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t] 超音波感測器(1/2) 幾個無馬達的簡單應用:超音波琴、計數器

URL Link //n.sfs.tw/10898

2017-03-13 15:31:06 By zfang

這篇紀錄我在超音波感測器的教學內容,預計分成二個部分。

本篇是第一部分。

超音波感測器的功能

偵測與前面障礙物體的距離,可做為避障、跟隨或是偵測前方是否有障礙物,在迷宮裡是很重要的偵測工具。

 

發射端超音波 (標示T),代表Transmitter (發射器),發射20kMHz以上超音波。
接收端超音波 (標示R),代表Receiver (接收器),接收反射回來的超音波。

 

 

 

測試超音波模組偵測範圍:

用手掌在超音波模組前方移動,觀察數值變化情形。提問學生:最大多大?最小多小?數值是用什麼單位呢?

 簡單程式說出數值,作為檢驗學生手上的機器人是否正常,能做到~才進行下一步驟。

 或是設為變數,並顯示變數值。

 

超音波模組預設接到mCore連接埠3 ,回傳值的單位是公分(cm),量測範圍在3cm~400cm。數值可以取到小數第三位,通常會搭配四捨五入的運算積木。

 比較二種回傳值的差異。

 

或搭配清單,將數值儲存到清單。

 

另外如果時間夠,也可以量測一下超音波的量測角度。書上說~範圍為30度。

 (相片翻拍自mbot入門與實習 吳志宏 翰吉出版)

 

超音波模組幾個非馬達的應用

通常要搭配控制與運算指令使用

 或  與 

 

超音波琴

改變手掌與mbot前端距離,使機器人發出不同音調與各色燈光。

 這裡是用如果否則。(也會帶學生用如果作為比較。)

超音波計數器

如果前方一定的距離內,如果有障礙物通過,就會自動計數。讓學生以手掌當作障礙物。

  

也能做為開關控制。

 

 

參考資料:

  1. scratch(mblock)程式設計 使用mbot機器人。   李春雄、柳家祥、李暐詒(台科大圖書)
  2. mbot入門與實習 吳志宏(翰吉出版)
  3. 全佑電腦多功能學習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