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次的實驗課

URL Link //n.sfs.tw/10830

2017-02-23 17:17:11 By zfang

國二下化學這單元就是實驗多,每一個都值得做,都希望藉由實做中,同學們能夠多觀察、多發現。所以~不僅課本上的都盡可能地做,課本沒有的也額外加入,改學生的實驗心得份量雖重,但只要一看見用心的作業,又精神百倍,這對我是甜蜜的負荷。

『今天的實驗要探討溫度與反應速率的關係。當我聽到又要作實驗時,心裡不免感到一絲絲的倉促,因為這學期的實驗課程,一個接著一個,實驗心得似乎永遠都寫不完呀……』昨晚改到坪坪的實驗心得(原文在她的部落格鑽石貓的小窩……: 第四章––溫度與反應速率 - yam天空部落),她這麼寫:『不過,多虧這點倉促感,讓我意識到必須更加專注於理化,督促我使勁拍打自己的那雙翅膀,跟上小天使們在理化中翱翔的速度。』

『這項實驗雖看似簡單,卻也花掉了一堂課大半的時間,實驗結束後所剩餘的幾分鐘,正好足夠我們做課後討論。』她最後還說:『與此同時,我腦海中飄過一個想法:雖然理化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實驗的操作,但部分實驗所造成的廢棄物、氣體是不是又給被嚴重汙染的地球造成一點負擔呢?也許大家會認為只有一點點,但……積少成多啊!所以我們必須好好珍惜現有的資源,珍惜每一次的理化實驗!』

 

我給她的評語回覆如下:

其實,實驗心得寫不完的感覺~老師也有。透過實驗,觀察同學們的操作與發現,也常常會有一些教學體悟,想整理記錄在部落格上。然而,時間畢竟是有限,只好告訴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啦!

超喜歡妳所說的這句話:『…多虧這點倉促感,讓我意識到必須更加專注於理化,督促我使勁拍打自己的那雙翅膀,跟上小天使們在理化中翱翔的速度。』這讓老師想起雁兒的飛行。

人字形飛行的雁群,藉由共同飛行以降低飛行阻力,有效運用能量。領頭的不會永遠是固定那一隻,而是輪流帶頭,其他雁群則配合著。妳總覺得是自己在拍打翅膀,要追上大家的速度;其實,常常妳也是擔任領頭的角色,看到認真的妳,大夥不敢亂來,也在使勁拍打自己的那雙翅膀!

另外要告訴妳,其實學習並非要一直奮力拍翅,該調整體力時也可以伸展雙翅,只要能順著氣流,自然能跟著領頭的天使翱翔。

關於最後一段廢棄物的部分,知道妳擔心環境是否受到積少成多的汙染,實驗過程中的二氧化硫的確是稍微刺激了一點,但倒不至於導致”空氣汙染”;液體、固體的溶液廢棄物,則在實驗結束後全數回收,靜置一段時間讓硫完全沉澱後,才將澄清的溶液排放,黃色的硫粉都留下來了。

『每一次的實驗機會都要好好珍惜,這些小小汙染的實驗是為”教育”而產生,這是不得不……要提醒自己與同學:千萬不能做了實驗,卻什麼也沒學到!那才是真的浪費~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3/05/08 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