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樹?小葉欖仁樹的樹脂與嫁接變異

URL Link //n.sfs.tw/10796

2017-02-17 17:38:16 By zfang

帶孩子們來到學校附近一個公園等候。孩子們玩起溜滑梯,我則在旁邊東瞧瞧西看看,看看有沒有啥新玩意。『媽媽就像是在尋寶!』他們總是這麼說。連帶著二個兒子也是常常走路看地上,東撿西撿,翔翔愛撿昆蟲屍體,柚子則是石頭、樹葉滿手抓。其實從身邊事物開始留心,我們就是在發現觀察呀!


我看到樹幹上有黃褐色透明的樹脂,裡頭夾雜微小氣泡,在光的照射下,顯出特殊光澤。

  
不知道這玩意是否可燃?原住民有松脂燈,利用松脂來燃燒。


有些顏色較淡的樹脂,伸手捏了捏,是軟的,像是樹幹上的麥芽糖!
 
裡頭有沒有生物被困住呢?倒是沒發現。如果有,也許若干年後,成了侏儸紀公園中複製恐龍的關鍵琥珀呢!
 

這是什麼樹的樹脂?我越瞧越奇怪,這棵樹的樹幹上下樹皮居然不一樣。
 


下面連根的樹幹有著縱向溝狀深色樹皮,而上頭樹皮卻是較白較光滑。


一路往上瞧...雖然沒有葉子..但認得這樹型,這是小葉欖仁!

為什麼樹幹會出現上下不同的情況?為什麼出現樹脂?而樹脂多發生在癒合處上半部,是否也有特別?住家附近的公園也有成排的小葉欖仁,樹身多是光滑,倒還是沒有見過出現"樹脂"以及這種"怪樹幹"。

上網做了些功課,才知道這怪樹幹其來有自,原來小葉欖仁是近二十年來熱門的樹種,一度因為太搶手培育不及,所以10多年前一些園藝商就開始將小葉欖仁『嫁接』在生長較快的欖仁樹上,於是~就出現這種嫁接植栽。

嫁接就是植物器官、組織或細胞間的結合。簡單來說,有點像器官移植,將某棵植物的莖切斷,然後將另一棵植物的樹枝接上去。這種繁殖法常用於改良品種、促進開花,或繁殖扦插不易發根的植物,常是科、屬相近的植物才適合嫁接,親緣愈接近,成功率愈高。嫁接時下部的枝幹或根部稱為砧木,例如欖仁樹,根系發達生長力強,適應當地環境,經濟價值較低;上部的枝、芽稱為接穗,例如小葉欖仁,生長與適應能力較差,但具有較佳的經濟價值。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接觸面積愈大,切口充分密接而無空隙,嫁接愈容易癒合成活。

好奇的是,欖仁樹當做砧木,在生了根的樹幹上方嫁接小葉欖仁,對小葉欖仁來說是生,那麼截去的欖仁樹上半截又到了哪去?二棵樹嫁接後不是二棵樹,而是一棵樹,表示…原來的樹不存在了?或者說,下半部的欖仁樹仍是存活的,而上半部的小葉欖仁也是存活,雖然是一棵樹,但樹自己仍當自己是二棵樹呢?@@

我在嫁接的雙色小葉欖仁樹上的交界處附近看見樹脂,一般的小葉欖仁也會嗎?這是常態,還是非常態,樹脂的起因為何?算是一種自我保護嗎?嫁接的樹OK嗎?看這兒,樹木相當高大,這算是成功的案例。


而往下走,也是學校附近,卻見到另一嫁接的小葉欖仁~上白下黑,上粗下細,發育不良?


左邊是正常版,右邊則是嫁接版。


至於這個,是超危險的"腰瘦版",找一找,像這樣下瘦上粗的還有好幾棵呢。

經過多年,上部的小葉欖仁長得較粗大,而下部的欖仁樹幹卻顯得細縮,頭重腳輕,這算是失敗品嗎?底部這麼細,居然能站的住?我卻擔心颱風一來,是否特別容易折斷?

無獨有偶,在臺北士林捷運站附近,我也看到這樣的小葉欖仁樹。


光滑的小葉欖仁樹皮出現奇怪的縱裂剝落。


原來是欖仁樹底部斑剝樹皮的"基因"一路向上,在光滑的小葉欖仁樹身上留下"記憶痕跡"…..

底部的欖仁樹與上方的小葉欖仁樹之間的"器官移植",不像動物器官會有強烈的排斥現象,但我們從這棵樹觀察到,或許曾在交界處試著彼此融合......

開始注意後便常常可以見到,這樣的怪樹其實到處都有。自然科學博物館學友之家旁的大草原上,有好多棵這樣嫁接小葉欖仁樹,長的算是不錯。


為什麼聰明的科博館還會種植這樣不上不下又黑又白的怪樹呢?還很多棵呢!

樹木已經相當高大,就算是嫁接移植的也相當健壯。想來,就算是發現這些小葉欖仁不是純種也不會移除,因為樹木被人類嫁接成這樣是無辜的,更何況它也呈現旺盛的生命力!


這種怪樹應該稱得上是時代下的"人工產物",在此~展示"奇景"兼做教育。

以上的相片至少是一年多前拍攝的了,最近又到了科博館,在靠近停車場後方,同樣是嫁接小葉欖仁,卻看到癒合處被包覆上苔蘚,這像是樹的"束腹",為什麼要這樣?發生了什麼事?


保濕、保護,加強固定?還是遮醜,美化交界的突兀?

樹身的接駁處怪異腫脹,甚至有些底部砧木還明顯縮小變細,而形成上粗下細......我們看到的這些小葉欖仁嫁接樹的交界現象算是嫁接變異吧!這些怪樹呈現了二個意義,一個是台灣商人聰明,且植物的嫁接技術厲害,現在好多美味的水果梨子、芒果,也多是以嫁接方式進行品質改良。而另一方面,因為小葉欖仁熱門價格昂貴,供不應求,而以此方使加速量產,也顯示一窩蜂的心態。

猶記得木棉樹、黑板樹也曾經是熱門的行道樹,但後續則衍生落花飄絮(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當木棉樹遇上剪刀手)與颱風天易傾倒的情況。之前看新聞,也看到有些地區砍去原本已有樹種,只為了”櫻花熱潮”,會不會有一天~突然增加的櫻花樹也衍生出奇怪的現象?

突然覺得,科博館出現這種怪樹不是不聰明,而是活生生的"植物的生命教材"呀!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7/17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