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火焰的蠟燭

URL Link //n.sfs.tw/10772

2017-02-13 21:21:21 By zfang

搖曳的燭光、跳動的火焰,你喜歡蠟燭溫暖明亮的火光嗎?在早期沒有電燈的年代,蠟燭曾是重要的照明工具之一。現在則多用來裝飾生活增添浪漫,有些蠟燭加入香料還會隨著熱力釋放香氣。至於在生日時,吹熄蛋糕上的蠟燭火焰瞬間還可以許願呢!

燭光搖曳雖美,也代表有風,稍一不慎傾倒就可能帶來危害。如果要一直持續看到燭光搖曳,是否有更安全的選擇呢?


在很多餐廳都可以看到這一種,造型像是熔化的蠟燭,燭火真的會搖晃,但其實是蠟或塑膠材質。


所謂的燭火,只是利用簡簡單單的反射,將光反射到會搖擺的塑膠片上,就能產生動態變化,放在室外也不怕風吹熄。


也因為是靠塑膠片反射光線,所以比一般燭火厲害,不只搖曳會明明暗暗呢!

網路上找到,這種蠟燭是有專利的,叫做Luminara盧米娜拉擬真火焰蠟燭:

為什麼會閃爍呢?這段影片介紹其中玄機,工作原理如下:

擬真蠟燭有蠟燭的形與美,很適合做為居家生活裝飾。生日若拿這個來,可以許願嗎?

用LED蠟燭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很多電子蠟燭的影片,加入設計與巧思,造型與色彩越來越精巧。日本行為設計大師稱號的村田智明有個很酷的設計,用火柴劃亮蠟燭,不只是要亮~ 還要加上畫過的動作呢!影片後面的其它設計雖跟蠟燭無關,還是很讚!(把人類對物品使­用的經驗與記憶,融入自己的設計作品。"行為設計"啊~ 長知識。)

 

手邊還有另外一種無火蠟燭,雖然外型不擬真,但真的是用蠟做的,感覺像是用蠟燭做的燈。使用前先要用USB充電,將它傾斜倒置便能發亮。


它能明明滅滅嗎?能夠搖曳嗎?可以,利用裡頭的二個LED燈輪流閃爍,在暗室中同樣增添氣氛。

發亮時整個蠟燭燈本體也散發出光亮,這是"光的散射"現象喔。小孩把它當作睡前玩具放在床頭,可以許願~ 願一夜好夢,翻轉後願望成真,沉沉入眠。這個蠟燭燈雖沒前面那種擬真蠟燭美麗,但對我有紀念意義。

    
這是2014.05 ,小鑽石最後一次(其實是第二次)在福科國中的實體課程,她送給我和315導師韋如的畢業小禮物。

雖然沒有火、沒有熱,但它可以很安全地亮很久很久,不亮了~充滿電又能回復。

點燈,不一定要犧牲自己,有蠟的柔和觸感,不怕燙手沒有燃燒汙染,更不會因為照亮別人而燃燒消逝......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