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t] 閃閃爍爍的七彩(LED)

URL Link //n.sfs.tw/10844

2017-03-01 15:53:39 By zfang

mbot是學校開給一年級的資訊課程,蜂鳴器與LED的應用在國二理化才會教。這篇簡單整理在電腦課跟LED相關的教學補充

這裡用的是板載的LED ,每個LED的顏色都可以透過修改RGB三原色的數值來調整。

mbot也可以擴展其他獨立的LED 

 

 

RGB概念

利用這個來對學生說明0~255,以及混色概念。

 http://edson.tw/share/light036.html

下方橫桿可以滑動,改變顏色0~255。圓圈可以拖曳,看到疊色情形。並且可以比較顏料與色光三原色的差異。

測試LED燈(輪流彩虹色與左右不同色)與蜂鳴器(播放剛剛的歌),同時唱歌與閃燈(左右要不一樣)。mbot的LED亮度很高,參數勿設定過高(60~100也可)。勿長時間直視LED,以免傷視力。

各顏色RGB值參考表

 

搭配變數發光

 這一格所有的也可以填上數字,0代表所有的,1代表右邊,2代表右邊,搭配變數或運算。

例如利用運算除以3的餘數來決定0(所有的)、1(右邊)、2(左邊)。

 

讓LED慢慢變亮,越來越亮,亮到255之後再慢慢變暗。(以紅燈為例)

 

或是利用亂數或加減運算,製造出豐富的色彩變化。

_

 

LED很少單獨使用,之後搭配馬達自走做為燈光警示。或是搭配光線感應器或搭配按鈕控制發光,例如按一下開,再按一下關。(這跟之前手電筒的程式很像,得利用運算除以2的餘數來決定0(關)與1(開)。) 也能配合超音波偵測,越接近障礙物,燈光的變化頻率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