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浴用龍頭

URL Link //n.sfs.tw/10884

2017-03-11 21:48:20 By 張○○

洗澡用的冷熱兩用浴用龍頭壞了,也不是說壞怎樣,不過就是會滴水,如果把冷水入水關了,滴水就停止,這表示裡面的橡膠不行了,這也是我的猜想,因為以前家裡有一個也是這樣,結果換新的。

有人和我說乾脆就換新的好了,我說這東西一千塊以下不可能,又要花錢。

我現在計算錢的方式是把他轉換成時間,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養成這個習慣。一小時360,一千元相當於三小時的工作。

他說怎麼可能那麼貴,明明五六百就有,要我不要想用太高級的。我說不可能,不然你幫我買好了。一般而言這樣說的人就閉嘴了,因為一有可能他不想幫你買、二是他憑幾年前的印象有看過這麼便宜的,但現在不可能、三是他心裡想著哪裡的確有可能有這麼便宜,想再去看看,結果後來發現沒了,就不再提。

後來我去五金行買了一隻水管鉗回來,因為原來的不見了。第一次去看的時候,這隻要499元,覺得太貴買不下手,想去網拍看看,網拍最便宜的385,加了運費後445,我家附近的五金行不拿發票會員價有打九折,這樣子才449,只差四元,最後還是去五金行敗了他回來。

有人說水管鉗買二三百的就好,幹嘛要買這隻這麼貴的?只能說你如果用過便宜的水管鉗你就知道,夾不緊三不五時來一個鬆掉,簡直是自找苦吃。

上面不是重點,最後決定用修的,能修就修。

一 關閉入水,拆下龍頭

出水口有兩個一字螺絲,轉到最裡面就是鎖住。接下來反時鐘慢慢的拆下龍頭。

二 御開龍頭扳手

龍頭的前面有一個冷熱水(一般是紅藍色的)塑膠塞,用手指甲可以摳下來,如上圖。

拿一個六角起子進去栓開一個螺絲後,上面的扳手就可以垂直拿起來

三 拆開內部

外面的大飾環可以用手反時鐘旋開,一般而言這個是薄金屬,不要用工具以免變型,像我這個龍頭用太久(>10年)還得用潤滑劑才轉得動

裡面有一個大的螺絲,這時我的水管鉗上場,一樣逆時鐘旋開。

拆開後把裡面的塑膠水閥夾取出,如圖,這是下半部,看起來很正常

四 拆開塑膠水閥

水閥的座旁邊有卡榫,用小起子小心的推開取出

最右邊的再拿起,可以看到內部的藍色膠圈整個破損,難怪會滴水

藍色的止水圈這東西應該是買不到,所以買替代品,黑色的止水圈,這一個竟然要$7搶錢啊。

任務就是把壞損的補上

看起來還滿合,這樣子好像還不行,所以黑圈的下面有殿高一點,然後就可以裝回去了。先簡單洗一下。

裝回去大螺絲不要太緊,扳手會扳不動,也不要轉太鬆,會漏水,這裡不好調整。

因為裝回去還是再滴水,所以又拆開調整了二次才成功。

真的累死了,還是換新的比較快,要省錢才學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