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直線前進的應用~前後疊標導航

URL Link //n.sfs.tw/10827

2017-02-23 16:51:00 By zfang

隊伍向前看齊時,如果確實有排成一直線,只能看到前面那個人,因為光是直線前進的方式傳播,大家位於一直線上,最前面的人發出的光就會被下個人遮擋。生活中有不少光直線前進的應用,例如:影子、日晷......還有沒有其他呢?

這天來梧棲漁港(魚市場),意外發現"導航疊標",便是利用光直線前進、三點一線的原理。開始以為是廢棄的風車(風力發電)支架,走近看說明牌,才知道這叫做疊標,這是後導疊標。因此,這兒也被稱為『後導疊標廣場』(於漁港內停車場旁)

 
疊標(Range)是航海用的助航(導航)設備,可引導船舶在狹窄水道按照安全航線航行。

前後疊標導航由前後兩個標誌組成,離船近的標誌稱為前導疊標(23公尺,較低),離船遠的標誌稱為後導疊標(43公尺,較高),看到的這個是後導疊標。航行中只要始終保持船與前後兩疊標重疊,便能利用三點一線來維持方向的直線性,使船舶能沿著計劃航線(導航線,Leading Line)航行。

疊標靈敏度是指船上測者能夠發現疊標標誌錯開時船舶偏開疊標線的最小距離。距離愈小,則疊標愈靈敏。如下圖,AB疊標方位線就是船的計劃航線。

船舶一旦偏離疊標線,前後標誌就會錯開,船發現前後標誌錯開時的距離P就是疊標靈敏度。P小表明疊標靈敏,P大表明疊標不靈敏。P受到D與d 的影響。兩標誌間的距離d越大,疊標靈敏度越高;而船與標誌連線的距離D越大,靈敏度越低。

附註:公式推導與圖形參考自[狭水道航行的体会]一文,資料來源:www.sdseafarer.com/UpLoadFolder/威海风景图片1/tt.doc‎ 
台灣網頁這類航海知識不多,參考的多是簡體網頁。整理資料過程,自己也長知識。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