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拉扯邊攀爬的紙玩意

URL Link //n.sfs.tw/10911

2017-03-15 13:14:07 By zfang

國二理化教到摩擦力單元,也讓學生動動手,參考Darling老師的科學玩具科學玩具-力學-登猴子,作個小玩具。『怎麼做?』學生對於製作仍疑惑。

『做簡單版~』手邊缺乏實品,恰好帶著小蒨一起『親子玩科學』。取一張空白卡紙,用二段吸管貼成八字形(要黏牢),穿過棉線~就完成了。(真有這麼簡單?沒錯)

  
簡單利用吸管、棉線、紙卡做個會動的小玩意

找個地方掛上,手開始拉動~『怎麼不會上升?』小蒨扯幾下。
『手要有些開開的,左邊拉一下,右邊拉一下。』媽媽示範:『不就爬上去了嗎?』

  

  
小卡片為什麼會上升?學習也要步步高升!

小蒨很專注地操作~雙手一上一下拉扯,身體跟著律動……忽然她停下了。
『媽媽還沒拍完~妳再玩一下。』
『這個不好玩!』
糟了~隨便做的小玩意,小朋友也隨便玩......很快就沒興趣?
『因為這個不漂亮!』


喜歡畫畫,科學原理之外加些塗鴉,讓小玩意更豐富

原來如此,她趕快跑去拿彩色筆,在上面畫畫......觀察發現~投入時間越多越是用心的作品,小朋友才珍惜!
最後我們還將紙杯改裝,做了小章魚呢!

  
除了紙卡,小蒨的勞作加上小吸管,也可以這麼玩

『二個一起爬!』線不夠,就裝在一起,變成另一種感覺!小朋友在操作繩子時要注意安全,繩不要太細,小心太用力會扯斷線,手會摩擦受傷。

『可不可以借媽媽,帶到學校給哥哥姐姐看?』
『好,我借給妳,可是一定要還我喔~』她提醒我:『回崙背,我還要跟翔翔一起玩!』

*******

雙手輪流拉動棉繩兩端,小玩意邊搖晃邊往上爬,其實就是摩擦力的運用。來回拉扯棉線,利用吸管與棉繩間的接觸產生摩擦力,棉繩如果與吸管接觸較緊貼(正向力大),摩擦力就會比較大,藉著兩端摩擦力不同,而使小玩意被拉動,可以在水平面或鉛直面上爬行。

這個科學遊戲簡易好玩,改變外型之外,接觸面性質、棉線種類、八字吸管的角度,以及拉扯的角度、方式,都可以使得小玩意上升速度改變,來個比賽。從教室頭拉到教室尾,或是由一樓爬到二樓,增加比賽難度~

『利用鐵絲也可以做?』可以參考國立基隆高中--蕭金德老師提供的資料:摩擦力之應用~邊搖邊爬,位於台中一中物理學科中心演示教學網站。將吸管或是鐵絲的爬行架隱藏,二面貼上光碟或紙卡,就不容易看出其中玄機,做成動物更討喜。 運用簡單原理,發揮創意!

 


小朋友可不懂什麼原理,光是會動這件事~就讓她覺得神奇了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5/26 06:53