊的導師班理化課進行,學長姐要將研究成果介紹給學弟妹聽。對學生來說,已經講得很熟了,為了這場發表會他們講了無數次,但在學弟妹面前則是第一遭。

從實驗完成、撰寫報告、科展口試、專題報告...收穫最大的不是那15分鐘或是5分鐘,而是在準備的過程中對自己的研究越來越熟練,能更有自信地介紹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練習與準備,使得他們能夠有自信地完成介紹。

********

科展或是科學專題研究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奇妙的活動,過程很辛苦,從不懂到稍微有點懂、從未知到釐清頭緒…都是相當耗費時間,更何況科展製作過程不斷地天人交戰,面對顧​課業與做研究,內心在反覆掙扎,成績排名下滑,被人譏笑....​.凡是能咬緊牙關熬過那段時間的人,便會特別能領會風雨過後又是​海闊天空的心境!

對老師來說,也是一段勞心勞力的過程。從教書開始便帶著學生們做專題研究,並參加科學展覽。科展是最花費時間心力的活動,卻又不能保證一定能得獎,還得克服大環境的困境。可是,即使額外花費時間陪學生做實驗、自掏腰包購買材料、熬夜修改報告…等,我還是樂在其中,因為在指導科展的過程中,和這群學生們建立了特殊的師徒關係。指導老師最珍貴的收穫是『發現這段歷程對他們的影響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多!』(引用惠玲老師的話),這也是支持我一直帶學生做科展的動力。

雖然眼前這些額外的活動可能與補習考試有所衝突,但我真的相信,如果能持續以科學方法進行專題探究,學生們一路走來的學習成長收穫絕對不會少!果然,在最後的發表會上,他們的表現真是令我驕傲。看得出來他們比七八個月前成長很多,甚至對於所做的研究,在準備投影片的過程中又找更多當時科展比賽時沒想到過的東西,有些新結論與新發現便是因此而生。『科學方法是用來解決問題,無所不在。而科學研究的態度,則是教導我們-永-不-放-棄。』

雖然我沒有資優學生,但感謝老天~這群學生個個都是質優!

 

 

 

分類:獨立研究與科展 2012/08/27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