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為什麼跟著我們?

URL Link //n.sfs.tw/10743

2017-02-07 21:49:36 By zfang

周六晚上,騎單車帶小孩出去透透風,指著頭上特別亮的星星:『那裡有星星喔!』
在仍有光害的鄉間,要看到滿天星星並不容易,一路上我們都可以看見天頂的那顆星星,肯定是恆星,才會如此清晰。

坐後座的翔翔突然問我:『媽媽,星星為什麼要對(台語)我們走?』
翔翔會問問題,表示他長大了,開始會觀察並提問……。
『因為距離呀,』科學媽媽提供了很科學的答案:『你看,亮亮的路燈離我們很近,我們走開了,它變成在我們後面,所以就看不見他了;可是星星離我們很遠,就算我們騎了一段距離,還是看得見它,所以會以為它一直跟著我們。』不過,四歲的孩子聽不懂。

隔了一會兒,他又問了:『媽媽,星星為什麼會一直對著我們走?』要怎麼跟孩子解釋距離與視野的變化關係呢?他連問了好幾次。
『因為星星它喜歡我們呀!!』為了不讓小朋友”執著”於這個問題,於是我給了這個答案:『嗯,所以星星就會一直跟著我們。』
翔翔不再問了,顯然這個答案令他感到滿意。

又騎了一大段路,快騎到家了,在便利商店旁等紅綠燈。
『媽媽,如果星星不喜歡我們,』翔翔突然又開口了...『它生氣了,是不是會用尖尖刺我們?』
愣了,星星哪來的尖尖?星星是圓的啊!

告訴我那有豐富想像力的兒子:『星星是圓圓的,沒有尖尖的,它不會刺我們!』
『有啊,』他指著便利商店前聖誕節的星星裝飾:『星星它有尖尖啊!!』

原來~☆的五角形,在孩子眼中是尖尖的刺!

親子的星星對話產生了幾個問題,『星星為什麼會一閃一閃?』、『為什麼星星都會畫成五角尖尖的形狀?』以及『為什麼星星看起來總是會跟著我們走?』

星星會閃爍是因為大氣不均勻,光線穿過不同介質(擾動的氣流)而產生的折射現象,才會看起來忽明忽滅、忽左忽右。也有腦筋急轉彎以此為題:『為什麼后羿可以射中太陽,卻射不中星星?』因為星星會閃呀!(請反白) 透過大氣,星星看起來不僅會閃還會有光芒。五角代表五道光芒,當然也有四角星星與六角星星,至於咱們的國旗上的太陽則有12個尖尖,象徵光芒萬丈,亮度比星星更炫!!

至於,為什麼星星、月亮會跟著人走?當然不是因為它喜歡我們。受到視野與物體距離的影響。近的物體在視野中比例大,也移動的快,所以容易察覺出位置的變動,並看到他們從我們的視線裡消失。但是較遠的物體,例如遠山或是星星月亮,因為距離遠,在視野裡位置不會很快地變化,感覺上移動得較慢,甚至距離夠遠,還有位置不動的感覺。也就是說,縱使人移動了,遠處的物體如果留在我們的視野中,沒有很快消失,就會像是跟著我們走!

會告訴孩子這些”答案”嗎?

還不會,希望孩子有更多觀察與想像,太過現實的科學原理,等他長大再自己去發現與學習!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12/06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