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掛滿雪球的美人樹

URL Link //n.sfs.tw/10788

2017-02-17 15:43:34 By zfang

周日,來到日月潭伊達邵碼頭附近,在停車場轉角遇見一棵特別的樹,樹上掛滿白色的球狀物!


以為是花,或者是為了聖誕節而裝飾的白色燈泡。


走近一看,竟然是美人樹!

在上一篇文章美人花與"青木瓜"?中,曾提出一個疑問:『美人樹蒴果成熟後,會不會與木棉一樣,讓棉絮包著黑褐色的小種子,一但開裂~就讓棉絮帶著種子隨風飄?』此後,走在路上,只要有美人樹,就會抬頭張望或在地上找尋,看看是否有開裂的蒴果,以及滿地棉絮。可惜,一直不曾遇見。


從沒找到過落果~也一直沒見到棉絮,卻在此處喜見到這一球球驚奇!

是否是因為果莢不夠力,才使一顆顆包裹棉絮的果實無法隨著心皮開裂而迸發彈出?還是~它在等待,等待蒴果的心皮全開裂,棉絮完全舒展蓬鬆後,兄弟姊妹們再做一次的"大爆發"?

看我在拍照,路過的人也好奇地討論著:『這是什麼樹?上面的雪球好特別?是人工掛上的嗎?』告訴他們,這是美人樹,是木棉花的好姊妹。

只是呀!不似英雄樹棉絮有春風加持~霸道地漫天飛翔形成惱人的”五月雪”;這棵美人樹白白胖胖的寶寶們,似乎就這麼想一直陪媽媽,”賴著不走”呢!


望著這滿樹心皮早已掉落的果實,這些棉球何時才要漫天飛舞呢?


像是掛滿雪球吊飾的聖誕樹……這是美人樹送給我們的聖誕祝福!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12/13 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