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

URL Link //n.sfs.tw/10864

2017-03-08 20:03:07 By zfang

想為學生做些不一樣的活動,而自己也順便學習,科博館很近,學友之家不收費用也不用門票,這次的主題展為『牛年話牛(98/01/20~98/06/21)』,應用標本觀察、小組討論,探索牛的科學。於是調了四節課,帶118導師班的孩子戶外教學去!


08:25~08:50  活動說明及分組
08:50~09:30  由五權國中出發,沿育德路綠園道,經植物園,步行至科博館
09:30~11:00  闖關活動
11:00~11:20  自由時間:顯微鏡操作、標本觀察及研究化石
11:20~11:50  野餐
11:50~12:30  步行返回五權國中

 育德路綠園道,蟲鳴唧唧,再穿經過植物園到學友之家,沿途順便看看各種植物,筆筒樹、蕨類,觀察蕨類植物的孢子囊堆,印證在生物課本中所學到知識。

並沒有一一解說,而是跟著她們~聽他們對談與發現,學生還撿到一隻剛褪殼的蟬,身上還帶有微微綠色,一端翅膀沒張開,可能是被上午的一場大雨打下來。(後來還是死掉了,身軀回復到蟬應有的黑色。)


『注意社區觀感,要有規矩!』路程也是學習,來回各三十分鐘順便運動。

牛的主題活動共有六關:

第一關  聞牛糞與觀察,有二坨是不是相同的?上面有什麼?
第二關  用電腦看影片水玉黴,並探討水玉黴與牛糞的關係,看孢子如何噴發。
第三關  觀察並數牛的牙齒有幾顆?
第四關  看牛蝨標本,公的、母的與吸飽血的大小差異?牛蝨是否為昆蟲?
第五關  大小差不多的牛骨與駝鳥骨,有什麼差異?觀察緻密骨與疏鬆骨。
第六關  德氏水牛的化石:如何知道它是從海底撈起的,而不是陸地挖掘?為什麼會在海底?

闖關與活動方式:

第一階段(短時間觀察),各組闖關,每關各二分鐘再換關。
第二階段(長時間探究),每組抽籤挑出負責的一個關卡,進行五分鐘以上的深入觀察。
第三階段(分享討論),各組上台報告負責的關卡,講解說明並接受台下同學提問。

參加活動,我們只需事先分組,學友之家準備學習單、筆與識別組別的名牌,對他們而言,誰是誰不重要,為了要希望學生都能參與,所以給學生職務命名:『隊長』、『大寶』、『二寶』、『補給大隊』、『寫手』與『精神指標』,每個組員各司其職。

『寫手』專門寫報告,『大寶』、『二寶』負責將觀察發現講給寫手聽;『精神指標』則要在集合點名時喊口號,還要幫隊友抓龍、按摩;我最喜歡『警犬』,除維持秩序之外,有時還要把失蹤的隊友找回來。 有一關是聞牛糞,『請各組的警犬用力的聞一聞。』

『請第三組大寶提問,』如果場子冷一點,『可以指定回答~』通常為了要陷害,學生氣氛就能high起來。

學友之家每位解說老師的帶活動方式各異,有些老師是每一關觀察時間久一點,再輪站,並採取賓果遊戲方式做結尾。我們的則不太一樣,喜歡美芳老師這種模式~也偷偷學到不少帶活動的技巧。

*******

下午留一節課進行分享心得與回饋,『簡述自己負責這關的內容、活動中印象最深的的事情、綜合心得與回饋。『寫的好才有下次!』

『老師我們今天的表現乖不乖?』學生問我:『數學老師說我們乖,就有冰可以吃。』

『是滿乖的啦~』除了出發時經過公園,故意對著躺在長椅上休息的阿伯打招呼,把他嚇一跳而醒來;對路邊玩耍的小弟弟小妹妹問:『怎麼還不去上學?是不是翹課?』人家才三、四歲……

解說老師說他們乖。
『講話講太多的人要留下來做標本!』這是我唯一聽到的恐嚇~

『解說阿姨脾氣很好,不會生氣…. 不像老師都會生氣。』學生抱怨。
『你們只來去一場,為什麼要與你們生氣?』對班上小朋友曉以大義:『老大我,可是要陪你們多久?有多少事情得處理費心!』

調課、簽呈、計畫、聯繫皆不難,幾個班老師接力參與,每個人做一些自己擅長的,經驗大家分享,這樣進歩才會快,五權會愈來越多班級與學生可以享有科博館資源。


學友之家生物課(1)~就是愛台灣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
學友之家生物課(3)~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
學友之家生物課(4)~牛蝨與德式水牛化石
學友之家生物課(5)~自由探索時間與野餐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06/06 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