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橘的小喇叭~炮仗花

URL Link //n.sfs.tw/10874

2017-03-08 21:26:29 By zfang

忙碌又疲憊的生活暫告一段落,看些小花小草~緊繃的心情常常就能放開!那天看到八股帥哥的炮仗花,就想起去年底,我們一家在嘉義大學溫室中也遇見了炮仗花。


二樓的圍欄植滿了炮仗花。

 
藉著莖上的三爪捲鬚,炮仗花能夠攀緣而形成美麗的綠籬!


初開的炮仗花苞像個驚嘆號。


橘色的"炮筒"慢慢拉長,並微微彎曲著,前端的淡白色痕跡預告著即將盛開。

平常總是看到一串串一簇簇,卻沒想到單朵花細細看,也是可愛呢!

 
長筒狀小花,往外微微反捲的花瓣,邊緣鑲著淺淺的白。


炮仗花有四個突出的雄蕊,淡黃色如鴨子嘴開裂的是雌蕊。


原以為是花瓣為四瓣,卻發現~原來其中一瓣是像兔寶寶耳朵,分成二瓣!


花蕊緊貼著微翹且分岔的上唇;三瓣捲曲程度較大者為下唇,花瓣間算的精準,彼此成90度角。

 
意外看見一朵只有雄蕊的花,是恰好雌蕊脫落?還是雄蕊先雌蕊後的成熟方式?

這個冬天不時遇見這橘色炮竹,幾天後一家來到風櫃斗賞梅,也在一處小徑前看見成串盛開的炮仗花。


脫落的花筒被長長花絲牽著,也像是叮叮噹噹又別致的耳墜。

冬季,在霧中,一串串奔放的炮仗花與孩子們的笑容相伴盛開......


搶眼橘色帶來了熱鬧,使冬日也充滿如夏的熱情!

後記:還在思考這篇文章的名稱該取什麼時.....突然,『我知道,』小蒨說:『就叫做橘橘的小喇叭!』隔一會兒,她又加了一句:『可是,我也覺得它們像橘橘的大雨滴耶!』讚!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3/25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