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細胞壁~徒手擠蘋果汁?

URL Link //n.sfs.tw/10880

2017-03-10 16:16:48 By zfang

在國二理化教到『水的結冰現象』,我總會要學生回家做一個『徒手擠捏蘋果汁』的實驗;這個實驗也適用於教生物『細胞質、細胞壁』單元時,作為一個課堂上示範的趣味活動。

*******

先準備二個蘋果,其中一個事先冰凍在冷凍庫,要準備在班上示範前預先退冰。蘋果退冰過程表面出現水滴,這是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的現象,相關文章可以看: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帶著二顆蘋果,走進教室,找了班上最具power的男孩上來:

『來吧!跟老師比比看~你可不可以用一隻手將這顆蘋果捏”爆”,』我把蘋果交給他:『而且還要擠出蘋果汁喔!』宏開覺得這是小case,沒試過的人多半會認為不難~他使盡力,蘋果仍然無動於衷。

『中午沒吃飯喔~』我笑了笑,班上同學們看著他的表情,覺得很有趣。
其實,徒手要捏扁蘋果並不容易,力量被分散抵銷,就算是手緊握『鴨蛋』也不會破(雞蛋就未必了)。

接著我再拿出事先處理過的蘋果:『要不要看老師示範~』
所謂的處理也只是將蘋果放在冷凍庫中一天,退冰後外觀乍看與原本很像,但觸感卻是完全不同。
不過~我還是選擇讓宏開再表現一次。

他摸到蘋果之後問我:『這是不是爛掉的蘋果?』當然不是。

果然,他輕鬆做到了,我準備的小杯子盛裝蘋果汁:『有沒有人要喝喝看?這可是正港的蘋果原汁!』如果事先在蘋果上切幾刀,則擠出的汁液會更多。(當然蘋果的品質也有關,便宜的蘋果效果比較不好。)
擠出的是貨真價實的蘋果汁,真的非常清甜,絕對不同於市售或用果汁機打的,剛擠出的時候清澈如水,過一陣子就會逐漸氧化變褐色。
任佑自告奮勇!學生們覺得超噁心的~但是很高興! (這個實驗的缺點…..要將擠過汁的蘋果渣丟棄~還真有些浪費呢!)

*******

這是以前看日本節目學到的(忘記名字?),類似生活智慧王,有一些生活偏方,也有專家解說其中科學:細胞質是膠狀水溶液,冰凍時體積膨脹,使得細胞壁被撐破,退冰之後~輕輕擠,汁液便流出!

冰凍蔬菜,然後快速解凍能破壞細胞壁~『阿基師偷吃步』教大家幾個好方法:
1..將土司攤開放入冰箱冷凍庫待冰凍後取出,用磨泥器即可輕鬆磨出新鮮的麵包粉。
2. 把洗過的生米冰凍過一晚後,放入煮滾的水中攪開,約10分鐘可以煮好。(原理是米粒冰凍過後組織會被破壞,吸水力增加,所以很快就能煮好。)

另外,有些要醃製的蔬果,也可以透過冷凍退冰,使細胞壁破裂加速醃料的入味呢。巧的是,在九月號的少年牛頓(學生家的)也教大家,如果忘了預先將紅豆泡水隔夜,如何快速煮熟?也是利用冷凍。先將紅豆煮開放涼,放入冷凍庫~之後再煮就可以縮短烹煮時間!

*******

手捏蘋果小朋友也可以做得到。

為了補拍照,我又買了一顆蘋果,退冰後原想自己玩,後來想想,可以當做『親子玩科學』呀,給小孩玩玩也不錯,退冰後再結冰~蘋果已經有些氧化了,擠出的汁液已經有些褐色。做媽媽的我沒考慮到退冰不完全,小蒨她一邊擠一邊直說:『好冰~好冰~』

『媽媽,香蕉也可以嗎?』香蕉剝皮後冷凍後變成好吃的香蕉冰,倒是擠不出香蕉汁哩!

其實,小蒨五個多月時(小baby),我異想天開要擠果汁給她喝,就是用這個方式擠果汁。不愛喝水的她,居然把100cc的愛心蘋果汁一口喝完,我餵得很高興~不過半個小時後,她的表情變得怪異~很快地,小小的消化系統就將蘋果汁轉換成乳酪狀的產品『嗯~』出來了!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8/10/08 23:03

 

後記~這個實驗也在八點檔出現,超酷超有趣的龜山蘋果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