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電源供應器

URL Link //n.sfs.tw/10768

2017-02-13 01:40:31 By 張○○

我曾經企圖想要把一台放了一年左右壞的power拿來修,不過真的回天乏術(請看後面的前情題要)。這幾天,家中的pc又爆了一台電源供應器,在它爆掉之前,有先出現嗡嗡叫的高頻聲音一段時間,不過最後還是爆了。

事不宜遲,沒有維修的話就得要買了,一台電源供應器像我買足瓦的約$1500左右,不是多貴的東西,但是東西能用就用,非必要不買是我的原則,考量點是要節省地球資源,同時也節省我的資源,這不是小氣啦~~~~

一、拆開外殼

拆機取出來,發現原本的是96年6月買的,保固到98年7月,現在是99年12月,用3年很夠本了~~不過要讓他更夠本,就是要修好它。

原本很髒,裡面都是灰灰灰灰灰灰灰,所以把他拿出去巷口的機車行,因為我的機車(參考這篇)在那買的,所以當仁不讓就向老闆借用「吹風機」把它清一清,呵呵,知道我在家最近的地方買機車的陰謀了厚。

 

二、檢查電路ok,測保險絲ok,發現兩個電容爆了,其他元件看來沒異樣

 

三、找到要換的東西後就把壞的東西拆下來

接下來就是找元件,470u -16v的我用 25v的代替,1000u的我就沒有了,只能等隔日去電子街買回來,下圖挖掉壞掉的兩個元件。

 

四、隔日從電子街買回1000u $6,另外再備兩個 470u 的 $4,$10 以供未來使用,同時也買了吸錫器 $80。

費了一個小時才換上去,因為原來的電路版元件都很近,焊上去後怕短路,重做了幾次,吸錫器也派上了用場。修好後燒機測試四小時ok。

 

修完了裝回去,像新的一樣。

前情題要

之前花1600大洋買的電源供應器爆了,外觀很新留之無用棄之可惜,就這樣丟在倉庫達2年之久。

今天心血來潮(其實是其他該做的事都不想做,沒動力),早上三點就起床了,乾脆來修一修,這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家裡的3萬元德國進口吸塵器壞了,經過拆解研究,花了三個禮拜才修好,所以這時修這個電源供應器是小CASE。

拆開

初診

1. 保險絲燒斷
2. 爆容2處

花費一番力氣拆下來後,竟然發現更慘的「爐心熔毀」事件

本來想說應該可以修的,不過看到整個熔化掉,汁液流得到處都是的二極體?電阻?就束手無策了,因為根本不知道燒掉的是什麼元件,除非我找到另一個同型號的power才知道那是什麼,不過這不太可能,畢竟已經是三四年前的東西了。

只好拿去回收了,本來還可以修好的說。


原文 2010-12-05 06:59:24  2010-06-16 2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