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廟宇遇到那束光~廷得耳效應

URL Link //n.sfs.tw/10682

2017-01-24 19:11:42 By zfang

大年初一,照例是要到附近幾間廟寺拜拜。

這天在崙背媽祖廟奉天宮,點著香祈求這一年能夠平安。走到廊間時,我看到了這道光!


就是這麼恰巧,東邊灑入的陽光遇著了廟廳裡的煙霧,而形成這個光景。

在化學人眼中,這是廷得耳效應,光通過的路徑上出現懸浮微粒,因此部分的光被散射進到我們眼中。

今天香火旺~天氣又好,讓我再度遇見了這道光。似乎沒有多少人注意,喚小孩看。
『我知道,這是耶穌光。』但這兒是媽祖廟......
『所以這是媽祖光!』小蒨反應機靈。
也不是啦~
『妳去摸摸看,看看感覺如何?』
小蒨跑去那兒~晃呀晃,以為她會有如我在石板屋中的發現,見著光束中有繚繞流轉的煙霧......但她卻是一臉疑惑。
『怎麼了?』
『那裡什麼都沒有!』

走過去看,真的什麼都沒有,煙太細~看不到煙的運動,也看不到光束!再退回幾步,在特定角度才能見得漂亮的光。這兒太亮了,石板屋夠暗才讓我可以由不同角度近觀光束與煙霧。

隔二天相似時間,再來到奉天宮同樣的地點......


少了人、少了煙,就看不清那道小孩口中柔和明亮的媽祖光了!

 

註:在西方教堂中也看得到這道光,只是我們廟裡的煙塵較多,較明顯可見。(拍攝於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

註:太陽由雲間向下或向上透出的光芒,俗稱耶穌光。

後記:我們看到的是光還是煙?其實應該是煙,透過光~我們看到煙!突然想起小朋友在吃火鍋時常問,為什麼煙總往燈那兒跑?煙其實是往四面八方跑,只有光下方的那些煙才被我們看見!另外,廟宇中常可見科學,另一值得看的是金爐,大型廟宇中的自動吸金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